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民间故事 >> 正文
文成公主:最后一个滥竽
将情敌活活打死:最有名
最新热门    
 
孙寿:最可怜相的黑道老婆

时间:2009-7-25 17:48:03  来源:不详

孙寿:东汉权臣梁冀之妻。梁冀身世显赫,飞扬跋扈。但极怕其妻孙寿。孙寿美貌而善妒,且私通家奴。夫妻二人为非作歹,贪赃枉,奢靡无度。后来在政治斗争中,畏罪而自杀。《后汉书·梁冀传》中有孙寿“色美而善为妖态,作愁眉啼妆、堕马髻。”

梁冀是东汉以外戚人掌朝政的著名权臣。梁氏家族在东汉后期可谓显赫无比,他的一个姐姐、两个妹妹都是皇后,还有六个姐妹为贵人;男人中,有七人封侯,两位任大将军,有三人娶公主为妻,其他卿、将等高官达五十七人。梁冀一生历仕四帝,做大将军执掌权柄达二十余年,其中有三个皇帝是由他一手操纵扶上台的,还有一个被他毒死。

但就是这样一个作威作福的人,还有涎着脸挨骂,被人拎着耳朵,打得跪地求饶的时候。他的对手就是他的老婆孙寿。

梁冀奇丑无比,竦肩驼背,斜眼歪鼻,说话口吃,长得非常有想象力。除了声色犬马,一无所长,斗大的字不识一箩筐。可这家伙却讨了一个极漂亮的老婆孙寿,容颜娇艳,体态婀娜;而且还善作各种媚态。这位美貌的悍妇,对梁冀,是“我的野蛮老婆”;对外,则是“我的黑道老婆”。人家是率性而为,性格直爽,孙寿也是率性而为,发乎本性,不过,她的本性是坏的,所以,野蛮起来,就不止是把手下当烟灰缸那么简单了。

孙寿天性极妒,对梁冀管束得特别严格。梁冀服丧期间,在城西偷着与友通期姘居。孙寿伺梁冀外出,带领众多奴仆,把友通期抢过来,剃光头发,刮去面皮,严刑拷打,还打算上书皇帝告发梁冀的花花事。梁冀听了,只好在老丈母娘面前,又磕头又作揖地求情,孙寿才放他一马。梁冀糊涂胆大,照常与友通期私通,生了个儿子伯玉,藏在夹壁墙里,见不得光。孙寿唆使儿子梁胤杀死友通期,老公连吱一声都不敢。孙寿也不是什么贞妇,趁机和一个叫宫的监奴勾搭上了。梁冀不是不知道,只是哑着口,不敢说而已——老虎、棒子、鸡,一物降一物,真是报应不爽啊。

夫妻俩贪污腐化,杀人放火,无恶不作,小皇帝看不过跟了,骂了梁冀一句:真是跋扈将军。梁冀就把皇帝给毒死了,还不许人救。孙寿也是跟梁冀一个鼻孔出气的。

不过,孙寿还为中国历来的美容美发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位悍妇有五种“妖态”,扮相是有史以来最楚楚可怜的。《风俗通》描述了她的打扮就是:“愁眉”,是把眉毛画得细而曲折,显出一付愁容。“啼妆”,就是在眼睛下面化妆,显出一副哭过的样子;“堕马髻”,就是把发髻偏在一边,以示懒散,放荡,好像刚从马上掉下来的样子;“折腰步”,就是走路时如风摆柳,腰肢细得好像要折断的样子;“龋齿笑”,就是指笑起来好像牙痛,只能浅笑,不能放声大笑。这种“可怜相”的打扮,男人不得不由怜生爱。自此,中国女子普遍盈盈不堪一握,眼角眉梢羞怯不自持,柔弱慵懒得像只波斯猫,让男性萌生一种想保护、想强暴的冲动。他们都是一群需要用别人的弱小才能来反衬自己强大的生物。美的标准就是这样产生的。哪怕你的纤纤玉手像赵飞燕、像孙寿一样,杀过无数的人,抢过无数的钱,搂过无数的男人,也一定要表现得娇羞无力,风一刮就飘走。

即使今天,孙寿的打扮也没有过时呀——那些烟视媚行的,谁敢说不是美女高阶?那些杏眼圆瞪、活蹦乱跳的,就只好做小燕子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