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李宗仁白崇禧是桂系,除此还有什么系?哪个系势力最大??

时间:2010-2-3 专题:桂林之战
李宗仁白崇禧是桂系,除此还有什么系?哪个系势力最大??
当时国民党军队大体上分为中央军、地方军。
中央军内部又分为:黄埔系、保定系、留洋系
地方军分为:奉系(东北军)、西北军、桂系、粤军、滇军、川军、晋绥军、宁夏二马、新疆盛世才等

国民党执政初期东北军势力最大,执政晚期桂系最大。
白崇禧-个人概述  
白崇禧1893.3.18~1966.12.2民国时期军事家,国民党军高级将领。字健生。广西临桂(今桂林)人。回族。1916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17~1922年任桂军连长、营长、统领。1923年被孙中山任命为广西讨贼军参谋长。1924年任定桂讨贼军前敌总指挥兼参谋长,提出先攻陆荣廷后击沈鸿英之策得手,于1925年结束旧桂系军阀对广西的统治,成为新桂系首领之一。1926年3月两广统一,桂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7军,任参谋长。北伐战争开始后,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参谋次长代理参谋长。在攻取南昌之际,奉命指挥2个师、1个旅,于滁槎附近 
白崇禧
追歼孙传芳3个军1.5万余人。1927年1月任东路军前敌总指挥,率部以佯动手段占领杭州。3月兼任上海警备司令,积极参与策划和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8月,果断参与指挥,击败占领南京城郊龙潭车站的孙传芳军。10月任西征军第3路前敌总指挥,于1928年初击败由湖北退集湖南的唐生智部,将其收编为4个军。5月任第四集团军前敌总指挥,率部参加第二期北伐,扩张了桂系势力。蒋桂战争中失败后逃往越南。1930年在蒋冯阎战争中参加反蒋军第1方面军,出兵湖南被击败。1932年4月任广西绥靖公署副主任兼民团司令,提出并实行寓兵于团、寓将于学、寓征于募的“三寓”政策,得李宗仁支持,巩固了广西势力地盘。

1937年“七七”卢沟桥抗战爆发后,任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参与制定对日作战计划。太原失守后,鉴于武器装备敌强我弱,以正规战与敌硬拼难以持久,提出以游击战配合正规战,积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时间的作战指导思想,为蒋介石所采纳,故在国民党军队中素有“小诸葛”之称。1938年7月代理第五战区司令长官,参与指挥武汉保卫战。12月任桂林行营主任,负责指挥第三、第四、第九战区对日军作战。1939年底至翌年初指挥桂南会战,在昆仑关战役中,取得了抗战以来首次攻坚战的胜利。此后主持编写《游击战纲要》一书,认为游击战是长期抗战,消耗敌人,争取主动地位之战法。

1945年10月晋陆军一级上将。抗日战争胜利后,编著了《现代陆军军事教育之趋势》,认为科技日新,战术日异,军事训练内容由战场需要而决定,应融讲堂、操场、战场三者于一体。1946年5月任国防部部长,积极执行蒋介石反人民的内战政策。1948年5月任战略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兼华中“剿总”总司令。在国民党大势已去情况下,1949年初仍主张与共产党划江而治。4月任华中军政长官,指挥20余万兵力企图阻止人民解放军解放华中南,所部在解放军发动的衡宝战役、广西战役中被歼。9月任战略顾问委员会副主任。12月由海南岛去台湾。

白崇禧-个人生平  
白崇禧,(1893-1966年),字健生,江南江宁府上元县人,回族;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一级上将,军事家,有「小诸葛」之称。属国民党「桂系」,地位仅次于李宗仁。白崇禧是回族,祖先可能是移居中国的阿拉伯人。


