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叶限:辛德瑞拉的美貌崇
最新热门    
 
女版辛德勒:2500名犹太儿童的妈

时间:2010-11-09 11:55:52  来源:不详

斯皮尔伯格导演的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于1993年获得了七项奥斯卡大奖。一位德国企业家辛德勒在纳粹集中营里营救了1200名犹太人,受到了全世界的景仰。
与辛德勒一样,有一位名叫伊蕾娜•森德勒的波兰女子,也在做着同样的义举。只是她的事迹在波兰之外无人知晓,很长时间里,即使在波兰国内,了解她的也只有几位历史学家。
二战后的波兰政府对她的英雄事迹实行了封杀,不准写入历史书籍。 她本人也从不主动向别人讲述自己当年的经历。她的故事直到1999年才开始被众人知晓,而且是由于非常偶然的机会……
四名美国女学生
1999年秋季,美国堪萨斯州的一所乡镇中学里,诺姆•康纳德在辅导他的学生为参加“美国历史纪念日”竞赛活动选课题。
“你们要选择那些能够改变他人,甚至改变了整个世界的历史人物。”诺姆老师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社区,走近家庭,去寻找那些值得尊敬的历史人物。
梅根•斯蒂伍德等四名九年级的女学生,接受了诺姆老师的建议,决定组成一个团队去开发一个有意义的选题。

诺姆老师随手递给孩子们一本杂志,那是1994年3月刊登在《世界新闻报道》上的一篇文章,上面写着:“另一位辛德勒———伊蕾娜•森德勒于1942-1943年期间从华沙的犹太人集中营救出2500名孩子。” 诺姆老师接着提醒孩子们,不要全信这篇文章,其中有可能会有一些印刷错误,因为他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女人的故事。
于是,孩子们开始去搜索有关的全部资料。
没想到,就是这几个孩子,在不久后,向世人揭开了一段尘封已久的历史,引出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一个勇敢的护士
伊蕾娜•森德勒,生于1910年。
她的父母都是善良的天主教徒,崇尚对生命的尊重。伊蕾娜的父亲是名医生,也是他们那个小镇唯一的医生。1917年,当地爆发斑疹伤寒,伊蕾娜的父亲因为频繁与病人接触,不幸受到感染,离开人世。弥留之际,他对年仅7岁的伊蕾娜说:“如果你看见别人掉进了水里,你一定要帮他,哪怕你不会游泳。帮助别人应该是你每天发自内心的需要。”
1939年,纳粹占领了波兰,将犹太人关进集中营。当时有45

万名犹太人被投入集中营。在那里,大批的犹太人不是饿死就是被集体枪决。伊蕾娜当时是华沙的一名社会工作者,看到犹太人的惨状,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她决定要尽可能地救出一些犹太人,尤其是孩子。
首先,她查清了华沙市有多少卫生防疫机构。德国人担心出现斑疹伤寒大传播,于是允许波兰人管理这些机构。伊蕾娜装扮成护士在集中营出出进进,很快,她与许多犹太家庭建立了联系。她主动向这些家庭建议,要把他们的孩子带出集中营。但是她也直言,她没有成功的把握。
这是一个撕心裂肺的时刻。她试图说服家长把孩子交出来,可是家长们反问道:你能保证孩子一定能活下去吗?在当时的条件下,谁能打这个保票呢?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孩子留在集中营里,那就只能等死了。
母亲们和祖母们都不愿意和儿女及孙儿孙女分离。伊蕾娜完全理解,因为她也是一个母亲。她明白,说服的难点就是使家长接受同孩子分手。有时候,当伊蕾娜和助手正准备去探访一些家庭,试图说服他们改变主意时,她们发现,这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