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历史宫廷故事 >> 正文
长安肆上醉青莲(图)
长安白居易
第九回  除暴凶吕布助司
七言律诗 长安秋望
卷六 齐天乐〔客长安赋
最新热门    
 
长安牢狱中走出的天子:汉宣帝刘询登基始末

时间:2009-7-25 17:45:38  来源:不详
长安牢狱中走出的天子:汉宣帝刘询登基始末
  汉宣帝刘询,字次卿,原名刘病已,是汉武帝的曾孙,汉代第七位皇帝(如果不算汉惠帝之后的少帝和宣帝之前的昌邑王刘贺的话),史称中兴之主,一位比较开的皇帝。他登上皇位的经过十分富有戏剧性,而这一切都还得从他曾祖父汉武帝刘彻晚年的政治动乱谈起。
  一、家世背景
  刘病已的祖父刘据是汉武帝的太子,因为他的谥号是“戾”字,所以世称为“戾太子”。这是一个恶谥,意思是说太子有罪恶、过错而且不肯悔改。凡是跟戾字挨边儿的都不是好词,象“暴戾”就是说一个人非常残暴,“戾气”是说一个人的脾气暴虐。当年宣帝即位以后一心想给祖父改个好一点的谥号,但大臣们说儿子反对父亲怎么样也是说不过去的,所以这个谥号无论如何也不能改。宣帝虽然是皇帝也不敢拂逆臣子们的意见。后来他把安葬祖父的一座园子辟为纪念地,园子的名字也叫做“戾园”,真不是一个好名字。
  而戾太子刘据之所以得到这样一个恶谥全是拜所谓“戾太子之变”所赐。要说事情的原委,还得从戾太子的家世说起。
  戾太子刘据的母亲,是汉武帝刘彻的皇后卫子夫,太子的舅舅就是大名鼎鼎的名将卫青。因为母家姓卫,所以刘据又被称为卫太子。当年汉武帝曾为了卫子夫而废掉了曾发誓要“金屋藏娇”的皇后陈阿娇,靠的就是卫子夫为他生了刘据,而陈皇后却不能生育这一“正当理由”。而且卫家的人也非常争气,卫青和太子的姨表兄弟霍去病都是前无古人的一代名将,功高盖世,卫家也就宠冠天下,最得势的时候连卫青的三个还在襁褓中的儿子卫伉、卫不疑和卫登都封了侯。
  然而卫子夫年老色衰以后,薄情寡恩的汉武帝就不再喜欢她了。好在卫皇后贤良淑德,很识大体,行事也很谨慎小心,没有让汉武帝找到什么废黜皇后的理由。然而太子刘据的性格文弱,跟他老子强悍的性格格格不入,他还老是不识趣地规劝武帝要与民休息,不要总是东征西伐,搅得天下不得安宁,惹得武帝很不高兴。虽然他总是苦笑着对太子说:“劳苦的事情都让我替你做了,你将来安安稳稳地做个守成之君,这样不是很好吗?”但到底还是日渐疏远了太子。卫皇后心里不安,在和兄弟卫青的谈话中流露出了担忧的想
  卫青临终前武帝来看他,从谈话中察觉了他心中的隐忧,就安慰他说:“汉朝的内政才刚有了点头绪,四周的部族又不断地侵犯。我要是不改变制度,后世就没有规范;我要是不出兵征伐,天下就不得安宁。这些都是靡费人力和钱财的事。如果我的后代也象我一样行事,那一定会象朝一样亡国。太子性格稳重,将来肯定能使天下安定,不会让我担心。如果要选择一个适合的君主,还有谁比太子更能胜任呢?听说皇后和太子都有点不安,你替我好好安慰安慰他们吧。”卫青这才安心地咽了气。
  然而卫青一死,卫家的地位就比以前一落千丈了。早先卫子夫失宠的时候,武帝先喜欢的是来自赵国的王夫人,后来又喜欢上了从中山国来的乐师李延年的妹妹,她的名字似乎是叫做“妍”(李妍),史书上就只称她叫李夫人。有一次李延年给汉武帝唱歌,唱的是“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再难得!”武帝听了神往不已,就说:“世上真的有这样的美人吗?”李延年趁机把当歌女的妹妹介绍给汉武帝,汉武帝一看果然象歌里唱的那样美,就喜欢得不得了。
  有一次汉武帝到李夫人宫里,突然觉得头皮发痒,顺手就取过李夫人头上的玉簪子挠痒。第二天武帝用玉簪挠头的韵事就传遍了京城,无论是宫里的嫔妃宫女,还是长安城里的贵姬命妇,人人流行起用玉簪子挠头,长安城的玉价因此翻了好几倍,其火爆程度丝毫不比今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