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历史宫廷故事 >> 正文
太皇太后孝庄荐将
孝庄荐将
最新热门    
 
孝庄荐将的故事

时间:2009-7-25 19:10:52  来源:不详

  康熙帝刚打发人去征伐吴三桂,忽又接到察哈尔部长布尔尼叛乱的告急奏文,大惊失色。康熙帝从来不喜怒于形,今天怎么啦?原来,云南边关吃紧,连京中的禁军都去征伐,兵力已空。这察哈尔部在京师不远的蒙古境内,天聪八年,太宗皇太极率八旗劲旅攻破其部;察哈尔部部长林丹汗逃到青海死去。林丹汗之子孔果尔额哲率部降,清被安置在义州边外,仍称察哈尔。但该部对清复仇之心未泯,林丹汗之孙布尔尼听说云南吴三桂叛乱,便乘机扯起叛旗。康熙帝心想:如不尽快剿灭布尔尼两叛贼。南北夹击,大清江山就岌岌可危。可现在京师再无劲旅可派,怎能不让人心急如焚呢。

  这天,康熙帝满面愁容回到后宫。孝庄太皇太后见了,惊问何故?康熙将察哈尔部长布尔尼叛乱之事禀奏一番后,忧虑地说;“吴贼三桂未平,察哈尔部又叛,京师兵缺将寡,如何去剿,深忧之。”

  孝庄太皇太后说:“现有图海才略过人,为何不启用?如派图海前去征剿,定能取胜。”

  康熙帝说:“只有图海一个光杆将军,又怎能去打仗啊?”

  康熙帝深知图海才识过人,刚正不阿。除鳌拜,平叛乱立有大功。可他是个大学士,不是武班出身呀。康熙帝想到这儿,忽然脑海里浮出张良,诸葛亮。对呀,这些人也不是武班出身,都能定国安邦。我何不找他一议。

  第二天早朝,康熙帝传大学士图海进宫,图海一来康熙帝就让他坐在自己身旁。两旁文武大臣都很惊疑,窃看圣上的脸色,估模着康照帝要重用图海。

  康熙帝探问图海道:“云南之乱未平,察哈尔又乘机发难,朕令卿前去平定,有何良策?”

  图海痛快地说:“察哈尔之乱,圣上勿急,臣领兵前去平剿,即日必克。”

  康熙帝发愁道:“朕要卿带兵,却又无兵让卿可带。”

  图海说:“皇上,臣知目前京师兵丁已空,可马上招兵,臣带去征剿就是了。”

  康熙帝急道:“哪来那么多男丁可招呀。”

  图海说:“请皇上下道圣旨,凡八旗家奴中,身强力壮者,限一个月到京报到,随军征剿察哈尔。”

  康熙一听心里不安,问道,“京奴未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