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谁是古代中国突厥人的后
纳外国公主为妾的晚清牛
谁是《水浒》中最贞洁女
谁是刘备追得最辛苦的人
谁是中国古代最仗义的帝
晚清别开生面的妓女评选
紫禁城婚前性教育:谁是
谁是中国古代帝王“第一
谁是霸王别姬导演? 
破解“兰陵笑笑生”之谜
最新热门    
 
谁是晚清最大的贪官

时间:2011-03-13 16:19:41  来源:不详


谁是晚清最大的贪官?

文/乐云

谁是清代最大的贪官?估计十有***会回答是“和珅”。据统计,和珅被抄家时,其财产的三分之一就价值二亿二千三百万两白银,玉器珠宝、西洋奇器无法胜数,因而民间有谚云:“和珅跌倒,嘉庆吃饱。”不过,和珅死后,谁又继承了这个“最大贪官”的衣钵呢?笔者窃以为道光年间的闽浙总督颜伯焘可堪“大任”。

试看张集馨《道咸宦海见闻录》(中华书局1981年版)中对颜伯焘贪腐奢靡的两段记载:

前帅(即指颜伯焘)回粤,道经漳城。二月杪,县中接上站差信,预备夫马供张。至初一日,即有扛夫过境,每日总在六七百名,至初十日,余与英镇迎至十里东郊,大雨如注。随帅兵役、抬夫、家属、舆马仆从几千名,分住考院及各歇店安顿,酒席上下共用四百余桌。师有亲军营三百人,感恩护送回粤,沿途皆须酒饭犒劳,是以酒席数多。(65页)

将至城边,见帅眷舆过,余将轿立于道旁,见大小轿十余乘,每轿皆夫四名,轿前则戈什哈引马,轿旁则兵役

八名,每轿皆然,虽仆妇使女之舆,未尝不然。(66页)

这两段话至少透露出四点信息:

一,颜伯焘革职回广东原籍,其所带金银细软等行李辎重之多骇人听闻。光是扛夫,每天都需要六七百人,从初一至初十,整整走了十天,也就是说,颜伯焘此次归乡,启用了六七千人的“搬家公司”为他搬运家产。颜伯焘历任陕西巡抚、云贵总督与闽浙总督,数十年间,到底贪墨多少,尽管无法有具体的数据,但一定会是个天文数字。

二,回乡的场面之大、人数之众令人瞠目。据时任漳州知府的张集馨记载,“随帅兵役、抬夫、家属、舆马仆从几千名”,由于人数过多,驿站与旅店都无法住下,地方[url=javascript:;]政府[/url]无奈只得腾出考院才将数千人安顿下来。吃顿饭,酒席都要四百余桌。即便按每桌十人计算,其随从人数也达到4000人。

三,家眷众多,讲究排场。颜伯焘为官期间,究竟收用多少妻妾,我们无法知晓。不过,从他途经漳州的家眷排场倒可以窥见一二。如其眷属“大小轿十余乘,每轿皆夫四名,轿前则戈什哈引

马,轿旁则兵役八名,每轿皆然”,大约可推测出颜伯焘妻妾众多,并且一路行来,都是招摇过市,极尽奢靡。更令人惊奇的是,不光家眷如此,其仆妇使女与日常仆役亦享受“五星级待遇”:“虽仆妇使女之舆,未尝不然”,“一惫赖粗役,亦坐四人肩舆”。

四,过境地方,耗费巨大。地方政府光是接待颜伯焘过境,劳神动众,耗费巨资,达一万余金。事后,为弥补亏空,漳州府长官“面恳稍缓数日”,“裁汰一千二百名乡勇,以其粮饷弥补”了事。一个被革职的官员,一个过境回乡的官员,竟然如此劳师动众,耗费民脂民膏,这便是晚清官场腐败无能的原生态!难怪作者张集馨感叹道:“吏治之坏,至闽极矣!”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如此贪墨之人,竟然博得过较好的名声,生前死后都评价较高。颜氏革职数年后,咸丰三年,朝廷感其军功,再次征召入仕,可惜以病卒。《清史稿》列传第158卷更是评曰:“伯焘累世膺疆寄,娴习吏治,所至有声。”贪腐奢靡如此,耗费巨资如此,劳师动众如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