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民间故事 >> 正文
孔子在新洲的故事之一
孔子在新洲的故事之三
孔子在新洲的故事之四
孔子在新洲的故事之五
孔子在新洲的故事之六
孔子盐池遇抬杠
中国古代唯一女状元和孔
孔子的小故事:颜回输冠
皇室生活:皇子在大婚前
乱伦为荣的后梁王朝 太
最新热门    
 
孔子在新洲的故事之二

时间:2009-7-25 18:20:23  来源:不详

  孔子使子路问津

  问津遗迹今尤在,
  镌得丰碑立古岑。
  约一个小时后,马车修好了。带着“惟楚有才,楚地藏龙卧虎” 的喟叹,孔子师徒一行继续往旧街的东南方向驰行。约走了3公里,前边一条山谷河流挡住了去道。河流水深岸阔,不知津口在哪儿。孔子一行踌躇岸边,忽见河的上游有两名身材高大颀硕的男子正在田间并头而耕,便叫子路去问渡口之处。
  子路来到那两人的身旁,恭敬地揖揖手,问道:“先生,请问这条河流的渡口在何处?”
  一农夫答非所问,反问道:“车上坐着的执辔的人是谁呀?”
  “是孔丘。”
  “是鲁国的孔丘吗?”
  “是。”
  “那么,他应该知道渡口在何处。”
  另一农夫又问道:“你又是谁呢?”
  “我是子路。”
  “是孔丘的徒弟?”
  “是。”
  农夫说:“你看,天下哪儿都是一样的动荡不安,谁可以改变它呢?你与其跟着这种避人之人四处奔波,不如跟着我们这种避世之人还更安逸自在。”
  子路不仅未问到津口,反而还遭一番奚落、教训,沮丧地回告孔子。孔子听说后,怅然长叹。说道:“人是应该有社会责任的,怎么能够隐居山林,置天下的黎民苍生于不顾,而终日与鸟兽为伍呢?如果天下太平的话,那也用不着我孔丘四处奔波了。”
  这两位在田间耕作的农夫便是当时有名的隐者长沮和桀溺。人各有志,儒家一直主张入世,匡时济世,“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而隐者认为天下大乱,已无可救药,只能自保。因为孔子曾在此地使子路问津于长沮与桀溺,人们便将那条挡住孔子去路的河流称作孔子河。在河流的两旁,长沮、桀溺耕种过的那片呈梯形的田垄,一边称之为长沮冲,一边称之不桀溺畈。
  《论语》、《史记》对子路问津均有记载。
  《论语•微子》载:“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焉。”
  《史记》载:“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