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汉元帝懊悔错过美人王昭
伶人做官
最新热门    
 
伶人王紫稼的北漂梦

时间:2010-7-15 11:52:37  来源:不详

  伶人的“北漂梦”


  王紫稼是一个有追求的人。


  顺治八年(1651年),他30岁,虽说刚过而立之年,可对一个靠脸蛋吃青春饭的伶人而言,已经不算年轻了,好在是保养得法,倒是愈发显得“谁知颜色更美好,瞳神翦水清如玉”。为日后打算计,趁着大好年华和骄人的歌唱实力,此时大概已经贵升为“王老板”的大腕级娱乐明星——王紫稼,毅然决定北上,到京师寻求更广阔的人生舞台。当然,也包括寻找一个更牢靠的后台。


  恰好在这一年,王紫稼的同乡、也是老主顾龚芝麓守制结束,奉旨回京,继续做他的太常增少卿。为了在人生地不熟的京城有个好的着落和跳板,王紫稼决定追随这位名气大、才气浓的龚老先生。龚芝麓对此也非常乐意,一来他这个人最喜欢的就是“饮酒醉歌,俳优角逐”的风流快活;二来他爱交朋友,对朋友也很照顾,“多有义举”。上京途中路经常熟时,两人还一起顺道拜访了老朋友钱牧斋。钱特地写了首送行绝句,赠予王紫稼,以表折柳赠别之意。对于王紫稼“此行将倚龚太常”的暧昧之词,钱牧斋写诗调侃

道:“阁道雕梁双燕栖,小红花发御沟西。太常莫倚清斋禁,一曲看他醉似泥。”


  王紫稼前往京师“淘金”,最初是自信满满。除却自身条件外,还与当时的大时代背景密切相关。当时正是清朝立国之初,朝气蓬勃,誓要有几分革新的新气象。自顺治三年开始,清廷便明令禁娼,所有官办妓院一律取缔,顺治五年制定并颁行的《大清律集解附例》重申了《明律》中禁止以良为娼的条文,顺治八年又停止了教坊司女乐入宫承应。另外,清初的法律还加大了对嫖娼者进行处罚的力度:对文武官吏有宿娼者打60大棍,挟妓饮酒也按此律办,官员子孙袭荫宿娼作同样处理;监生生员挟妓者“发为民,各治应得之罪”;书吏有犯者则“比照官吏挟妓饮酒律,杖六十、革役”。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士大夫阶层的娱乐休闲文化也必然顺势导入了另一重别样的天地。另一方面,随着宫廷教坊歌舞的衰落和禁止,戏曲成为当时最主要也是最流行的娱乐方式,上至皇室贵族,下及草民百姓,都非常喜欢。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昆曲,自然领风气之先,一时间京师的职业昆班不断增多,许多昆剧名角,纷纷自苏州赶来或被请来献艺。清尤震在其《玉红草堂集·吴下口号》中云:“

索得姑苏钱,便买姑苏女。多少北京人,乱学姑苏语。”由此观之,当初咿咿呀呀的吴侬软语,在北京是何等的流行。


  如果说王紫稼在十三四岁的年纪没变声时,可能会把唱腔处理到“王郎水调歌缓缓,新莺嘹呖花枝暖”的境界,身段和眼神也能练就到“惯抛斜袖卸长臂,眼看欲化愁应懒”的地步,可到了30岁的年纪,便是身段和眼神依旧,那唱腔则必然要大打折扣。想想看,一个大男人,在舞台上憋尖嗓子,努力运用上颚和舌头共鸣,发出“最是转喉偷入破,人肠断脸波横”的咿呀之声,纵是清柔,纵是婉折,却实在谈不上舒服。当然,听习惯了又另当别论。譬如当男旦成为传统或国粹时,许多行家或老戏迷反而听不惯坤角唱的纯天然女声,以为“雌音”反倒不如非自然的男音了,也许这就是艺术的魅力吧。


  坦率地讲,王紫稼只所以能让“诸贵人犹惑之”,很大程度上不在于他的才艺,而是在普遍性压抑(清初京师富贵阶层自然是满人居多,加之既有满汉不通婚的禁令,又有禁娼的政策)的大时代背景下,那些达官贵人对美色的欲望和冲动被畸形放大了。那时男色的最大好处,便是可以公开品谈,

集体叫好。于是,以艺术的名义,戏剧欣赏堂而皇之演变成为一场男性看客飞扬荷尔蒙的集体狂欢。正如清陈森在其《品花宝鉴》中借田春航之口坦言:“我是重色而轻艺,于戏文全不讲究,角色高低,也不懂得,惟取其有姿色者,视为至宝。”


  于是,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像王紫稼这样一位男扮女装的“非常态”伶人,可以“梨园独步”,能够“举国若狂”了。吴梅村在《王郎曲》中描述道:“五陵侠少豪华子,甘心欲为王郎死。宁失尚书期,恐见王郎迟。宁犯金吾夜,难得王郎暇。坐中莫禁狂呼客,王郎一声声顷息。移床敧坐看王郎,都似与郎不相识。”他的妖态艳妆,必然令这些超级“粉丝”魂丧神夺,否则岂会有这样狂热的激情和疯狂的场面呢?


  昆曲在京师的普及和流行,除却群众的切实需求外,也与皇帝的喜好有关。顺治帝本人就很喜欢戏曲。当时,为了确保宫内剧目演出的质量,他还特地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