白崇禧
李宗仁和白崇禧人称「李白」。二人是国民党内最具实力的地方军事势力–桂系的中心,多年来一直合作无间。最初二人一同加入孙中山在广州的革命阵营,又联合一起驱赶广西的旧军阀。北伐时,率广西军队攻至山海关。北伐成功后,和蒋介石及其他地方势力多次开战;八年抗战爆发后,二人动员广西的军队抗击日军,合作指挥多场大战,并屡有胜果。

战后白崇禧担任国防部长,李宗仁获选中华民国副总统,桂系的实力得到局部肯定。解放战争中解放军取得三大战役胜利后,蒋介石被迫下野,李宗仁继任代总统。然而国共和谈失败,桂系无法保住中华民国的半璧江山,本身势力亦无法维持。李宗仁先赴美国治病,1960年代回到中国大陆。白崇禧则前往台湾,却未能担任要职,抑郁而终。

白崇禧(1893—1966),字健生。中国国民党军一级上将。抗日战争时期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参谋总长兼军训部长,参与指挥过台儿庄会战、武汉保卫战等战役。

1893年,白崇禧出生在广西桂林县南乡山尾村的农民兼小商人家庭。祖籍原为江南江宁府上元县,明朝落籍桂林。父亲白志书,19岁时因习作联句所用之音韵与其师不尽相同而受到不当处罚,遂愤而弃儒从商。1898年,白崇禧开始读私塾,功课较优。为制服那些经常欺负别人的大年龄同学,常以心计取胜。1907年,白崇禧考入广西陆军小学。入校不及三月,患恶性疟疾,一年后申请退学。1909年,白崇禧投考广西省立初级师范学校,以第二名录取。入学后,因屡次考试名列第一,按照学校规定被定为领班生。在该校期间,适逢辛亥革命爆发。白崇禧与陆军小学同学多人一起加入广西北伐学生敢死队,从此开始军旅生涯。

北伐战争之前
1907年,白崇禧考入陆军小学,后因病退学。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当时在广西省立初级师范读书的白崇禧,加入广西学生军,开赴湖北,随后入武昌陆军预备学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
1916年,白崇禧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之后在广西陆军第一师任营长。
1921年,白崇禧代表当时已是旅长的同学黄绍竑,到广州见孙中山,要求参加革命。孙中山任黄绍竑为广西讨贼总指挥,白崇禧为参谋长。二人与李宗仁合作,于1924年分别打败旧桂系军阀陆荣廷和沈鸿英。白崇禧在统一广西的过程中充分表现出他的计谋和军事能力,被称为「半个小诸葛」。同年,「李白」加入国民党。李、白、黄三人的合作使广西纳入国民党控制之下,三人亦成了国民党内桂系的骨干。


北伐及抗战前期
1926年,北伐战争开始。白崇禧任国民革命军副参谋总长。1927年初,白任东路军前敌总指挥,从江西攻取浙


白崇禧

江。1927年4月,白崇禧任淞沪卫戍司令,配合蒋介石在上海清党。同年1月,3月,8月和10月的多次战役中,白崇禧战胜孙传芳。孙传芳部下唐生智被迫在1928年初在湖南投降。

1928年北伐成功,到1937年抗战爆发十年期间,桂系多次以军事和蒋介石对抗。1929年3月,桂系先在蒋桂战争中败于蒋介石,白崇禧被迫逃到越南。同年11月,李、白、黄回到广西,联同张发奎进攻广东。1930年,李、白又在中原大战中出兵支持冯玉祥和阎锡山反对蒋介石。

1931年9月发生九一八事变,国民党内各派系谋求妥协,桂系亦跟南京议和。1932年4月,李宗仁出任广西绥靖主任,白崇禧任副主任,和省主席黄旭初成广西三巨头。自此至抗战爆发的五年内,桂系一方面「自卫、自给、自足」及「寓供兵团、寓将於学、寓徵於募」,透过创立学校、改革税收、清乡建设广西;另一方面在军事上则对蒋介石堵截红军的要求阳奉阴违。

