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民间故事 >> 正文
孟母教子三迁的故事
孟母教子三迁
孟母教子三迁
孟母三迁
最新热门    
 
孟母:浑身都是母性

时间:2009-7-25 17:47:53  来源:不详

孟母:仉氏,其子孟轲是我国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儒家的主要代表之一。孟子幼年丧父,仉氏守节,家庭贫困,但为了让孟子能有一个良好学习环境,曾迁居三次,培养孟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直接促成孟子在日后能够成为一代宗师。

从前看杨绛的《洗澡》,先是喜欢玲珑心肝的姚宓,继而喜欢姚老太,后者神光不露,无迹可寻,就像《天龙八部》里的灰衣僧人。也不用问女儿,她悄悄地就把女儿发给许彦成的眼神无线电给接驳上了,不动声色地差点赚了一个便宜女婿。到底是智性女人,对女儿的心事也熨贴得那么好。见过替子女找对象的,没见过替子女谈恋爱的。

美国戏剧家奥尼尔曾经这样勾勒:“一个强壮、安静、肉感、黄头发的女人,二十岁左右,皮肤鲜洁、健康、胸部丰满、胯骨宽大。……她嚼着口香糖,像一条神圣的牛,忘却了时间,有它自身的永生的目的。”我想,这就是地母该亚的形象吧。这样的体格,适宜生养,能够挑水担肥养家糊口,而且那一点点的迟钝,刚好铺展着一种单纯而驯服的气质。简而言之,她浑身都是母性。不过,中国长得像母亲的人不是这样的。她们连那点性感都不需要了,直接就是一张寡淡温和而没有特征的脸,热毛巾抹一把五官就没了,反正她们的色彩是在孩子身上闪耀的,比如李纨。中国最著名的母亲孟母想必也长得如此。

孟轲小时候父亲就死了,母亲仉氏守节。居住的地方离墓地很近,孟子学了些丧葬、痛哭这样的事。母亲想:“这个地方不适合孩子居住。”就离开了,将家搬到街上。离杀猪宰羊的地方很近,孟子学了些做买卖和屠杀的东西。母亲又想:“这个地方还是不适合孩子居住。”又将家搬到学宫旁边。夏历每月初一这一天,官员进入文庙,行礼跪拜,揖让进退,孟子见了,一一记住。孟母想:“这才是孩子居住的地方。”才定居下来了。“孟母三迁”一直成为教育界的成功典范,当然,孟母也成了房地产营销的代言人,常有自恃靠近名校的楼盘借用孟母来说事。其后,孟母用剪断织布的老办来“断机教子”,又劝阻了孟轲休妻,把儿子驯得服服帖帖,终成大器。

孟母还对儿子说过这样一段千古名言:“以言妇人,无擅制之义,而有三从之道也,故年少则从乎父母,出嫁则从乎夫,夫死则从乎子,礼也。”意思是叫儿子不必理她,该去哪去哪,该干嘛干嘛。这句话被标榜为三从四德。从二十岁左右的新寡一直熬到古稀之年,我们无从揣测孟母这些年的心情。像李纨那样衣食无忧一大家子小姐太太一起玩儿着来守节,都已经被园子里的姑娘视为“神人”了,何况孟母还饿着肚子供儿子读书。孟母把一切可能的爱情都给了儿子,儿子就是她的情人。孔子母亲颜征顶着未婚妈妈的名头,也是守了二十多年的寡才云开见月的。在女人不能走出门去实现自己理想和人生价值的时代,她们的成功就是把自己的丈夫或孩子调教好。

所谓“妻凭夫贵”、“母凭子贵”,女人并非没有和现实社会议价的资格。

母性据说是女人的天性。那些有爱心的女子,总是暖洋洋地往外发散着光芒,除了对孩子,她们的宽厚往往让情人福泽更深。重读《洗澡》,发现许彦成和姚宓不过是一对偷情者,倒是被讥为浅薄的许彦成太太杜丽琳才真的是心胸开阔、宅心仁厚。说到底,尽管许彦成不一定心甘情愿,但“标准美人”杜丽琳包容的母性,还是击退了姚宓这种小龙女般一尘不染的年轻女人。他离不开这种温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