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秦皇马俑考古揭秘十大脸
兵马俑真正的主人是一个
兵马俑的主人根本不是秦
最新热门    
 
兵马俑真正的主人是一个女人?

时间:2011-04-13 15:42:53  来源:不详

  兵马俑不属于秦始皇属于一个女人?


  “兵马俑根本不是秦始皇的、阿房宫也非秦始皇新建,它们真正的主人是一个女人——与秦始皇相隔五代的先祖秦宣太后!”近日,古建筑学家陈景元在新书《兵马俑真相》中抛出了这一惊人论断。该书是陈景元经过30多年的努力和争取,终于获准在内地正式出版的一部秦俑研究专著。书中他用24万字、63个具体理由,将秦俑与秦始皇剥离开来。《兵马俑真相》一书在读者中引起极大轰动,而“秦俑之父”袁仲一等专家学者则对陈式观点进行逐一反驳。


  新观点随一号坑发掘出炉


  2009年6月13日,秦始皇陵兵马俑一号坑开始第三次大规模发掘,再次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和讨论。而仅仅一个月后,《兵马俑真相》就由华文出版社正式出版。书从“兵马俑离始皇陵太远、俑坑中的车轮不合法、‘俑装’颜色应尚黑、宣太后陵在骊山北麓的证据、秦宣太后下达陶俑制作令”等多个方面,用63个具体的理由,提出一个惊人观点:秦俑坑的真正主人,乃是与秦始皇相隔五代的先祖——曾经统治秦国达41

年之久的秦宣太后!


  神秘作者30年光阴研究


  《兵马俑真相》一出版就引起外界的极大争议,而作者陈景元也成为关注焦点。


  陈景元今年72岁,他用30年研究兵马俑,就为搞明白兵马俑究竟是谁的?


  昨日,陈景元告诉记者,他和兵马俑的缘分开始于1957年。那一年他考上西安建筑工程学院(现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报到第二天,他独自一人跑到秦始皇陵“考察”。大学期间,陈景元跑遍了秦陵附近的山山水水,还参与了1961年6月临潼县的城市总体规划工作,划定了秦始皇陵保护区的范围。1973年底,陈景元完成了一部叫《骊阿集》的书稿,论述了阿房宫并非秦始皇所建,且秦始皇生前没有预修过骊山墓。这是国内从建筑工程角度,对流传了两千多年的司马迁所撰《史记》一书有关秦代阿房宫、骊山墓的史料记载,首次提出的全面否定。


  文隽也连发三天评论追捧

  《兵马俑真相》一书出版后在学术界甚至普通读者中引起极大的轰动,甚至连与考古不沾边的香港影视制作人文隽也一连三天发表文章评论该书。读者迅速在网上为《兵马俑真相》建立“豆瓣小姐”、贴吧以及各种交流博客。网友“云横秦岭”表示,“不管他的观点如何,他的学术人格,让我感受到中国真正的知识分子在探求真理时锲而不舍、上下求索的无畏精神,让我看见了又一个用一生的智慧和热情回望长安的智者。”而某周刊主笔王小峰也在自己的随笔集《不许联想》上评论。


  “秦俑之父”逐一反驳


  而考古界对陈景元的观点却质疑颇多。自兵马俑被发现就一直主持考古发掘达数十年之久、被誉为秦始皇兵马俑之父的“国宝级”老专家袁仲一针对陈景元的观点,进行了逐一的反驳。袁仲一称,古人的约数,不能与今天的长度标准来换算。对于车轮不合法的观点,袁仲一表示,即使秦始皇统一全国后,天下也有不同类的车,有辇车、战车、独轮车等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