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古代处女膜悲喜剧
中国历史上最冤的美女
一个让日本陆军蒙羞的中
古代人是怎么舌吻的?
古代夫妻生与符咒的紧密
为什么古代美女都是单眼
古代美女的十种诱人体态
日本古代惩罚女犯人的酷
美国人置疑中国在新疆的
“老公”一词在中国古代
最新热门    
 
中国古代最怪异的皇帝名字

时间:2011-01-23 16:57:14  来源:不详

汉元帝刘奭


汉字之多,谁也没法说清到底有多少,有说10万余字的,也有说12万字以上的。因为古代不像咱现在这样有电脑,所以历朝代“自己开心了就造个字”的现象就非常多,比如武则天,就给自己起了个“曌”。如此积累下来,十万以上的数量倒也不是没可能。

如今一般的常用字典里,也就是两万的字数,而平常人所认识的字,一般不超过一万字。于是我们在读史书的时候,经常碰到不认识的字,也就不足为奇了。

下面列举一些比较偏的皇帝所用的名字——从汉代开始:

刘奭:念shì。是汉元帝的名字。《说文》里其意思为“盛”。另外这个名字也不是元帝首创,前面有燕召公用过。刘奭不太讨他老子喜欢,差点被废。只因为是汉宣帝危难时发妻所生,最终没忍心废掉。

刘骜:念ào。《吕氏春秋》注解有千里马的意思。刘骜是汉元帝的儿子汉成帝的名字,这个名字不出名,但汉成帝却非常出名——说起赵飞燕就想起他。亲手杀了自己儿子后,只能传位给弟弟刘欣了。


刘衎:汉平帝的名字,衎念“kàn”,有快乐的意思。哀帝死后继位,在位5年,一说被王莽毒死,一说病死。终年14岁,可怜的傀儡少年皇帝。

刘炟:念dá,有“火起、爆”的意思,是汉章帝的名字。刘秀的孙子汉章帝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把“火”旁换成“女”旁的话大家就容易记了:妲——商纣美女妲已。两个字同音。

刘肇:这个字大家可能比较熟悉,念zhào,有“开始、初始、引发”的意思,是汉和帝的名字。汉和帝是刘炟的儿子、刘秀的曾孙。在位时灭匈奴,拓疆数千里,又有蔡伦发明造纸术,在世界上地位重要。

刘祜:念hù,有“福”的意思,千万别念成gu。刘祜是东汉安帝,是刘肇的孙子。他在位时查办谋反案,导致发明造纸术的蔡伦自杀。

刘缵:念zuǎn,容易被人念成赞(zàn)。《说文》里解释:缵,继也。刘缵是东汉第九个皇帝,在位时间仅1年,便被毒死,仅活了8周岁。



曹叡:念

ruì,有“深明、通”的意思。曹叡是曹操孙子,为魏明帝。他的名字被许多书弄混成了“睿”。

曹髦:这个字大家都知道怎么念,不过用作名字就比较少了。曹髦是曹叡的孙子,为高贵乡公。公元206年曹髦率数百宿卫攻司马昭,兵败,被杀。嘿嘿,有血气。

曹奂:念huàn,有“盛大、众多”的意思。曹奂是曹操的孙子,立为帝后,司马炎代魏称帝,废其为陈留王。

司马邺:念yè。邺是魏晋南北朝时中原最牛的城市之一。司马邺是司马炎的孙子,311年即位于长安,后降于刘曜,西晋四代而亡。

司马聃:念dān,耳朵长大的意思。东晋穆帝。即位时仅2岁,又是可怜的婴儿皇帝,18岁病死。

张寔:念shí,同“实”,有“放置、此”的意思,现在非常少用了。张寔为前凉高祖昭王。

慕容皝: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