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历史故事 >> 正文
甘心亡国:刘禅两娶张飞
不想做皇后的明朝女子:
对永乐大帝求婚敢说不 
三国最大禁忌:做什么都
甘心亡国:刘禅两娶张飞
最新热门    
 
不想做皇后的明朝女子

时间:2011-06-28 09:51:59  来源:不详

  明朝永乐帝朱棣为了篡位,他打着“靖难之役[注: 靖难之役”,又称“靖难之变”,是中国明朝建文年间发生的内战。明惠帝建文元年(1399年)七月,藩王中势力最强的燕王朱棣因不满朝廷削藩措施而起兵叛乱。]”的幌子,逼杀了自己的侄儿——建文帝[注: 明惠帝-明惠帝,名朱允炆,明太祖朱元璋的嫡次孙,明朝的第二个皇帝,因削藩,导致叔父燕王发动“靖难之役”从此不知所踪。在位期间开始对明朝进行改革,史称“建文新政”。]朱允炆[注: 明惠帝-明惠帝,名朱允炆,明太祖朱元璋的嫡次孙,明朝的第二个皇帝,因削藩,导致叔父燕王发动“靖难之役”从此不知所踪。在位期间开始对明朝进行改革,史称“建文新政”。]。紧接着,为了起草登极诏书,他在建文帝的忠臣方孝孺[注: 方孝孺(1357年-1402年),字希直,又字希古,南明安宗追谥文正,浙江宁波宁海人。其书斋名逊志,蜀献王改为正学,故世称正学先生。]那儿碰了个硬钉子;没过多久,为了策立新皇后,他又在当朝美女徐妙锦这儿碰了个软钉子。








徐妙锦是明朝开国元勋、魏国公徐达的第三个女儿,才貌极其出色,甚至超过了她姐姐仁孝皇后。








正因为她锦心玉貌,所以仁孝皇后于永乐五年去世后,朱棣便对新皇后不作第二人选,一心要把徐妙锦迎进宫去,填补她姐姐留下的那张空床位,从此母仪天下。








可能是徐妙锦打从心底里瞧不起这位奸诈强横、冷血暴虐的永乐皇帝,所以她递上一封情词哀恳的书信,婉言谢绝了朱棣的“美意”。徐妙

锦熟读史乘,深知暴君[注: 不讲法制治国,不讲道义,残暴专政,滥杀无辜,是指专横跋扈的国家统治者。专制无道的君主,残酷地或野蛮地行使专制权力的统治者。]如狂龙恶虎,绝对不能使他受到过度刺激,暴君一旦被激怒,便会六亲不认,大开杀戒。








因此她巧妙设辞,反复强调自己从小生长于豪门大户,性甘淡泊,不慕荣华,而且一心向佛,无复入世之念,宁愿远离红尘俗世,长伴古佛青灯,以此了却余生。她并未拗着性子一味地强调她不想进宫,不想母仪天下,不想成为笼中苦鸟失去自由,不想与众妃嫔[注: 妃嫔:西汉初,因秦之称号,称为夫人,次之又有美人、庚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汉武帝增加倢伃(婕妤)、娙娥、傛华、充依四号。]争夺皇帝的宠幸……








徐妙锦亦可谓明代不折不扣的奇女子,她不肯与暴君同眠,甘心忍受一辈子的孤寂——皇帝没得到的美女,别人当然也无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