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皖南事变中三个中共叛徒
戊戌“叛徒”袁世凯:清
基督徒的苦乐观
神对受苦圣徒的回应
巴布教徒的 正义王国
最新热门    
 
叛徒的下场:周佛海狱中病死

时间:2011-06-17 10:56:08  来源:不详

建党同路人


  1921年7月下旬,聚集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参加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中,陈公博、周佛海是最坏的典型。二人会后不久便退党,接着参加了国民党。在抗日战争时期,他们两人又随汪精卫[注: 汪兆铭,字季新,笔名精卫,因此历史上多以“汪精卫”称呼。曾谋刺清摄政王载沣,袁世凯统治时期到法国留学。回国后于1919年在孙中山领导下,驻上海创办《建设》杂志。]叛国,成为臭名昭著的汉奸。严格地说,此二人从来没有真正在思想上加入共产党,只是一时因追求新奇而对共产主义理论有点兴趣,随后便不愿参加艰苦危险的建党工作,为个人追名逐利,变成共产党的敌人,且成为民族败类。后人看陈公博、周佛海政治转向的轨迹,都能看出一个规律,便是为个人利益而无政治原则操守,朝三暮四。不过在革命的大浪淘沙中,这种泛起的沉渣最终会被沉淀。


  一大讨论期间


  关心能否当官


  1920年夏,陈公博结束了北大的学业返回广东,参加创办了宣传新思想的《群报》并自任总编辑。同年12月,陈独秀[注: 陈独秀(1879~1942),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原名庆同,字仲甫。安徽怀宁(今属安庆市)人。]来到广州[注: 广州市-广州市是广东省的省会,是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中国南方最大的海滨城市,是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也是全国华侨最多的大城市。]帮助建立共产党组织。陈公博受这个在北大期间便崇拜的陈独秀的影响,经过动员,同意参加建党活动,在共产党广州运动中负责宣传。



  加入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陈公博,志向仍是能到政府中做官。中共一大召开前,陈独秀因任公职离不开,广东小组便推他为代表。


  一大会议讨论期间,陈公博关心的也是能不能参政[注: 参政是唐宋时期最高政务长官之一,与同平章事、枢密使、框密副使合称“宰执”。-canzheng]当官。因多数人反对共产党员到旧政权中做官,陈公博后来回忆说感到“心内冷然”,导致“不由得起了待机而退的心事”。


  补白


  未去嘉兴[注: 嘉兴市-位置:位于长江三角洲的杭嘉湖平原,东邻上海,西连杭州,北接苏州,南濒杭州湾,海岸线长121公里。面积:全市总面积3915平方公里人口:人口332万人。]开会 携妻游览西湖


  去上海参加一大时,陈公博还带着新婚妻子,并拟定了游玩计划,完全视严肃的建党会议如学术活动,还兼顾着个人蜜月旅游。


  一大开到最后,因为有可疑人员闯会场,又遭到法租界警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