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刘备夷陵之战的败因 
刘备为什么会在夷陵之战
刘备跟项羽阁了几百年啊
刘备算是有点脑子的人,
刘备为什么会在夷陵之战
刘禅是不是刘备亲生?其
刘备跟项羽阁了几百年啊
换妻如换衣:刘备一生中
刘备跟项羽阁了几百年啊
刘备的好色私生活全纪录
最新热门    
 
刘备称帝的预言:益州分野有天子气

时间:2010-8-20 12:05:34  来源:不详

【谣谶】



京师将乱,益州分野有天子气。



--《三国志·蜀书·刘焉传》



【释义】



京城将要出现祸乱,而益州一带有出现真命天子的气象。



刘备同曹操一样,可谓是老字辈的枭雄了。现在人家曹操死了,儿子都做皇帝了,他刘备能不眼红吗?再说,这刘备一门心思要保汉朝,现在这大汉也没了,就只好由他自己再造一个大汉了。这同时也就圆了他自己的皇帝梦。



不可或缺的自然还是舆论的支持。说来从东汉以后,纬书泛滥成灾,谁若是想从其中找到一些对自己天命有利的论断,那是绝对不困难的。这刘备的臣子们看自己的主子有要做皇帝的意思,就赶紧将那些经典的纬书翻检了一个遍,然后立即就给刘备罗列出了三条理由:



一、据经典纬书《洛书甄耀度》中说:"赤三日,德昌九日会备,合为帝际。"这又是赤,又是德、备,不是把他刘备(字

玄德)的姓、名、字都包括了吗?



二、据经典纬书《洛书宝予命》中说:"天度帝道备称皇,以统握契,百成不败。"还是这么个意思。



三、再据经典纬书《洛书录运期》中说:"九侯七杰争民命,炊骸道路,谁使主者玄且来。"也是分毫不差。



这些谶言还都是些皮毛,刘备还更有其生理上的独特优势。就像他的老祖宗刘邦脚上有七十二颗黑痣一样,刘备也是众所周知的"双手过膝,自见其耳"。也就是说,刘备那手臂长得都垂过自己的双膝了,而耳朵也大到可以让自己看见。所以说,他刘备绝对不是凡夫俗子。既然他老祖宗刘邦口口声声乃是赤帝的儿子,想来这刘备也肯定不是亲妈生的,而一定是哪位大神在人间留下的种儿。



蜀先主刘备像,出自明·天然撰《历代古人像赞》。于是,刘备于曹丕称帝的次年,在益州荣登大宝,国号为"汉",有接续正统的意思,史称"蜀汉"。然而,刘备在益州称帝,有一句谶言却因此应验了,那就是在东汉末年就流行的一句"益州分野有天子气"。



说到这句谶言,还应该从一个名叫刘焉的人讲起。这刘焉本也是东汉的远支皇族,在东汉乱离之际,作为深以时世为忧的他就向朝廷建议道:"方今作为一方主政大吏的刺史、太守等,无不是以货赂为官,贪赃枉法、私授官爵;而且还残酷地割剥百姓,以致人心离叛,多生变故。所以为国家安定计,应该多选派一些享有清名的忠正重臣做牧伯以监督各地的行政工作,这样才能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



于是当时作为高级官员的刘焉,就主动向朝廷请求去做交趾牧,因为那里是国家最偏远的地方,很明显他有欲避世难的用意。当时朝廷还没有给他批复。有一位名叫董扶的侍中向来以看风水、懂方术知名,这董老仙就私下对刘焉说:"京师将乱,益州分野有天子气。"言下之意就是劝刘焉到益州去,那里不但安全,而且前途无量。这刘焉突然就动心了。



当时的益州刺史郤俭因赋敛烦扰、谣言远闻,朝廷很想去修理修理这个郤俭;而且当时的民变非常严重,并州民众起义杀死了刺史张壹,凉州民众也起义杀死了刺史耿鄙。这样朝廷就更急着派出一位靠得住的人去管理益州。刘焉于是就

又向朝廷提出了想去益州的请求,得到了朝廷的应允:命他为监军使者,领益州牧,封阳城侯。



刘焉到了益州以后,果然把那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而且他的势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在汉中称王的张鲁本也是刘焉的手下)。只可惜这刘焉死了以后,他那个不成器的儿子、生性懦弱的刘璋接了刘焉的班。后来刘璋遭到了刘备的算计,结果把刘焉辛辛苦苦创下的基业让给那反客为主的刘玄德了。



这样"益州分野有天子气"的谶言就最终在刘备身上得到了应验。



然而更有意思的是,据说在刘备的儿子刘禅刚即位当皇帝的时候,当时的蜀国就有一位名叫谯周的术士这样私下对别人说道:"刘先主名备,就是准备的意思;而这个刘禅,就是禅让、授予别人的意思。连起来一块解释,就是父子两个一位打江山一位送江山。很不吉利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