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中国两次被日本终止现代
日本未婚女皇用身体统御
为何提前释放了日本战犯
日本女性和服的“色情元
日本变态的另类捆绑艺术
杨贵妃真逃往日本?
日本女体对身体之美的崇
日本古代美女标准
日本和尚娶妻生子吃肉养
嫁给中国名流的日本女人
最新热门    
 
日本公馆里的中共地下党

时间:2011-06-16 10:15:30  来源:不详

1938年4月,日本在中国建立了外交口的专门特务情报机构“特别调查所”,因该机关创建以来,一直是由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注: 简介 领事是政府派驻外国,维护本国利益,保护本国公民及法人合法权益的官员,驻外领事馆是其工作机构。驻外大使馆通常设立领事部,指派外交官员负责领事事务,或兼任领事官员。]馆的副总领事、后来升为总领事的岩井英一负责,又被称为“岩井公馆”。


  岩井英一不可能事必躬亲,便把主持“岩井公馆”的任务交给了“值得信赖的好朋友”袁殊。


  日本人没有想到,袁殊竟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


  明为中统,暗为军统,实为中共


  岩井英一是中国通,他虽然职位不很高,权利却很大,在上海的日本和汪伪特务组织的活动经费全部由他掌握核发,他还有着强烈的政治野心,图谋爬上日本外务相的宝座,因此,对运作这一特务机关非常卖力。


  但岩井英一毕竟还有领事馆的其他事情要做,不可能整天围着“岩井公馆”转,便想寻找一名得力助手,代他具体管理和运作“岩井公馆”。


  这名“中国通”深知“以华制华”的重要性,他认为

,在收集中国的情报方面,一名忠实的中国人要比十名日本人起到的作用都要大,于是,几经筛选,“能干可靠”的袁殊便进入了他的视线。


  袁殊,1911年出生于湖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蕲春[注: 蕲春蕲春位于湖北省东部,长江北岸。东北邻安徽省。面积2397.6平方千米。2004年末总人口951391人。县人民政府驻:漕河镇境内山地、丘陵、平原兼有。]县一个没落的官宦人家,幼年随母迁来上海浦东,1929年留学日本,1931年经潘汉年介绍,年仅20岁的袁殊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情报组织“中央特科”的一员。


  袁殊在情报工作中表现出了杰出的才能。


  1933年,袁殊奉派打入国民党上海社会局长、中统头子吴醒亚主持的特务组织“干社”。1935年的一天,共产国际[注: 共产国际即第三国际。列宁领导创建的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团体的国际联合组织。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第二国际破产,十月革命的胜利,促进了各国共产党的建立,客观形势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组织。]远东情报局代局长华[注: 爱新觉罗长华,康熙第六子,生于康熙十三年四月初六日,荣妃马佳氏出,当日殇。不序齿。序齿皇六子为德妃之子胤祚。]而托在上海活动时被国民党军统特务逮捕,从他的笔记本中,特务们发现了袁殊的名字和电话号码,袁殊随之被捕。


  幸好华而托没有出卖袁殊,袁殊也坚决不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再加上组织多方营救,军统特务释放了他。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