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震惊世界1975年中美“7
古今中外美女标准之大观
清末震惊四川的蛇神案:
明朝十万人大阅兵震惊世
历史上的几次中外军队集
明朝史上震惊世界的一次
史上几次中外军队集体神
十位中外史上著名第一夫
震惊!20世纪各国鲜为人
震惊:珍妃投井数月后被
最新热门    
 
震惊中外的武昌新军暴动

时间:2011-03-31 12:00:26  来源:不详

穷理于事物始生之处


  研几于心意初动之时


  ——孙中山


  按照干支纪岁法,那是辛亥年(清宣统三年)八月十九日,也即公元1911年10月10日。


  凌晨,湖广会城武昌,位于城西南的总督署,东辕门外,刚刚处决了3名自称要推翻朝廷、建立共和的革命党,据说其中一人是现职宪兵、一人是在役新军士兵、一人是退伍新军士兵。


  惊惧的当局派遣巡防兵、督院卫兵、宪兵四出搜捕嫌疑人,在汉口宝善里、长清里,武昌小朝街、巡司河、八卦井一带的民宅以及城内各处客栈、学社破门抓人。


  驻扎武昌城内外的湖北新军各标营,则被当局严密控制,长官往复巡查,警告部下不得妄动,除值勤岗哨外,士兵的子弹乃至步枪的撞针被收缴,各营禁止吹号集合——当局担心军中谋反,但又不敢到营内拿人,怕激起兵变。


  人们

怀着或惶恐、或期待的心情,意识到时下正逼近一个历史临界点,即将出现惊天爆发。


  辛亥年八月上中旬,江苏南通人、“状元资本家”张謇(1853—1926)在武昌办理纱厂设备事宜,八月十九日(10月10日)上午,他在武昌从当局要人处听到革命党谋反、被捕的消息,中午心绪忐忑地渡江到汉口,下午乘船,准备东下返回江苏。傍晚,张氏在刚刚起航的轮船上亲见,长江对岸的武昌草湖门(又称武胜门)外塘角新军营房,火焰冲天,“横亘数十丈不已”,“舟行二十余里,犹见火光熊熊烛天地也。二十日(即10月11日——引者)至安庆,知武昌即以十九(即 10月 10日——引者)夜失守。”(见《张季子年谱》,《张季子九录》附录,中华书局1931年版)


  大约稍晚于张謇登船见草湖门外火起,八月十九日(10月10日)夜8时,位于武昌城内黄土坡的新军第八镇工程第八营驻地,发出几响清脆的步枪声,打破秋夜的沉闷,随即,一群士兵在后队正目(班长)、共进会代表熊秉坤(1885—1969)率领下涌出营房,直奔武昌城中和门(今起义门)近旁的楚望台军械

库,获取弹药补给。


  此刻秋风劲吹,细雨纷飘。


  10日夜,驻扎城外南湖的第八镇炮兵第八标得悉城内起事,立即集合,携炮 17尊出发,冲进原先紧闭的中和门,在门楼及楚望台高地列炮,随后登上武昌城制高点蛇山,布置炮位;城内的第二十九标(属第八镇第十五协)、三十标(属第八镇第十五协)、三十一标(属第八镇第十六协,主力入川,留守人员在武昌)、三十二标(属第八镇第十六协,主力入川,留守人员在武昌)、四十一标(属第二十一混成协,协司令处驻此),测绘学堂、陆军第三中学的学生兵,城外第八镇马队第八标,第二十一混成协炮兵营、马队第十一营等各标营士兵,相继起事,10日夜陆续会师楚望台。


  群龙无首的起义者,推举在军械库当值的工程第八营左队队官(连长)、曾为日知会干事的吴兆麟(1882—1942)任临时总指挥,当晚向湖广总督署、第八镇司令处、湖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