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历史上王莽的改制。 
史上赵匡胤“杯酒释兵权
历史   现代   以少胜多
提倡性解放 中外史上十
朱元璋的历史功绩
历史上的陈桥兵变发生在
历史 义和团和戊戌变法
历史上最大喜大悲的状元
史上老婆最多的皇帝
史上最邪恶的不良少年
最新热门    
 
历史上的大理与段家

时间:2011-04-13 15:43:02  来源:不详

在中国的云南,曾经存在过一个政权,它就是大理国。虽然它地盘不大,对历史起的影响很小,但今天的国人知道它的却很多,这得归功于金庸老先生,他写的《天龙八部》和《射雕英雄传》对大理段氏是大书特书,在书里,段家的人武功盖世,侠骨柔情,而六脉神剑、一阳指等绝世神功令人思之神往,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大理段氏是什么样的呢?

  云南地处西南,民族成分复杂。战国时期,楚将庄跷带军进入云南,天高楚王远,索性自己称王,建立滇国,这是云南历史上最早建立的国家。其后秦始皇统一六国,也没顾得上收拾滇国。滇王们一直逍遥到了汉武帝登基,汉武帝即位后不满南方大片疆土脱离政府独立,先后派兵攻占了南越,闽越等地,把广东,福建,浙江纳入了汉政府的版图。
  收拾完东南的割据者,汉武帝把目光对准了西南的割据者,公元前109年,汉军进入云南,灭了割据数百年的滇国,汉朝在云南设置益州郡。东汉时期又设置永昌等郡,到了三国时期,云南归蜀汉管辖,诸葛亮设置南中七郡。
  其后蜀汉灭亡,晋政府改南中地区为宁州,之后流窜到四川的流民首领李雄利用西晋政府垮台之机一举夺取益州,同时拿

下了宁州,再然后东晋桓温西进,灭掉李家的成汉政权,云南再次回到晋政府的怀抱,往后宋齐梁陈,再然后隋唐先后建立,云南又再次归顺中央政府,不过历代中央政府对云南的统治都是通过当地大姓来间接控制的。
  云南地区的豪酋大姓非常多,如三国时期的孟,爨等家族,都是当地的豪门大族,孟姓属于乌蛮,爨姓属于白蛮,乌蛮以畜牧业为主,很少与汉人接触,而白蛮则以农耕业为主,与汉人语言风俗接近,白蛮中有不少是被蛮化的汉人,后来的大理国就是以白蛮为主体的。
  不过在唐朝时期,云南处于由乌蛮建立的南诏国时期,南诏王在唐朝强盛的时候归附,在唐朝衰落的时候就独立,安史之乱后,南诏国一直脱离于中央政府控制之外,而且还不断派军北上侵袭四川,是唐政府的西南大患。
  好在安史之乱后的唐朝虽然藩镇林立,中央权威不失,但各地藩镇混战带来的一个好处就是几乎每个地方的军事力量都很不错,比起后来高度集中军权的宋朝来说要强的多了,唐朝藩镇们打起蛮族来可不手软,不管是现在的南诏,还是后来的契丹等族,只要谁来挑衅就是一顿暴打,所以南诏国在尝过几次苦头后,也就不再北上。
  在唐

朝灭亡的前5年,公元前902年,南诏国的气数也到了尽头,当时的一个权臣郑买嗣在国君蒙舜化驾崩之后杀尽蒙氏王族八百人,自立为君。南诏蒙氏王室在云南独霸三百年,连唐朝都奈何它不得,到最后子孙绝灭,实在可悲。
  郑买嗣建立大长和国,本以为江山永固,谁知建国后第26年,权臣杨干贞有样学样,杀死郑买嗣的孙子郑隆亶,灭大成和国。杨干贞开始担心自己权威不足,并立当时的丞相赵善政为君,是为大天兴国,不久杨干贞觉得当国主有没有威信无所谓,于是废掉傀儡赵善政,建立大义宁国。

  赵杨都是白蛮大姓,而乌蛮大姓蒙氏被郑买嗣杀绝,标志着白蛮取代乌蛮,成了云南的主人,这个时候,本文的主角段氏终于登场了。
  段思平,当时云南的通海节度使,他见云南政局不稳,各方家族你方唱罢我登场,于是便决定自己也起兵,过一把国主瘾,他很会笼络人心,因此得到了白蛮和乌蛮各大族的支持,而杨干贞很不得人心,时机成熟了。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