1936年5月,李、白联合广东陈济棠,以「抗日救国军」名义反蒋。由于广东军队被蒋介石收买,陈济棠被迫下台。至8月,李、白宣布支持由蒋介石领导抗日,遂与蒋介石和解。

抗战期间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白崇禧任国军副参谋总长兼军训部长,成为蒋介石的谋士之一。白崇禧提出了「游击 
白崇禧
战与正规战相配合,积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时间」的策略。八年抗战期间,白崇禧和李宗仁指挥各场大小战役,包括:1938年李、白指挥台儿庄会战,取得在国军抗战中的首次重大胜利。同年6月,白崇禧指挥武汉会战。1940年2月,白崇禧指挥桂南战役,在昆仑关两度挫败日军。

国共内战
1946年,国共再次开战。6月,白崇禧到东北督战,指挥国民党军在四平击败林彪所部。据白崇禧的儿子白先勇的说法,当时白崇禧曾经向蒋介石提出消灭东北共军的全盘计划,但未被采纳。同月,白崇禧任国民政府国防部长,调离东北。

1947年台湾发生二二八事件,白崇禧受命率蒋经国等前来调查安抚,会见台湾省主席陈仪等人,并向台湾居民广播。其间文电显示,白崇禧似并未釐清真相,其报告建议处分柯远芬,嘉奖陈仪。同年11月,白崇禧兼任九江指挥所主任,负责围剿大别山的共军。

1948年5月李宗仁当选中华民国副总统,一个月后,白崇禧被免去国防部长职,改任华中剿总总司令(华中剿匪军总司令)。同年年底,国民党军在战场上失利。李、白向蒋介石施压,蒋介石被迫在1949年1月下野,由李宗仁任代总统。同年4月,国共和谈,白崇禧极力反对接受和谈结果。1949年白崇禧策画在湖南进行防御,因湖南省主席陈明仁起义而失败。10月至12月,经过衡宝战役等战役后,白崇禧指挥的国民党军被渡江后的解放军消灭。原来的二十万兵力,只有少部退入越南。

逝世于台湾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朱德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打过长江,国民党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被英勇的人民解放军一举突破,白崇禧等“桂系”军阀策划的与中国共产党划江而治的阴谋也宣告破产。白崇禧急忙把部队从武汉撤至长沙,再撤入广西。11月20日,时任中华民国代总统的李宗仁经香港飞赴美国 
六十年代,回教开斋节,白崇禧将军致词。由于回民身份大陆时期的白崇禧即已担任中国回教协会理事长
纽约。当时,白崇禧仗着自己手中还有数十万人马,再加上广西复杂险要地形,继续同中国人民解放军负隅顽抗,但其军心涣散,部下大都弃暗投明,数月之间,桂系军队彻底解体。已成光杆司令的白崇禧仓皇飞赴海南岛,再由海南岛追随蒋介石至台湾。去台后,白崇禧曾先后担任过伪总统府战略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伪“国大代表”、主席团主席及“中国回教协会理事长”的职务,但再也没有取得蒋介石的信任,相反,蒋介石却把白氏视为丢失大陆的“有罪者”之一,对他冷漠处理。自认未能善始善终的白崇禧,在孤独寂寥的晚年,只好将精神之安慰寄托在虔敬地信奉宗教信仰上。1966年12月1日夜,白崇禧在台湾寓所与世长辞,终年75岁。死因说法甚多。一说是因蒋介石始终不信任白崇禧,死因与情报人员行动有关。

