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神话故事 >> 正文
风俗传说:新塘会景的传
最新热门    
 
新塘会景与十八铺对联

时间:2009-7-25 18:30:12  来源:不详

    增城市新塘镇镇区及附近甘涌、群星、新何、东华四村,故名“沙贝”。后来,家乡人在河滩上垒石筑堰,修了一个百多亩的新池塘,逐渐并在新池塘四周的堤壆上用杉皮木板搭建了很多一头建在塘壆里,一头架在水面上的木屋。到了代中期,沙贝人丁渐旺,新池塘的塘壆成了街道,建在塘壆边的旁屋成了店铺,新池塘四周也就成了街市,新塘圩因此而得名。原来的沙贝十三坊,也统称为“新塘”。

    旧时新塘,有个摆大景的习俗。传说,这一习俗与明代中期三部尚书湛甘泉有关。

    那年夏天,正当父老乡亲要为日趋兴旺的新塘开圩时,忽闻甘泉要辞官归故里,就想请尚书择个吉日主持新塘开圩庆典。这时甘泉的辞呈已获准,正从南京取道江西返乡,顺路到龙虎山拜访张天师。听闻开圩的消息,甘泉就请张天师帮择个黄道吉日。恰好,座中有一红衣老者与张天师喝茶。老者红光满脸,须眉皆赤。他一见甘泉,便邀其入座。三人边闲聊边品茗,十分投契。片刻,红衣老者便告辞。甘泉连忙起身作揖话别,并说:“家乡新塘,择日开圩,长者约不嫌乡曲鄙陋,祈能莅临赐教。”红衣老者说:“既然尚书大人如此盛情,,老者一定赴约。不过夏天雨水多,我行走不便。等到秋天天高气爽,我一定前去贵乡观光”。

    秋天,红衣老者果然到了新塘圩,但他一到,新塘圩架在塘面上的木屋,就发生了一场连环大火。以后,只要人们见到红衣老者在新塘,新塘就出现火灾。

    甘泉生疑,就再去江西龙虎山,请教张天师。张天师说:“红衣老者是你上次来请他去新塘的。你知道他是什么人吗?他是火神爷呀!幸好他没到你家,不然尚书府也会被烧毁呢!”

    甘泉一听,十分惊讶。俗语说,请神容易送神难。如此下去,新塘的店铺就会被烧光,那还得了。

    甘泉焦急之际,张天师想出个主意,对甘泉说:“火神所到之处,一定有祝融。那你们今后可以每五年摆一次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