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民间故事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故事
最新热门    
 
段祺瑞喜得荷花壶(图)

时间:2009-7-25 18:18:43  来源:不详

  泥兴荷花壶是泥兴县城的特产,外形如同一朵绽开的荷花。用荷花壶沏茶,茶香沁入心脾,令人回味无穷。早年当成贡品供奉皇宫。荷花壶又称为陈氏壶。到了民国年间,陈家的第十代玄孙陈三关又当了窑主。陈氏壶仍为珍品,名闻遐迩。

  这一年,段祺瑞来到了泥兴城。段祺瑞是袁世凯手下的红人,官至国务总理。他听说袁世凯有一套荷花壶,视为珍宝。有一次与夫人动怒,不慎打碎了,袁世凯痛惜不已。段祺瑞为讨主子欢心,刻意要买一套陈州泥兴的荷花壶献上。

  那天,段祺瑞富商打扮,带着随从直奔泥兴县陈府。陈府位于尚武街,高大门楼上悬挂着历代朝庭赠赐的御匾,很有一番官家的气派。陈家第十代传人陈三关年近古稀,银白的须眉下藏着一双睿智的眼睛,给人以高深莫测的感觉。他见来人是一富商打扮,且气度超群,知是非凡人物,忙起身迎客。段祺瑞拱手还礼,说是慕名而来,专程到泥兴来,欲购一套陈氏泥兴茶具。陈三关笑道:“恕老朽冒昧相问,客官愿出大价吗?”段祺瑞笑答:“若能得一宝壶,银钱在所不惜!”陈三关见来客爽快,顿然来了兴致,叫出一声好。

  陈三关命人抬出几箱茶具,一一打开,对段祺瑞说:“这是一百套上品,我再从中挑出一壶,可丑话先说不为丑,客官要拿出这一百套的钱来。”段祺瑞大度地笑笑,当即命随从掏出一盘银洋,放在了桌子上。

  陈三关看了段祺瑞一眼,便拉过箱子,开始一把接一把地朝外抛壶,一连抛出一百把,壶从高空落到地上,居然完好无损。段祺瑞惊叹不已,不由怀疑袁世凯当初摔碎的那把荷花壶是否真是泥兴陈氏的货色。

  正在段祺瑞走神当儿,只见陈三关已把一百把壶同时摆在了案子上,取出一根细铁棍儿,挨个敲击,凡声音嘶哑的,当即抛弃一旁。最后,陈三关认真挑出二十一把,逐一敲击,个个音质如琴,而且还能细细地分出高低音,陈三关重又按音序将壶排了三排。段祺瑞见之生异,但又不便发问,只好静观着。只见陈三关运着气,双手各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