白崇禧-家庭状况  
白崇禧有子女十人,其中八子为著名的台湾作家白先勇。

白崇禧-职业生涯  

1955年,白崇禧将军与杭立武先生交谈。
1898年,白崇禧开始读私塾,功课较优。为制服那些经常欺负别人的大年龄同学,常以心计取胜。1907年,白崇禧考入广西陆军小学。入校不及三月,患恶性疟疾,一年后申请退学。1909年,白崇禧投考广西省立初级师范学校,以第二名录取。入学后,因屡次考试名列第一,按照学校规定被定为领班生。在该校期间,适逢辛亥革命爆发。白崇禧与陆军小学同学多人一起加入广西北伐学生敢死队,从此开始军旅生涯。1916年,白崇禧从保定军官学校毕业。他请求去新疆当见习官,因故未能如愿。后来,他返回广西,被分配到广西第1师第3团见习。很快,他由连副升连长而营长而团长。1923年至1925年,白崇禧任广西讨贼军参谋长
白崇禧于1924年加入国民党。1926年3月,桂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7军,白崇禧出任参谋长。1927年3月,任淞沪卫戍司令,追随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白崇禧-个人荣誉  
白崇禧在南京不但未受到任何非难,而不久就被任命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参谋总长兼军训部长,参与制定抗 
白崇禧手迹
战计划。白崇禧当时确定的六条对日军作战的指导原则,后来成为各战区作战的根据。

这六条是:第一,战争指导方针。以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完整,争取民族自由、生存,建立三民主义富裕康乐之国家为目的。对日之凌辱一再忍让,原望争取时间,俾积极建设国防,充实军备,增进国力。待和平绝望之时,举全国力量对敌进行持久消耗战。口号是:奋斗到底,以求最后胜利。第二,备战现期之指导大纲。对战事必须有充分之准备而行之。对日之挑衅,要委曲求全,以求宕延战争爆发之时间,以便于备战时期增进国力,整编国军,整理交通通讯,开发资源以发展军需工业,实行征兵制度,策定整军五年计划。第三,军事。整顿军事教育,举办庐山训练班,提高军队素质,促进精诚团结,增进国军战斗力。备战未完成以前,对敌之挑衅,备求限于地方性,以免爆发全面战事。第四,政治。全力贯彻攘外必先安内之主张,先肃清国内之乱,绥靖地方,安抚边疆,然后一致攘外。第五,外交。向世界各国揭发日本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之阴谋,提醒英美之警觉,使全世界皆知日本是破坏集体安全之祸首,希望以此获得国际的同情与支援。第六,财政。稳定金融以利我战事之进行,宣布法币政策,对战时所需之财力、物力、粮食、日用品以及军需等物品谋求自给自足。

白崇禧-人物评价  

白崇禧
被后人称为“小诸葛”。仅从军事指挥才能方面来讲,不失为一代将才。据程思远忆述,周恩来曾经这样评价白崇禧:白健生颇自负,其实在政治上无远见,竟听信蒋介石的话,给骗到台湾去了。

军事家杨杰曾说白崇禧是国民党内三个半军事家之一,日本人在淞沪会战后称他为“战神”,毛泽东则称他为“中国境内第一个阴险狡诈的军阀”。所有这些称谓和评价,不论是褒是贬,都充分显示出白崇禧非凡的军事才能。

白崇禧-故居  
白崇禧公馆

白崇禧公馆
汾阳路上有家“宝莱纳(paulaner)”餐厅,它曾经是国民党参谋部总长、桂系将领白崇禧的寓所,人称“白公馆”。

白崇禧,字健生,广西桂林人,在国民党军队高级将领中他以足智多谋著称,人称“小诸葛”。白崇禧和李宗仁同为新桂系军阀首领,经过多年苦心经营,使桂系成为国民党内部一支可以与蒋介石相抗衡的力量。1928年以后,白崇禧不满于蒋介石剪除异己,遂与李宗仁等率桂军两次参加反蒋战争,但均告失败。在抗日战争中,他曾指挥桂南会战。在昆仑关战役中,取得了抗战以来首次攻坚战的胜利。1946年6月,白崇禧被任命为国民党政府国防部部长,积极追随蒋介石打内战。

