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金瓶梅是不是淫书?
破解“兰陵笑笑生”之谜
金瓶梅从徽州传抄出去:
从《金瓶梅》看古代的蓄
第二十卷  计押番金鳗产
最新热门    
 
《金瓶梅》兰陵笑笑生反感江西官员

时间:2011-06-04 17:58:00  来源:不详


兰陵笑笑生对江西官员颇无好感,笔下的一股怨气扑面而来,让人猜测作者肯定吃过江西人的亏,所以要形诸笔墨发泄发泄。
江西官员如何不堪
我们来看看《金瓶梅》中是怎么描述江西人的。第四十九回,西门庆在府中接待蔡御史、宋巡按,这个蔡御史刚点了两淮巡盐御史,是西门庆搞盐业贩卖需要巴结的官儿;宋巡按的官职全称是巡按山东监察御史[注: 监察御史是官名。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改检校御史为监察御史,始设。唐御史台分为三院,监察御史属察院,品秩不高而权限广。],相当于山东省[注: 东省 拼音: dōn?? shěn?? 解释: 1.古代中央官署之一。南朝齐指集书省,为皇帝的侍从顾问机构。以散骑常侍为长官。]纪委书记,西门庆要想在官场大有所为,更是巴结须臾不可离。上次西门庆收受苗青贿赂一千两银子,就是被当时的巡按山东监察御史曾孝序[注: 曾孝序,字逢原,泉州晋江人。以荫补将作监主簿,监泰州海安盐仓,因家泰州。累官至环庆路经略、安抚使。]弹劾,西门庆急忙到蔡京处送礼才化险为夷的。所以,西门庆此次安排下酒宴、歌舞戏文,费了足有千两金银。这个宋巡按字乔年,号松原,受蔡京指使暗中陷害曾孝序,使其先被降级使用,后又被罢官流放岭南,可见不是什么好鸟。这宋巡按在西门府坐了没多大会儿,就起身要走。蔡御史和西门庆都再三挽留,宋巡按只说是还要到察院[注: 释义:(1). 唐监察御史的官署名。(2). 明改御史台为都察院,简称察院, 清因之。御史出差在外,其驻节的衙署亦称察院;京师巡城御史称五城察院。]去处理公事,还是走了。临走,西门庆把一桌酒席和金银餐具打包送给了宋巡按。
蔡御史来时还送了个见面礼:两端湖绸,一部文集,四袋芽茶,一方端溪[注: 释义】:1.溪名。在广东省高要县东南。产砚石。]砚。而这个宋巡按全没有这些礼数,只递上一单拜帖。在《金

瓶梅》里众多与西门庆交往的官员中,像宋巡按这么抠门的,这也是惟一的一个。书中先是说宋巡按是“江西南昌人,为人浮躁”,后面西门庆对其行为不解,问蔡御史“我观宋公,为人有些蹊跷”。蔡御史解释道:“他虽则是江西人,倒也没甚蹊跷处,只是今日初会,怎不做些模样。”好像是有点偏袒他,说他虽然是江西人,但还不像其他江西人那样,只是初次相会,有些装模作样、端端架子罢了。
别看这个宋松原貌似清廉,但在第七十四回中,在宴席上他看到西门府中的一座八仙捧寿的鎏金鼎,夸奖不已,说曾写信叫当地官员捎来一只,送给当朝蔡太师,一直尚未送到。这西门庆岂是吃干饭的?这不是上峰暗示看中你这座鎏金鼎了吗?于是,西门庆下来就悄悄差人把八仙鼎送到了察院中。接着西门庆把荆督监(收了人家二百两银子)和吴大舅升职一事提了出来,宋巡按满口答应。宴请侯巡抚诺大一酒席,宋巡按与手下只拿出十二两银子分资(份子),当然吃的就是你大户西门庆了。于是这一出各得其所的权钱交易就悄悄地做成了。
看来这个宋巡按是个标准的说一套做一套的主儿,表面上装模作样,背地里巧取豪夺。那么,明代历史上的江西官员就是这么不堪吗?

说起这个问题,我们就要看看江西官员在明代有什么影响,是个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