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民间故事 >> 正文
韩宝英情系石达开
最新热门    
 
白狐情系秀才柳时问

时间:2009-7-25 18:19:07  来源:不详

  离京城三百里的寒山县是一座小城,小城城南有座古刹名为寒山寺。据说寒山寺常有妖怪出入,更有人说,曾在寺后看到一只白狐化身为美貌的女子。因为有鬼怪传闻,寒山寺香火萧条,没有什么人敢去寒山寺敬香礼,里面的和尚或因惧怕或为生计也走得差不多了,只剩下几个年老体弱的还留在寒山寺里苦度最后的日子。
 
  这日,赶考举人柳时问再一次落榜回乡,这已是他第三次落榜了。眼看年近三十,还是功未成名未就的光棍一条,加上盘缠被偷,如今身无分文,他心灰意冷,到了寒山县一下子生起病来。以前他从未在寒山县停留过,如今贫病交加,柳时问只好决定在寒山县暂住几天再做打算。
  以前,赶考举子都喜欢借住在寺庙,因为寺庙里静,方便读书,而且出家人慈悲为怀,也不会多收举子的钱,要是遇到好心的大和尚,说不定还能提供免费住宿。柳时问在街上问行人,哪里有寺庙,行人们告诉他,寒山县城内只有一座大庙,就是寒山寺,不过听说有妖怪,另外,就是离城三十里外的其他寺院了。
 
  柳时问拖着沉重的腿脚哪里还能跑上三十里,他决定就到寒山寺,管它什么妖怪不妖怪的,反正家里除了已分家的兄长也没什么亲人,自己孤单落魄的一个人,管他什么妖怪不妖怪呢。

  柳时问到了寒山寺门口就一头栽倒在了地上。庙里的和尚见有人晕倒在寺门外,忙把他扶了进去,和尚们看出他是饿晕了,弄来一些稀饭喂了下去,过了许久,柳时问缓缓醒了过来。和尚见他醒过来,便问他的来历,柳时问告诉他们自己是个举子,赶考落第回家,不料盘缠被偷,如今饥寒交迫,不得已才到庙上求个生路。和尚们跟柳时问说了庙里的情况,并告诉他:“施主暂住几天无妨,只是小寺眼下吃了上顿顾不及下顿,只怕怠慢了你。”

  能有地方收留自己柳时问已经大为感激,有个上顿总比活活饿死好,他忙感谢和尚们搭救之恩。
  有地方暂住,柳时问也不想家了,毕竟没有亲人的家只是一幢空房子而已。柳时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