1948年4月,李宗仁当选国民党政府副总统后,蒋介石认为桂系是国民党内部最具威胁他势力的力量。为了打击桂系,1948年6月,蒋介石突然免去白崇禧国防部长一职,决定将其派往武汉。白崇禧一气之下跑到上海,躲在家里喝酒看戏。桂系内部也因此发生混乱,白崇禧的夫人马佩璋满口牢骚地对李宗仁的老婆郭德浩说:“你的老公做了副总统,就忘了老弟?”郭对马说:“崇禧与其当国防部长在南京做蒋介石的笼中鸟,还不如去武汉做‘封疆大吏’,掌握军队与蒋抗衡。”这些话传到白崇禧耳里,白感到豁然开朗,立即走马上任。果然半年之后,就发生了白崇禧通电胁迫蒋介石下野,重演了1927年桂系逼宫一幕。蒋介石下野后,李宗仁任代总统,白崇禧积极参与桂系提出的“和平解决”的主张,企图依靠长江天险,维持国民党在江南的统治。1949年4月,解放军渡过长江后,他率领部队顽抗,其主力在湖北、湖南、广西地区被解放军歼灭,同年底,从南宁逃往台湾,1966年12月病故。


白崇禧白崇禧公馆地图 
现汾阳路150号的这座建筑建于20世纪30年代,白崇禧是在上海的寓所之一(另一幢是现今的多伦路250号)。整幢建筑为法国古典主义建筑风格,典雅庄重。所谓法国古典主义建筑是指17~18世纪欧洲宫廷、府邸、官方建筑中的一种建筑风格,它起源于法国。当时的法国是欧洲最强大的中央集权王国,古典建筑的秩序感、庄严宏伟的形象最能体现中央集权和君主政体以唯理主义哲学为基础的思想。所以这种建筑在风格上模仿古罗马建筑,崇尚古典柱式,严守古典建筑构图法则,在总体布局、建筑平面立面造型上强调轴线对称、主从关系、突出中心和规划的几何形体,提倡富于统一性和稳定感的横三段、纵三段的构图。法国古典主义建筑在广场、花园的布置上也注重几何构图,将树木和花草都修剪成几何体。这座白崇禧公馆的建筑形体为方形和椭圆形结合,共三层,立面处理为典型的三段式,因为建筑的的外墙和自东墙下直上二楼阳台的大理石螺旋楼梯,都呈白色,所以它又得到“白宫”的别称。建筑为平顶,有较厚的水平挑檐,建筑转角有凹凸处理。二层有爱奥尼式壁柱,窗过梁采用拱券式,并有券心石,部分窗上有带状装饰图案,窗格呈几何划分。建筑顶部部分有三角形山花和圆形透气窗,弧形室外楼梯采用了花瓶状扶栏。建筑墙面的壁柱通过色彩区别于其他部分。从北大门进入,一楼为厨房、仓库。二楼是椭圆形的大客厅,当年也曾用作舞厅,东西两头是餐厅。大厅南面是阳台,面对着花园。三楼白崇禧是的卧室。

白崇禧的儿子、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在1948年离开上海之前就曾在这里居住。在作为餐厅以前,这座建筑还曾作为上海越剧团的办公室和排练场。

地址:徐汇区汾阳路150号(近桃江路)
交通指南:公交49路可达。
白崇禧公馆靠近汾阳路、岳阳路和桃江路交汇的街心,街心花园内有普希金铜像,往南走即是东平路。

白崇禧-主要著作  
其主要著作有:《现代陆军军事教育之趋势》、《抗战中敌我战法之演变》、《游击战纲要》、《全面战争与全面技术》、《军事抗战与政治抗战》、《军事战与经济战》、《国民兵之建设教育》

