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故事
最新热门    
 
四渡赤水:毛泽东最得意的战役

时间:2011-06-09 11:52:50  来源:不详

 人物简介


  李光 1920年8月出生,贵州遵义人,1934年12月在遵义参加红军,193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曾担任朱德、彭德怀[注: 彭德怀(1898-1974),原名彭德华。湖南省湘潭县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的警卫员。


  王道金 1915年5月出生,江西兴国人,1930年8月参加红军,193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5次反“围剿”、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5年被授予上校军衔。


  孔健 遵义军分区司令员,长期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军事思想研究。


  “因为一个会,历史记住了你;因为一瓶酒,世界知道了你;因为一条河,神奇充满了你……”在遵义采访,多彩贵州红歌会正在此举行,由遵义军分区创作的《遵义之歌》唱响全场。歌词中,“会”是指遵义会议,“酒”是指茅台酒,“河”则是赤水河。


  76年前,在这条水色赤黄、滩险浪急的河流上,红军在3个月内4次横渡,演绎了以弱胜强[注: 成语 以弱胜强 发音 yǐ ruò shèng qiáng 解释 凭弱小的力量战胜力量强大的。 【用法】 偏正式;作谓语、]、变被动为主动的神奇,书写了世界军事史上的

光辉篇章。


  “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


  “人民军队历史上级别最高的战斗”拉开四渡赤水序幕


  记者: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计划由遵义地区北上,在四川省泸州西南北渡长江,进至川西北,同红四方面军会合。据说是因为青杠坡战斗失利才被迫[注: 被迫 拼音: 解释: 1. 受外界迫使。如:敌人被迫放下武器。-beipo]改变计划,一渡赤水。


  李光:没错。我是从遵义参加红军的,当时才14岁,打的第一仗就是青杠坡战斗。打那场仗时我没有枪,拿着老兵的马刀跟着冲。我们红五军团攻青杠坡东南面的一座山,攻了7次没攻上去,第8次才上去了。我清楚地[注: 语出:《战国策·楚策一》:“ 楚 地西有 黔中 巫郡 ,东有 夏州 海阳 ,南有 洞庭 苍梧 ,北有 汾 陘 之塞 郇 阳 ,地方五千里。]记得,当时牺牲的人很多,晚上,班长拣旧衣服给我做了个帽子,用红布剪了个五角星,说:你现在正式成为红军了。后面的战斗越来越艰苦,川军部队每个班有两挺重机枪,最终我们撤了下来。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