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杯酒释兵权的故事发生在?

时间:2010-2-7 专题:赵匡胤杯酒释兵权

杯酒释兵权
开放分类:成语.文化.词语.典故.词汇

词目杯酒释兵权
发音bēijiǔshìbīngquán
释义释:解除.本指在酒宴上解除将领的兵权.泛指轻而易举地解除将领的兵权.
用法作宾语.定语,用于政治斗争

出处宋太祖赵匡胤为了防止出现分裂割据的局面.加强中央集权统治.以高官厚禄为条件.解除将领们的兵权.
宋太祖(宋代第一个皇帝赵匡胤)即位后不出半年.就有两个节度使起兵反对宋朝.宋太祖亲自出征.费了很大劲儿.才把他们平定.为了这件事.宋太祖心里总不大踏实.有一次.他单独找赵普谈话.问他说:[自从唐朝末年以来.换了五个朝代.没完没了地打仗.不知道死了多少老百姓.这到底是什么道理?"

赵普说:[道理很简单.国家混乱.毛病就出在藩镇权力太大.如果把兵权集中到朝廷.天下自然太平无事了."

宋太祖连连点头.赞赏赵普说得好.

后来.赵普又对宋太祖说:[禁军大将石守信.王审琦两人.兵权太大.还是把他们调离禁军为好."

宋太祖说:[你放心.这两人是我的老朋友.不会反对我."

赵普说:[我并不担心他们叛变.但是据我看.这两个人没有统帅的才能.管不住下面的将士.有朝一日.下面的人闹起事来.只怕他们也身不由主呀!"

宋太祖敲敲自己的额角说:[亏得你提醒一下."

过了几天.宋太祖在宫里举行宴会.请石守信.王审琦等几位老将喝酒(此时是公元961年).

酒过几巡.宋太祖命令在旁侍候的太监退出.他拿起一杯酒.先请大家干了杯.说:[我要不是有你们帮助.也不会有现在这个地位.但是你们哪儿知道.做皇帝也有很大难处.还不如做个节度使自在.不瞒各位说.这一年来.我就没有一夜睡过安稳觉."

石守信等人听了十分惊奇.连忙问这是什么缘故.宋太祖说:[这还不明白?皇帝这个位子.谁不眼红呀?"

石守信等听出话音来了.大家着了慌.跪在地上说:[陛下为什么说这样的话?现在天下已经安定了.谁还敢对陛下三心二意?"

宋太祖摇摇头说:[对你们几位我还信不过?只怕你们的部下将士当中.有人贪图富贵.把黄袍披在你们身上.你们想不干.能行吗?"

石守信等听到这里.感到大祸临头.连连磕头.含着眼泪说:[我们都是粗人.没想到这一点.请陛下指引一条出路."

宋太祖说:[我替你们着想.你们不如把兵权交出来.到地方上去做个闲官.买点田产房屋.给子孙留点家业.快快活活度个晚年.我和你们结为亲家.彼此毫无猜疑.不是更好吗?"

石守信等齐声说:[陛下给我们想得太周到啦!"

酒席一散.大家各自回家.第二天上朝.每人都递上一份奏章.说自己年老多病.请求辞职.宋太祖马上照准.收回他们的兵权.赏给他们一大笔财物.打发他们到各地去做节度使.

历史上把这件事称为[杯酒释兵权"([释"就是[解除").

过了一段时期.又有一些节度使到京城来朝见(此时是公元969年).宋太祖在御花园举行宴会.太祖说:[你们都是国家老臣.现在藩镇的事务那么繁忙.还要你们干这种苦差.我真过意不去!"

有个乖巧的节度使马上接口说:[我本来没什么功劳.留在这个位子上也不合适.希望陛下让我告老回乡."

也有个节度使不知趣.唠唠叼叼地把自己的经历夸说了一番.说自己立过多少多少功劳.宋太祖听了.直皱眉头.说:[这都是陈年老账了.尽提它干什么?"

第二天.石守信.高怀德.王审琦.张令铎.赵彦徽等上表声称自己有病.纷纷要求解除兵权.宋太祖欣然同意.让他们罢去禁军职务.到地方任节度使.并废除了殿前都点检和侍卫亲军马步军都指挥司.禁军分别由殿前都指挥司.侍卫马军都指挥司和侍卫步军都指挥司.即所谓三衙统领.在解除石守信等宿将的兵权后.太祖另选一些资历浅.个人威望不高.容易控制的人担任禁军将领.禁军领兵权析而为三.以名位较低的将领掌握三衙.这就意味着皇权对军队控制的加强.以后宋太祖还兑现了与禁军高级将领联姻的诺言.把守寡的妹妹嫁给高怀德.后来又把女儿嫁给石守信和王审琦的儿子.张令铎的女儿则嫁给太祖三弟赵光美.

宋太祖收回地方将领的兵权以后.建立了新的军事制度.从地方军队挑选出精兵.编成禁军.由皇帝直接控制,各地行政长官也由朝廷委派.通过这些措施.新建立的北宋王朝开始稳定下来.

宋太祖的做法后来一直为其后辈沿用.主要是为了防止兵变.但这样一来.兵不知将.将不知兵.能调动军队的不能直接带兵.能直接带兵的又不能调动军队.虽然成功地防止了军队的政变.但却削弱了部队的作战能力.以至后来宋朝在与辽.金.西夏的战争中.连连败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