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李贺写诗劝少年惜时
最新热门    
 
写诗指责张学良沉迷女色丢东北

时间:2011-01-23 16:58:50  来源:不详



  广西大学的创始人马君武先生是近代著名的诗人、革命家、教育家。他早年受康有为影响,1901年即赴日留学,是近代广西第一个留学生。他后来逐渐转向革命,追随孙中山,担任孙的秘书,成为同盟会首批会员,乃国民党元老级人物。此后曾历任广州军政府秘书厅长、广西省长、北京临时执政府司法总长、教育总长等要职。1926年他创办了广西大学并任校长,此后即长期从事教育工作。


  马君武先生多才多艺,在民国时期的政、学两界影响都很大。他一生为真理上下而求索,对革命一片赤诚,为国家民族肝胆相照。马先生为人襟怀坦荡,天真流露,一任天机而发,是敢作敢为的性情中人,留下很多鲜为人知的逸事。


  近日读《辛亥札记》,其中有《马与宋讧》一条,记载马君武先生因爱国心切殴打宋教仁先生。1912年中华民国临时参议院选举袁世凯为临时大总统,并要袁亲到南京就职。袁心怀叵测,根本不准备南下,并唆使曹琨发动兵变。在此危机关头,国民临时政府成员大多数主张,由陆军总长黄兴率兵北上,以迎袁为名,顺便扫荡北洋军阀。



  这时候,蔡元培持重不语,宋教仁则急急反对,说:“统兵北上,不是儿戏,势必惹起战争……”宋话未说完,时任实业部长的马君武先生就大声叱呵宋教仁道:“你为袁世凯做说客,出卖南京!”说着就对着宋脸上一拳,宋左眼顿时受伤出血。孙中山见状,喝令马先生住手,并要求向宋教仁握手致歉。马先生事后,立刻向宋握手道歉,把自己心情澄清,两人又和好如初。由此,马先生耿直天真的性格可见一斑。


  马先生虽然是工学博士,却颇有诗名,任过《民立报》主笔,是南社的主要旗手之一。他最为著名的诗应该是1931年在上海《时事新报》刊登,引起全国一片哗然的《哀沈阳》:


  赵四风流朱五狂,翩翩胡蝶正当行。


  温柔乡是英雄冢,哪管东师入沈阳。


  告急军书夜半来,开场弦管又相催。


  沈阳已陷休回顾,更抱佳人舞几回。

  此诗是仿照李商隐的《北齐》咏史二首而作,李诗嘲讽北齐后主高讳,他宠幸冯淑妃而亡国。而此诗讽刺张学良不抵抗日军侵略,沉迷于温柔乡里,致使东三省沦陷于日军的铁蹄。


  张学良当时是东三省的封疆大吏,其前久居平津,生活不甚检点,挥霍无度,吸毒严重。马诗中的朱五、赵四她们都是张的情人,而胡蝶即是当红的电影明星。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炮轰北大营,强占沈阳城。面对日寇的侵略,张奉行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沉迷于女色,不战自退,数日之内东三省丧失殆尽,一任日寇蹂躏,涂炭生灵。

  马先生的这首诗功力深厚,笔触犀利,淋漓畅酣,对比色彩强烈,遣词通俗浅显,明白如话,脍炙人口。一经刊出,即不胫而走,风靡一时。时人称能与明末清初吴梅村痛斥吴三桂的那首《圆圆曲》相媲美而永垂史册。


  当然,马先生对张学良先生的指责过重,对张的艳情夸大,记述也有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