白崇禧-家族  

白崇禧有子女十人,其中八子为著名的台湾作家白先勇。
白氏家族从古自今热爱祖国、勤恳朴实,在当地享有一定声誉。白氏家族始祖伯笃鲁丁公,汉姓鲁,字至道,江南应天府(南京)上元县人(原籍答失蛮人,即西域人)。元至治元年(1321年)中进士,至元元年(1335年)由礼部侍郞迁秘书太监(官署名),至元二年出任浙东海右道谦访副使(是纠察百官善恶、政治得失,派驻各地的监察机构),至元三年,(1337年)任岭南广西道肃政谦访副使。后又累迁赣州路达鲁花赤(元朝时地方第一位掌权官员)、建德路达鲁花赤、潭州道总管等职。公为官清谦,为人宽厚,深得各地百姓爱戴及上级重用,曾数次升迁。公在职期间,除主管监察促政务外,又是一位热心学政、促进教育、关心民瘼、支持地方建设的人物。如柳贯著《新修石门洞书院记》记载了他在至元二年修复浙东永嘉石门洞书院,曾告诫诸生说:“书院据穹林雪瀑之胜,既新美矣。尔曹游歌于是,有义理之融液,无纷华之轇轕。执业而兴,充义而得。得之在我,求之在人。是惟圣师成物之仁,而亦宪臣励学之意。”又鼓励诸生“有学有政,需用于时”。可见始祖是一个热心教政,鼓励后进的人物,他对“学贵自得”、“学以致用“,也有他自已的体会。
公任职桂林时,曾倡议并修建文庙泮宫,供莘莘学子聚学。桂林阳桥,地处南北交通要道,至元五年遭火毁,交通受阻。至元六年,公组织地方官员重建阳桥,为桂林人民造福,并写下了《重修阳桥记》,以资纪念。又据《南村辍耕录》记录公以廉故,家甚贫,朋友间每分财以济之。又云:“夫鲁,西域人也,度量之宏深乃如是,隐恶扬善,可谓厚德君子矣。”
公能诗,《戴良集》列举元代十二位著名的西域诗人,伯笃鲁丁属其一。可惜他的诗集很少传下来,今日仅能搜集到的传世佳作有在浙江吟赋的《浮云寺》,在桂林东门与行春门之间城楼上逍遥楼写下的《逍遥楼》及过广西北流时所写的《过鬼门关》等六首。
公年老回籍,定居金陵(南京)城郊上元县,归真后安葬于金陵南门外,地名夏家凹。
三世祖永龄公(又名伯龄)。明洪武年间进士及第。洪武十三年(1380年)公与兄永清弟永秀随军任职再次回到广西,至苍梧,随征八排有功,继而奉命镇守两江州(道),遂隶籍桂林及临桂各乡镇,兄弟之间唯有永秀公一支后代繁昌。相传明太祖时,禁止人民使用胡姓,后裔取始祖首音,更伯为白,白姓之流传自此开始。经过六百多年,传二十余世,我白氏子孙遍布桂林城乡及广西各地,人口众多,成为桂林回族中之大族。
明清两朝,家族兴旺,人才辈出,在封建王朝选拔良才科举考试中,进士及第者十四人(明朝九人,清朝五人)。明朝正德十一年(1516年),一科三进士。武职人员如白玉,明朝成化年间任都督佥事总兵官,五杨祖白全任都指挥同知等。他们在任职期间,为国家民族尽忠尽职,为人民作出了贡献。
从辛亥革命到民国年间、抗日战争时期,我白氏族人中亦涌现了不少才华之士。特别是在1949年全国解放以后,我族人民群众奋发图强,积极参加祖国建设,在党政军学各机关单位涌现出许多先进工作者、专家、教授、工程师、学者、教师。前辈的先进事迹是我们的榜样。时逢新世纪,凡我族人更应继承前辈光荣传统,再接再厉,为建设伟大祖国在各条战线上奋勇前进,写下光辉的新篇章。
西北军!冯玉祥!
晋缓军!阎西山!
中央军!蒋公
东北军!张学良!
其它的都很小或是一个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