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历史宫廷故事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故事
最新热门    
 
三洗濠州

时间:2009-7-25 17:46:30  来源:不详
  话说朱璋出生时抹山上空云放红光,甚是神奇,民间广为传播着真龙天子降世。元蒙统治者身边的神汉巫师大进谗言,元朝统治者终日惶惶不安。元朝皇帝紧急下诏,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尽早铲除祸根。于是凤阳一带有多少无辜婴儿和无辜少年惨死在统治者屠刀之下。这就是历史上的"三洗濠州"。
  且说"真龙天子"降世的传说很快传到了大都(今北京),元朝皇帝派人下诏,令神汉巫师设神坛,测算"真龙天子"降世的方位。神汉们舞剑烧符,口中念念有词,经过三天三夜后禀报说:"真龙天子降世方位在淮楚一带的濠州范围。"随即元朝皇帝下圣旨,濠州官府依旨行动,大批官兵四处查寻,各路口、桥头设卡盘查,凡初生婴儿容貌显贵的,一律杀戮。有一天,一队官兵在旧县(今光市女山湖镇)查寻后反回濠州路过抹山,听有婴儿哭声,几个官兵循声追过去,冲进传出婴儿哭声之家,一个士兵举刀就要砍杀这婴儿。朱元璋母亲陈氏急忙跪在地上,抱住那兵举刀的手苦苦哀求。其他士兵一看,是个讨饭人家;再看那婴儿,黑似炭,瘦似猫,尖长脸,翘下腭,一块破尿布包着。一个塌鼻子士兵哈哈大笑说:"这孩子要是真龙天子,我就能当玉帝了。"另一士兵说:"算了吧,这也是一条生命啊,还是积点德吧。"一群官兵全走了。后来听说那个塌鼻子士兵在大树下乘凉,被树上掉下来的一根枯枝穿透胸背,气绝身亡。
  公元1333年,元顺帝接位,听说"真龙天子"还活在人间,斥责濠州知州、盱眙知县办事不力,杀了全家。同时下令继续查找当年漏杀的孩童。一日,一神汉向皇帝禀报,他算得冬月初七前后,"真龙天子"将头戴银花帽、身穿羊皮袄、腰系金丝带,胯下一匹枣红马,有铁头、铜背两名保镖护送过太平集。当时太平集(今明光市)属盱眙县,新任知县不敢怠慢,从冬月初一开始就亲自带人驻守太平集,然后在各路口设卡,严加盘查。一时间弄得鸡飞狗跳、人心惶惶,许多有六、七岁孩子的人家,都将孩子藏起来,稍有不慎被官兵抓住就惨遭杀戮。一连八九天过去了,太平集一带共杀了120多名孩童。孩子少了,路上人也稀了,官兵们疲于奔命也个个精疲力竭,新任知县也觉得差不多了,决定明天再盘查一日,就已满十日,可能"真龙天子"也已在那120多名冤魂之中了。第二天,冬月初十,值卡官兵早早到位,严查南来北往带孩子的行人。人急太阳走得也慢,值卡官兵好不容易等到撤岗时分,前面路上又来了几个人,远远看去还有个孩子。官兵们提起长矛握紧刀,到了近前。嗨!原来是个讨饭的孩子,一头秃疮,结满白色的疮痂,太阳一晒散发一股腥臭,穿着件四处露出棉絮的破棉袄,没一个扣子,只有一根稻草系在采上,档下拖着根打狗棍当马骑,还一跑一颠的。一士兵上前喝道:"站住!多大了?干什么的?"这秃头孩子冲士兵翻翻眼,从怀里掏出个讨饭碗说:"十五啦,要饭的。"朱元璋当时只有7岁,但个头高大,整天风吹日晒也显老相,还真像十几岁的孩子。盘查士兵闻到了一股腥臭味,忙用手掩着鼻子:"去去去!"行人中紧挨着的是一个卖铜镜子的小贩子和一个头顶新铁锅的农民。传说中朱元璋头戴"银花帽"讲的就是那满头白色疮痂,身穿"羊皮袄"讲的就是那漏棉絮的破袄子,腰系"金丝带"讲的就是那根稻草绳,胯下一匹枣红马,讲的就是那根打狗棍,铁头铜背保镖讲的就是那买锅人和卖铜镜的小贩。当时追查的官兵都没有识破。
  几年后,元顺帝得到消息,那个满头秃疮的要饭小子就是"真龙天子",竟从盘查哨兵鼻子下大摇大摆溜走了。元顺帝气得暴跳如雷,降下旨去:凡十岁上下的秃头讨饭孩子一律杀掉。于是又有了濠州界内捕杀十来岁秃头讨饭孩子的第三次血洗濠州。但朱元璋那时已到离明光30里的舅舅家放牛,已不是走千家、讨万户的要饭孩了。
  朱元璋连续躲过三次劫难。最后,果然是这位小要饭的秃孩子率领农民起义大军,推翻了元王朝,建立了大明江山。朱元璋小时候的故事在民间相传中逐渐被神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