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秦始皇之母:如何从娼妓
秦始皇斩龙脉破王气
秦始皇统一六国是捡了个
秦始皇不立皇后四大原因
首爆:秦始皇焚书时竟留
天上人间的谣传:始皇帝
秦始皇遗体可能在秦陵地
“预见”丹阳出皇帝:秦
大揭秘:大秦国为何只有
谁给功垂千古的‘暴君’
最新热门    
 
秦始皇及生母赵姬千古身世之谜

时间:2010-11-18 11:24:53  来源:不详

 新春期间,一部被雪藏6年的电视剧《秦始皇》终于重见天日。一时间,这部汇集影视大腕儿的巨制引发了诸多话题。在剧中,秦始皇的母亲赵姬被塑造为一个多情的女人——她深爱吕不韦,甘心委曲求全成其野心;事成之后,她难舍昔日之情,罔顾君臣之礼。回溯几年,演员宁静也曾在电视剧《乱世英雄吕不韦》中演绎过赵姬,在那个版本中,赵姬是一个拥有超群智慧的女子——美貌、多情、智慧。毫无疑问,这样的女人是造物主的宠儿,历史上的赵姬果然是被如此眷顾的女人吗?


  在中国历史上,有一种女人是主动选择走上政治舞台的,譬如汉代的吕雉、唐代的武则天,她们的性别劣势并不能遏制其心中的权力欲火;但也有一种女人是被动陷于政治漩涡的,譬如赵姬。

对吕不韦而言,她是政治投资的筹码;对子楚(又做“异人”)而言,她是泄欲释压的工具;对嬴政而言,她是显其仁孝之心的道具;而对一些有政治野心的人而言,她的举止言行又成了夺权争势的借口。赵姬,终其一生,都不过是政治棋盘上的一粒棋子。



  她是吕不韦的投资筹




  赵姬的真实姓氏无从考证,因她是赵国人,后又成为吕不韦的姬妾,故被称为“赵姬”,也有“薛姬”一说。


  关于赵姬的出身,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人说赵姬出身富豪之家。《史记》中曾出现过“其(即吕不韦)姬邯郸豪家女”、“赵豪室之女”字样。也有人说赵姬乃先秦十大名将赵奢的孙女,只是这种缺乏史料支持的说法难免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而更为人熟知的版本是赵姬曾经流落烟花。《战国策·秦卷五》中提到,赵姬是邯郸的歌舞妓。


  不管赵姬出身何处,在遇到有“古代职业经理人”之称的吕不韦后,她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古时,女人最高贵的身份莫过于皇太后,最卑贱的莫过于沦落到青楼。这两个极端阶层的人似乎沾不上关系,“贵族”与“贱民”间的地位、荣誉相差甚远。不过,人之一生,大起大落——今朝富贵,也许明日即败,譬如从皇太后沦为妓女的北齐胡太后。当然,中国历史上也不乏今朝贫寒,明日飞黄腾达之人,譬如从歌舞姬变身皇太后的赵姬。


  《史记·吕不韦列传》记载:“子楚,秦诸庶孽孙,质于诸侯,车乘进用不饶,居处困,不得意。”出于商人的本性,在知悉秦昭王孙子楚正居于邯郸为赵国质子后,吕不韦打起了如意算盘。在他看来,眼下潦倒无依的子楚却是奇货可居,若能助其为秦王,自己在秦国必定扶摇直上。于是,吕不韦决心与子楚结交以获利——他带着千金造访,并逐步获得子楚的信任。在得到吕不韦助其为 嗣的承诺后,子楚说:“必如君策,请得分秦国与君共之。”


  接下来,时为吕不韦姬妾的赵姬出场了,她的命运在一席间改变。《史记·吕不韦列传》有言:“吕不韦取邯郸诸姬绝好善舞者与居,知有身。子楚从不韦饮,见而说之,因起为寿,请之。吕不韦怒,念业已破家为子楚,欲以钓奇,乃遂献其姬。”子楚对美丽善舞的赵姬一见钟情,想将其据为己有。乍听此言,身为男人,吕不韦大怒,但作为商人,他却从中嗅到了利益的气息。“我已经为你倾家荡产了,难道还会在乎一个女人吗?”吕不韦这样回应子楚的请求。较之常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