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民间故事 >> 正文
朱买臣妻:好女十八嫁
最新热门    
 
韦固妻:花痴求婚记

时间:2009-7-25 17:47:57  来源:不详

韦固:事见·李复言的志怪小说《续幽怪录》之《定婚店》。唐朝韦固年少未娶,某日夜宿城,在旅店遇月下老人,找到自己未来的妻子,嫌其年幼鄙陋,派人刺伤。十余年后结婚,发觉妻子正是当年的小女孩。“月下老人”及“千里姻缘一线牵”的说正来源于此。

看到《疾走罗拉》,就想起葛温尼斯·派特洛的《滑动门》,就想起基耶斯洛夫斯基的《盲打误撞》,就想起刘以鬯的《一个打错了的电话》——无非都是警告大家,命运是一个太不可靠的东西,只因为临出门前偶然接了一个打错了的电话,一切惨烈的车祸就可避免;另一方面,命运又是一个太可靠的东西,它会想办法通过一个错误的电话来拯救你。

谁说偶然就不是命运本身的逻辑?

月下老儿经常干的,就是这种事。唐笔记中,有一则叫做《定婚店》的。杜陵人韦固,年少孤身,很想早点娶老婆,但总是受到各种各样的打击,几十次求婚都失败了。一次来到河,预备第二天去相亲。韦固心急,晚上跑去在南店西龙兴寺门,发现月光下有个老头在看一本天书。韦固奇了,一问,哦,原来是天下的婚牍,就是鸳鸯谱呀。韦固来劲了,问,那我天跟那个谁谁谁的相亲成不成呀?老头说,不能成。你的老婆今年才三岁,等她十七岁的时候就会嫁给你了,你一直找不到老婆,都是在等她。韦固又问了,你口袋里的是什么东西?老公给他看,是红绳子,专门系在夫妇的脚上的,是偷偷系上去的,不管你是仇敌、贵贱、天南地北,印度洋北美洲,总之就逃不掉。你的脚上已经绑好了红绳子,想跑,没门。

韦固乐了,一问,那个女孩原来竟是店北卖菜老太婆的女儿。韦固想见见她,老头偷偷带着他去卖菜老太婆那儿,把小女娃抱出来一看,哇,长得好难看!老头还说,呶,这就是你老婆!韦固气得吐血:我能不能杀了她?老头说,咦,这个小姑娘命中注定要跟你享福的,你怎么能把她杀了呢。说完就不见了。

知道什么叫月下老人了吧?撒手不管,就这德性。韦固很郁闷地回去,马上磨刀霍霍,雇了个家伙去杀这个小姑娘,结果没刺死,只刺中了眉心。韦固以后又像花痴一样,四处找老婆,四处求婚,一直都是老光棍。

又过了十四年,韦固升官当上了相州军,一个叫王泰的刺史看他像个人才,就把女儿嫁给他。第一百零一次求婚终于讨到了老婆。这个女孩十七岁,长得非常漂亮,韦固很满意,不过,她眉心总是贴着一片花钿,从不脱去。韦固这才知道,原来她是参军的女儿,三岁时跟着奶妈在菜市场,结果被韦固派人给刺伤了。这一吓,把韦固给吓醒了,从此对她好得很。没办法,命中注定呀。

大家从这个故事开始,对月下老人崇拜得五体投地,知道什么叫姻缘前定,天生一对了。

唐代类似的故事还有许多,基调基本同一。对于命运,古希腊神话强调的是,明明有命运在主宰一切了,还是要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抵挡命运的来临,是谓之高贵。而中国的传奇志怪强调的是,认命吧,命运比一切都高明,不俯首贴耳只会被惩罚,是谓之识时务者为俊杰。

——于是,我们常常放弃了抵抗,还未努力过挣扎过,就与生活和解,到头来一无所成,不是自怨自艾,就是怨天尤人。可是,上帝也很委屈呀。他为了救你,故意打错你的电话,把你叫回来呀,那么你就可以避开那场车祸了呀,可是,你为什么不回来接电话?为什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