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古代“风流人物”的哪件事让你佩服

时间:2010-2-7 专题:赵匡胤杯酒释兵权

白衣卿相柳永,(约987年—约1053年),崇安(今福建武夷山)人。北宋词人,婉约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代表作《雨霖铃》。原名三变,字景庄。后改名永,字耆卿。排行第七,又称柳七。宋仁宗朝进士,官至屯田员外郎,故世称柳屯田。由于仕途坎坷、生活潦倒,沉溺于旖旎繁华的都市生活,在“倚红偎翠”、“浅斟低唱”中寻找寄托。作为北宋第一个专力作词的词人,他不仅开拓了词的题材内容,而且制作了大量的慢词,发展了铺叙手法,促进了词的通俗化、口语化,在词史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景佑进士,官屯田员外郎。死时靠妓女捐钱安葬。其词多描绘城市风光和歌妓生活,尤长于抒写羁旅行役之情。词作流传极广,有《乐章集》。
北宋仁宗时,有位名妓谢玉英,色佳才秀,最爱唱柳永的词。柳永在馀杭任上三年,又结识了许多江浙名妓,但未忘谢玉英。谢玉英在东京找到了刘永,在陈师师东院住下,与柳永如夫妻一般生活。柳永因放浪多年,身心俱伤,后来死在名妓赵香香家。谢玉英痛思柳郎,哀伤过度,两个月后便死去。陈师师等念她情重,葬她于柳永墓旁。

宋太祖赵匡胤,吸取了本身和周世宗获取帝位的教训,杯酒释兵权,文官权高于武将,他以后的皇帝都不折不扣地奉行了这一条,以文人主政,这其中有许多著名的人物,如王安石、司马光以及上面提到的晏殊,所以当时文学艺术氛围十分活跃,词蓬勃发展,在当时是达到颠峰,上自达官贵人,下至歌妓伶工都爱填这个格式新奇,比律诗活泼、妩媚的小词。可在当时有一种公认的认知:诗庄词媚,在上流社会中,以为诗才是正体,而词不过是酒余饭后的消谴之物。因此,当时的文人大多亦诗亦词,而且诗词风格迥然两异。像李清照词是“莫道不□,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缠绵婉约,而诗却是“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气冲天。
柳永就偏偏没有这种意识,没有摆正位置。
古人读书多为做官,出身仕宦家庭的柳永,自幼生活在都城东京,也同样热衷功名,他恃才傲物,以为考取进士如探囊取物,不料,初试不第,词人极度失望和不平。
姑且相信有上天这一说,上天关上一扇窗,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门,上天是公平的。文学史上盖棺定论时,不是看你做了多大的官,也不会因为你写了三等九流人物的词作而鄙视你,更不会因为你发了牢骚而贬斥你。柳永有大把的时间专工于词,游历各地,领略锦绣,能深刻体会各个层次人们的生活,他的性情随意任性,混迹于青楼楚馆不以为耻,尽管他潦倒,但他的才华在词中有淋漓尽致的喧泻,非常真实地表达他的思想,从他的身上,也看不到当时的一种偏执,士大夫们一边声色犬马,一边以正统自居。
柳永大约在公元1017年,宋真宗天禧元年时到京城赶考。
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明代暂遗贤,如何向?未遂风云便,争不恣狂荡?何须论得丧。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烟花巷陌,依约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堪寻访。且恁偎红翠,风流事,平生畅。青春都一饷。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他说我考不上官有什么关系呢?只要我有才,也一样被社会承认,我就是一个没有穿官服的官。这本是一个在背处发的小牢骚,他这时或许还不知道自己歌词的分量。它那美丽的词句和优美的音律已经征服了所有的歌迷,覆盖了所有的官家的和民间的歌舞晚会,“凡有井水处都唱柳词”。柳永这首牢骚歌不胫而走传到了宫里,宋仁宗一听大为恼火,并记在心里。柳永在京城又挨了三年,参加了下一次考试,这次好不容易被通过了,但临到皇帝圈点放榜时,宋仁宗说:“且去浅斟低唱,何要浮名?”又把他给勾掉了。这次打击实在太大,柳永就更深地扎到市民堆里去写他的歌词,并且不无解嘲地说:“我是奉旨填词。”他终日出入歌馆妓楼,交了许多歌妓朋友,许多歌妓因他的词而走红。她们真诚地爱护他,给他吃,给他住,还给他发稿费。只有卖词为生。这种生活的压力,生活的体味,还有皇家的冷淡,倒使他一心去从事民间创作。他是第一个到民间去的词作家。这种扎根坊间的创作生活一直持续了17年,直到他终于在47岁那年才算通过考试,得了一个小官。

可是柳永毕竟是有着词人的灵魂,他不是范进,中举就笑傻了,名字改了,他的风骨,他的执着却是根深蒂固的,他怅惘地看到,这个阶层是不会认同他的,士大夫们讥刺他,及他的词,轻佻,俚俗,故而词人继续他的孤旅,做他的小官。
高皇帝斩白蛇起义,诛秦灭楚,一统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