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刘邦和项羽到底哪个好一
刘邦皇后遭奸尸的“活见
流氓皇帝刘邦是如何发迹
好色皇帝刘邦与歹毒吕后
刘邦为何敢先入关中呢
刘邦和项羽到底哪个好一
刘邦项羽谁是英雄 
刘邦为何敢先入关中呢 
汉高皇后吕雉与刘邦爱妃
刘邦耍流氓手段夺得天下
最新热门    
 
刘邦失言第一刀砍向功臣韩信

时间:2011-06-14 10:45:10  来源:不详

谋权之道:灭人欲,存利益

  “灭人欲,存利益”是所有谋权者必须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的一个痛苦过程,不管白道黑道。如果你做不到“利益压倒一切”,那么最终倒下的肯定只能是你自己。

  刘邦[注: 汉高祖刘邦(前256年—前195年6月1日),字季(一说原名季),沛郡丰邑中阳里(今江苏丰县)人,汉族。出身平民阶级,秦朝时曾担任泗水亭长,起兵于沛(今江苏沛县),称沛公。]能成就帝业,很关键的一点在于他是一个信奉利益压倒一切的人。当时与他可以抗衡的,外有项羽,内有韩信,但项羽为了一个虞姬可以英雄气短,韩信为了朋友之情可以错失大好时机。唯有刘邦,为了帝业可以克服自身的弱点。

  刘邦分封[注: 简介 帝王划分土地赐给诸侯 相关词条 封地 制度 封建-fenfeng]到汉中[注: 汉中,简称“汉”,美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倚秦岭、南屏大巴山,中部是汉中盆地。全市辖十县一区,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人口372万。]后,经过几年的发展,汉军兵强马壮了,刘邦于是挥师东进[注: 深圳市东进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进技术”,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多媒体交换机和计算机语音通讯产品的研发企业,是政府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全球多媒体信息通信平台技术的领导者。],拉开了楚汉相争的序幕。战争打得难分难解的时候,刘邦问韩信最快取胜的办法应该怎么打。

  韩信断然表示:“火速进攻项羽的大本营——彭城。”

  进攻彭城,等于和项羽势力面对面决战。刘邦实在没有自信,心理的准备也尚未完成。但刘邦还是接受了韩信的建议。在军事方面,刘邦对韩信是认可的。

  因为项羽主力远在齐地,抱着孤注一掷的想法,刘邦率大军[注: 解释 大军 dàjūn(1) 【large contingent】∶人员众多的军队,亦指气势很盛的军队(2) 【army】 〈方〉∶敬称正规军队和军人(3) 【Qing troops】 指清军,清人-]直取项羽老巢彭城。令刘邦没想到的是项羽

老巢不堪一击。攻下彭城之后,刘邦忘乎所以,以为大功告成,他的“流氓”本质就又显露出来了,命令汉军劫掠彭城。他下令没收项羽私有的货宝、财富、美女,并且每天在项羽的宫殿里开庆祝酒宴,一改以前那种仁义的形象,使刘邦的“义名”遭到严重损害。

  张良、韩信、樊哙、夏侯婴等人一再苦劝,但刘邦就是不听,说了一句混话:“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受了那厮那么多气,今天要解解恨!”

  刘邦我行我素,在彭城大开杀戒。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