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谁能详细的介绍以下开元之治时人们的生活状况?

时间:2010-2-5 专题:开元之治
谁能详细的介绍以下开元之治时人们的生活状况?
谁能详细的介绍以下开元之治时人们的生活状况?
政治的安定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于是生产发展,经济繁荣。开元时期,土地开辟,许多“高山绝壑,耒耜亦满”。据杜佑《通典》所记:“至(开元)十三年封泰山,米斗至十三文,青齐谷斗至五文。自后天下无贵物,两京米斗不至二十文,面三十二文,绢一匹二百一十文。东至宋(今河南商丘南)汴(今河南开封),西至岐州(今陕西凤翔),夹路列店肆待客,酒馔丰溢。每店皆有驴赁客乘,倏忽数十里,谓之驿驴。南诣荆襄(今湖北江陵、襄樊),北至太原、范阳(今北京),西至蜀川(今四川成都)、凉府(即凉州,今甘肃武威),皆有店肆,以供商旅,远适数千里,不持寸刃。”可见当时粮食布帛产量丰富,物价低廉,商业繁茂,道路畅通,行旅安全。到开元二十年,全国有民户七百八十六万一千二百三十六(最多时逾千万),人口四千五百四十三万一千二百六十五,比之唐初户口增加一倍半以上。社会经济的繁荣必然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唐诗最为后世称道,著名诗人高适、岑参、王维,特别是李白、杜甫都生活在这个时代,而唐代中期的著名诗人(所谓大历十才子)也是这个时期培育出来的。其它音乐、绘画、雕刻、塑造等艺术也无不有显著成就(见唐)。
政局的安定,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条件。玄宗注重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生产。开元二年(公元714年)命戴谦开掘山西文水县东北50里的甘泉渠。25里处的荡河渠、20里处的灵长渠及千亩渠,均引文谷水灌溉田亩千余顷。开元四年(公元716年)在河北蓟县北20里开掘渠河塘,在蓟西北60里处开掘孤山陂,灌溉田地3000余顷。开元中在益州彭山(今四川眉县)开掘大通济渠1条,小堰10条,自新津中江口引水南下120里灌田1600顷。开元二十七年(公元739年)在武陵(湖南常德)增修北塔堰,灌田千余顷。这些农田水利的兴修,对抵抗旱灾,增加粮食产量有直接效益。此外,玄宗还下令将各地荒田荒地招募社会流民耕种,以免征5年赋税的优惠政策刺激农业生产的发展。由于玄宗采取了这些发展农业生产的措施,使全国出现了“高山绝壑,耒河亦满”的局面。生产的发展,物质财富必然增加,封建经济出现了空前繁荣景象,每年收入粮食1980多万斛,绢740万匹,布1035万端(5丈为一端),钱200多万缗(一千文为一缗。音mín)。两京(指西京长安和东京洛阳)斗米不至20文,面粉3文,绢一匹只需210文。可见当时粮食布帛产量丰富,物价低廉,商业繁茂,道路畅通,商旅来往十分安全,“夜不闭户,道不拾遗”或非虚语。到开元二十年,全国有民户7861236户,有人口45431265人,这比唐朝初年人口增加一倍半以上。社会财富的增加,使国力也空前强盛。玄宗在外族接邻地区加强军事部署,实行屯田制,军队平时生产,战时上阵。又设立朔方节度使、河西节度使、河东节度使、陇右节度使、安西节度使、北庭节度使、范阳节度使、平卢节度使、剑南节度使、岭南节度使等十镇节度使,各统数州,掌握兵马大权,使唐朝兵威,远震塞外,使外患渐平,人民安居乐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