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晚清以来六大武林高手真
中国有史以来最拽的使者
一个放荡女人吃醋导致太
卷二十  建元以来侯者年
卷十七  汉兴以来诸侯王
最新热门    
 
建国以来最大的黄金失窃案

时间:2011-03-13 16:19:44  来源:不详

1961年,是中国三年困难时期。就在这一年的3月18日,沈阳六一五厂(造币厂)发生了一起黄金被盗案,被盗黄金八百两零七钱。
  此案惊动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这是建国以来最大一起黄金失窃案。
  八百两黄金突然消失
  当时,六一五厂承担了一项国家交给的重大任务——冶炼从民间收集来的黄金和白银。因为这是一项保密工程,所以当时黄金的代称为100号,白银为200号。成堆的黄金被堆放在车间用包装箱板临时搭建的仓库里,那时靠的全是工人们的觉悟。但这满地金银,还是引起了时任该厂生产科科长的关庆昌的注意。
  1961年3月18日是星期六,天下着小雨。这天下班后6点,关庆昌到了厂浴室,和浴室里所有的人都打了一遍招呼,简单洗了一下,就匆匆穿好衣服赶回办公室,戴上手套,拿上羊角锤,轻松地撬开仓库板墙,用羊角锤撬开装黄金的木箱子,拿走了两块黄金。他把黄金放到家后,急忙换上衣服,几分钟后出现在工厂俱乐部举办的舞会上,逢人就打招呼。他的整个作案过程不超过20分钟。晚上9点半舞会结束,在众目睽睽之下,各自回家。关庆昌回家让媳妇连夜把作案穿的棉鞋换了鞋底。

  星期一,发现黄金被盗。公安局破案的声势造得很大。每个公安人员负责十余名工人,采取背靠背的方法,互相检举,互相揭发。工人都需要一一按手印,现场发现的布鞋脚印和判断的作案工具羊角锤,被列为重点线索,因此,职工穿的布鞋和家里的羊角锤都被勒令上缴。
  不得安宁的窃贼
  关庆昌把黄金藏在厨房的烟道里,但那时是两家共用一个厨房,而且,他与邻居的关系非常紧张。最后,他把金子从灶坑里搬出来,锯成四块,用木板包上,垫了炕柜。
  关庆昌盗出的黄金是高纯度的,所以无法出手。为了降低纯度,他弄了不少化学试剂和盆盆罐罐,想自己熔炼金子。他一折腾,让那位和他不和的邻居起了疑,邻居向有关部门反映了情况。遗憾的是,当时有关部门以为是邻里间的纠纷,关庆昌因此躲过一劫。
  但此事还是把关庆昌吓了一跳,他决定离开这个邻居。在上世纪60年代,能住上“两水两气”楼房的人是极少数的,关庆昌却要求调到没有“两水两气”的平房去。他的理由是:“共产党员要把方便让给别人。”
  关庆昌搬到了平房里,为了掩人耳目,他加高了院墙,又在巴掌大的院里

栽了一棵树,整日大门紧闭。甚至连儿子结婚时,门口的大红喜字也不敢贴。别人问起,他说是举办了一个“革命化婚礼”。
  如此破案好荒唐
  星期一,六一五厂金银产品包装组组长郭家惠一上班,青年工人高兴贵就紧张地跑到郭家惠跟前,嘴唇哆嗦着说:100号产品被盗了。郭家惠吓得几乎瘫倒在地。事关重大,他急忙向厂里报告。
  因为他是黄金的保管者,当然成了第一个被怀疑对象。他去报案时被扣住,受到了严厉审讯。连第一个发现黄金丢失的高兴贵,也成了怀疑对象。两人很快被关在一起,每天有军人看守。他们就这样被关押了三个月。
  最后,郭家惠的包装组组长职务被撤掉,预备党员资格被取消。
  有一位叫贾清吉的老工人,13岁入厂,后因表现积极被抽调到护厂队,曾被评为沈阳治安劳模。贾清吉这个人很直,几次在公众场合说过:这金子不放库里,早晚要出事。他的这番话,自然被举报了上去。理所当然的,他成了突破对象。贾清吉被当成重点,在厂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