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历代名女故事 >> 正文
朱元璋借皇后生日治群臣
长孙皇后,最贤惠的女人
独孤皇后铁腕严治后宫
萧皇后数伴君王桃花劫
柴皇后慧眼识英雄
“浣衣皇后”王满堂
长孙皇后贤淑佐太宗
“浣衣皇后”王满堂的故
处女皇后和少女太皇太后
长孙皇后-最贤惠的女人
最新热门    
 
马皇后从孤女到母仪天下

时间:2009-7-25 18:47:52  来源:不详

    太祖洪武年间的一个霄灯节之夜,明太祖朱元璋与谋士刘伯温微服私访京城的灯会,在一家大商号门前,彩灯高悬,上面贴着很多灯谜,图文并茂,引来无数人围观猜射。朱元璋也凑过去看热闹,偶然注意到一则有趣的图画迷面,图上画着一妇人,触目的是一双天然大足,怀抱一个大西瓜,眉开眼笑,模样十分滑稽。朱元璋不解其意,于是问博学多才的刘伯温:“此谜何意?”刘伯温沉吟片刻答道:“此为‘淮西大脚妇人,也!”朱元津仍不知“淮西大脚女人”指谁,继续追问,刘伯温则诡笑着说:“可回宫问皇后娘娘。”

    当晚回宫后,朱元津急不可待地向他的马皇后提起此事,马皇后讪然一笑,说:“妾乃淮西人氏,且为天足,此谜谜底想必就是妾了。”朱元津一听大怒,心想:“小小街民竟敢制谜嘲讽堂堂天后,岂有此理!”于是传旨捕拿制谜者。马皇后见状,大度地劝解道:“佳节吉日,与民同乐,又有何妨?何况妾本是天足,说又何错?不必小题大作,贻笑大方!”此事方才作罢。

    区区一件小事,足以见马皇后的仁慈与大度,可为何一个母仪天下的皇后,却没依古制裹成“寸金莲”,留着一双天然大足呢?只因为这个马皇后出身微贱,原本是一个孤女,年轻时正值战火连天,无暇顾及缠足之事,便成了一个罕见的大足皇后。马皇后的故乡是淮西宿州新丰里,马家原本也是富甲一方的大户,母亲郑氏生下她这个独生女儿后不久就病逝了,父亲生性豪爽,仗义疏财,结交了许多生死兄弟,为替一位朋友讨回公道而出手杀死了一个当地的豪绅,自己为了避仇只好逃亡异乡,临行前,把未满周岁的女儿托付给好友郭子兴抚养。

    郭子兴也是一方义士,受朋友之托自然不敢怠慢,与妻子张氏把马姑娘视为己出,精心地抚养她长大。稍大时,郭子兴亲自教马姑娘读书写字,张氏则授以针线女工,马姑娘也聪慧过人,无论学什么,稍一指点,便能精通无遗。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