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历代名女故事 >> 正文
强颜欢笑李煜小周后侍奉
风流妇人小周后
最新热门    
 
小周后与李煌鸳鸯情断

时间:2009-7-25 18:51:11  来源:不详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这词是南后主李煜留下的。南唐是从杨行密的子孙手中夺得吴国的政权而建立的。南唐的开国皇帝李升,初为徐温的养子,叫徐知诰,徐温就已掌握了吴国的政权,到李升建南唐,距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还有二十三年的时间。
  李升俭朴,宫人不曳罗绮,比如他案上捧烛的铁人,高约五尺,还是吴太祖杨行密马厩中所用的东西,李升叫它为“金妇”。他在位七年而卒,长子李璟即位,生活就开始奢侈,专尚浮靡。江南本是文弱之邦,李璟崇尚文词,用韩熙载、冯延巳等人为相。冯延已专门拈弄笔墨,不以政事为意,尝作“乐府”百余阕,都是些风云月露之词,儿女私情之事,若说经济之学,治国之方,连梦也不曾做一个。那韩熙载更是放诞风流,当着姬妾们的面,以手探宾客的私处,议论阳具的大小,以为笑乐。又有一种古怪脾气,所有替人做铭志碑记的谢仪,及李璟赏赐的金银财帛,到了他手里,便完全分散给歌姬妾侍,自己不名一钱,甚至三餐不继,饮食断绝,便穿了破烂不堪的衣服,装成乞丐的样子,手托瓦钵,向歌姬院内,沿门乞食;那些侍妾歌姬,看他前来乞食,故意把些残羹冷饭打发给他,他居然大嚼起来,吃罢了时,便拍手大笑,十分快乐!侍女们等他笑罢方才为他梳洗,献上衣襟,替他穿戴,然后大排筵宴,歌童舞伎,分列左右,丝竹之声,洋洋盈耳。歌舞完毕,韩熙载就命令这些人脱去衣服,一丝不挂,男女追逐为戏。
  李璟死后,传位给儿子从嘉,即著名的南唐后主李煜。李璟死前把韩熙载等一班人召到床前,对李煌说:你年纪尚轻,宋主雄才大略,宜恭顺臣事,不可自召灭亡。又叫群臣直善辅之。李璟在日,已国事日非,后周世宗曾亲自领兵来攻,尽得江北肥沃的土地,逼得南唐一度迁都南昌。
  李煜是在宋太祖建隆二年在金陵,也就是今天的南京继位为帝的。他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不失赤子之心,感性多于理性,这是作为统治者最大的短处,而是作词人的最大长处。从褒义的方面说,他是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