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老党说史之三十一:吃人
第七十五回  心猿钻透阴
第六十一回  猪八戒助力
第六十回    牛魔王罢战
第三十四回  魔王巧算困
最新热门    
 
混世魔王朱厚照另一面

时间:2010-12-13 12:17:37  来源:不详

明武宗朱厚照给世人留下的一直都是一个“顽主”的形象,史书记载他的事迹多数属于“胡闹”,比如建“豹房”,终日嬉戏其间;在宫内开设集市,扮商贩,令宫人扮作购物者,与之讨价还价;以巡视为名,自封大将军等等。《明史》评他:“耽乐嬉游,暱近群小,至自署官号,冠履之分荡然矣。犹幸用人之柄躬自操持,而秉钧诸臣补苴匡救,是以朝纲紊乱。”(《明史》卷16,本纪)

钱谦益《列朝诗集小传》的《乾集上》中有一则是关于武宗的,令人觉得他不光全“胡闹”,在性情上也有温和、文雅的表现。书中载,武宗在为大学士靳贵治丧的时候,曾诏令词臣撰写祭文,但均难称其意,于是他只好自己写:“朕居东宫,先生为傅;朕登大宝,先生为辅;朕今南游,先生已矣。呜呼哀哉!”先不说他的文采如何,但寥寥数语,并无套话废话,而且要素齐全,让人一看就知道靳贵的生平。因为当过自己的老师,又做过自己的辅臣,对于靳贵的去世,“顽主”再顽,人之常情还没有泯灭。这个记载丰富了武宗的形象,至少让人觉得这个混世魔王尚存一丝温情。
宣府(今河北宣化)是武宗经常游兴的地方,尤其从正德12年起,他几乎每年都要去宣府,而

且次数频繁,呆的时间也较长,甚至把建在宣府的“镇国府”(他曾经封自己为“镇国公”)称为“家里”。当然,在那个“家里”,他多不干正经事。谁都知道,武宗常去宣府干什么,那里充斥着许多从民间弄来的妇女。在《乾集上》里,钱氏还记述了他读野史的过程中获取的关于武宗在宣府“展示文采”的记录:一次幸宣府,武宗制小词,有“野花偏有色,村酒醉人多”之句。对此钱氏评道:“盖天纵圣神,言语文字之妙,信不关学问也。”笔者揣测,钱氏只是从“诗”或“诗人”的角度看待武宗,至于其品性,钱氏的潜台词可能是:“痞,也要作个雅痞”。

说武宗的性情中有雅的成份也是有根据的,作为孝宗惟一的皇子,他两岁就被立为太子。在“接班人”的教育问题上,孝宗十分重视,这一点从他给太子选的老师上可以看出:李东阳、谢迁、刘健等等,都是历史上响当当的人物。孝宗临终时仍交待大学士刘健、李东阳等人,要“常劝之(武宗)读书”,将其“辅为贤主。”(《明史•刘健传》)十多年的太子生活,有这些贤达的教辅,耳濡目染,武宗即使再顽皮也能沾上一点文雅之气。

然而,武宗

所染的一点“文雅气”掩不住他的“好逸乐”的品性,孝宗在时他尚能收敛,一旦父皇归西,他自己做了皇帝,再也不受任何人约束的时候,他的表现就不仅仅是“好逸乐”了,而是放荡不羁,恣意妄为。

正德十六年三月十四日,武宗驾崩(在位16年,寿31岁)。弥留之际他做了“前事皆由朕误”的检讨,遗诏“罢威武团营,遣还各边军,革京城内外皇店,放豹房番僧及教坊司乐人……释系囚,还四方所献妇女,停不急工役,收宣府行宫金宝还内库。”(《明史》卷16,本纪)末了,“文雅”还是战胜了“逸乐”,尽管“忏悔”已经不可能改变他的历史形象,但身为帝王,他敢于自我否定的勇气还是值得肯定的,这大概也应该归功于他身上的那点“文雅”之气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