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宋徽宗为何不惜挖地道与
荒唐天子宋徽宗:挖地道
最新热门    
 
蒙军挖地道偷袭钓鱼城

时间:2011-03-30 13:10:11  来源:不详

蒙军挖地道偷袭钓鱼城





  孙华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考古学尤其是夏商周考古和西南考古的研究。





  在汪德臣偷袭护国门失败后的第三天,也就是四月二十四日,蒙哥督促汪德臣又组织了一次偷袭。这次偷袭采取了声东击西的战术,蒙军仍然在临近护国门的山下集结,给守军以继续突击护国门之感,精锐部队却趁天黑移动到钓鱼城西北部的奇胜门附近,准备半夜发起突然袭击。钓鱼城外城周围绝大多数地段都有天然绝壁,在绝壁上修建的城墙即使最长的云梯也无法够着城头,只有奇胜门两侧约数百米的地段无天然峭壁,城墙尽管修得很高,还是比其他有天然绝壁地段的城墙低许多。再加上这一带城外地势也相对开阔,攻城方容易展开兵力。因此,蒙军将这次的主要突击方向选择在这里。





  这是一个没有月光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蒙军在后半夜趁守军疲惫悄悄爬上城头。当守军发现蒙军登城时,已经有不少蒙军进入外城之内。宋军

与登城蒙军激战,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才将进入城内的蒙军全部歼灭,堵住了蒙军的突破口。这次偷袭,蒙军仍然以失败告终,不得不退下山去。





  蒙军屡次强攻和偷袭钓鱼城,均未能得手,但从最近这次偷袭中,蒙军认定钓鱼城西北奇胜门一带是个相对容易实施进攻的地段。于是就开始派遣工兵在这里挖掘地道,进行坑道作业,准备从地下突入城内。钓鱼山是一座红砂石的石山,要在守军眼皮底下挖地道,地道入口需要选在守军观察不到的地方,地道长度超过百米,这不是一件容易完成的工程,需要较长的坑道作业时间。为此,在整个五月,蒙军围绕着钓鱼城,不断进行小规模突击,以掩盖坑道作业,转移守军的注意力。这些突击的决心和准备都不足,当然都被守军打败,没能取得什么进展。





  坑道作业持续了一个多月时间,就在地道即将挖通的前夕,连续发生了两件出乎蒙军意料的事情,使得蒙军发起总攻的时间有所推迟。这两件事情是什么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