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求三国9八王之乱攻略?

时间:2010-2-7 专题:八王之乱
相对于汉中剧本和江陵剧本的极度自虐式的微操作,八王之乱更强调宏观战略的把握,不同的布局构想可以造就完全不同的游戏进程。san9的出色很大程度上正是源于其丰富的战略战术选择,八王的设计思路正好与之契合。个人认为,自制剧本若一味追求令新血仰不可及的游戏难度,难免会陷入曲高和寡的窘境,而对于新血来说,八王无疑是众多自制剧本中最富于游戏乐趣和吸引力的剧本。
日前重温八王剧本时,发掘了一些新的要素,供新入手八王的玩家们参考。

首先,重申一下自己玩san9的几条铁律:
不杀俘虏,除非可以交换到宝物,否则永远在对方外交赎回时立刻无条件放回;
禁用幻术、妖术和公认的医疗禁招;
禁用外交和其它导致敌方联盟瓦解的手段;
提拔小兵只用来防御,不参与进攻。
此次重玩,考虑到自己也算是一个资深八王玩家了,特别给自己加上了禁用中继点等过分欺负电脑弱智的招数;同时限制sl,只有在训练小兵或要抓特定俘虏如姜维胃炎等嫡系将领时允许有限的sl。不过后来发现采用以下经过改进后的打法,上面的这些禁条已经是等同虚设,因为…八王已经没有什么难度了…

技术要点:
1、充分利用宛城的陷阱属性;
2、充分挖掘几大军师的潜力;
3、充分发挥蒋氏战舰的水上优势。

开局说明:
1、发宝物,赵云矛/关羽弓/马超刀/张飞剑,保证单挑优势,徐庶赏本小说,蛮族武器配给莽汉周仓。
2、几大军师,诸葛、徐庶、庞统分任左右前将军,下面依次赵云关羽马超张飞黄忠,其它随便,不过开始经济比较紧张,节约起见,暂缓封官。
3、第一回合,陈到带1万兵9日出发攻武关,调强力步兵将领来宛准备抓俘虏,调突击骑兵将领去许昌,随便一人去虎牢,随便一人带1万兵5日出发诱汝南;洛阳出兵建孟津城塞;此时,庞统应是宛的总大将。其它人征兵运兵训练。
4、第二回合,出2队强力步兵队鹤翼攻击武关出来的队伍,陈到变更攻击目标向东走(注意不用中继点,呵呵),注意野战的重点在于削弱周围敌人,使之无法参与第一波攻势,至于俘虏能抓就抓,抓不到也无所谓。虎牢出兵5千9日出发诱陈留,下旬回城;许昌出2队骑兵6日出发攻阳安(尽量把敌人引到城下屠杀),上回合出来的那位回城,同时出兵建中牟土垒(可能首批建筑队伍来不及建设,没关系,这次算诱兵,下回合回去再开一支建筑队伍来)。
5、看情况,陈到变更攻击目标为博望,再次强调,初期野战的主要目的是削弱敌人,俘虏是副产品。注意时间,2月下旬收兵,3月上旬开始布置防务。
6、计点战果,3月初时,武关出来队伍全灭,博望出来的只剩胃炎还有1万左右兵力,但是处于混乱中,留陈到继续砍他就是;阳安出来的敌人全灭,湖阳出来的消灭一半,不过没关系,骑兵主力本来就是配置在许昌的,不用回去,继续砍就是。抓获俘虏两个:李严和吴懿。

防务安排:
许昌:赵云夫妻邓芝和马超马岱马谡2队突击骑兵,吴懿守城;
虎牢:张飞带小虎队突进,关羽周仓奋迅,黄忠守城;
孟津:徐庶蒋琬李严马良诸葛瞻战舰,刘备守城;
宛:庞统带刘封陈到;
取消颖川城塞
关彝守河南
诸葛两口子带着法正及其它人在洛阳。

各战场评述
1、洛阳战场:
孟津方面,徐庶的高统高智把战舰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水中敌人对舰队和城塞的攻击基本可以忽略,而战舰的普攻、兵法加上军师的陷阱对敌人的杀伤只能用恐怖两个字来形容,特别是在蒋琬马良也学会陷阱之后。这一路是一个非常安全的防区,不过舰队兵力不足时需要洛阳予以支援。此外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波攻击后城塞的耐久会比较低,需要第一时间修复以迎接第二波攻势。
这里有一个小故事,这一路来的姜大帅是本人最为欣赏的人物之一,为了收服他,可没少动脑筋。第一波攻势由于敌人太多,没办法区别对待,只能忍痛任他撤了回去。第二波他又带了3w多人来的时候,先扫清外围,在他兵力不足1w的时候把舰队撤回洛阳,接着把孟津送给他(里面有6w伤兵),然后从洛阳出一支混乱大队把孟津混乱掉,井阑跟上灭之,这才如愿把他收于帐下。
虎牢方面,张飞领衔的小虎队实在是太猛了,敌人的那些井阑队伍根本没有还手之力,第一波中期就把这条线上的关羽调到洛阳对付华雄吕布去了。这一路基本不需要兵力支援,只是要注意从洛阳适当给张飞些激励,一方面增加兵法发动率,一方面张飞队被混乱伪报的时候可以及时恢复。
洛阳方面,诸葛月英法正最重要的任务是迟滞长安来的吕布和华雄,都是5w人的大队。华雄一般攻击河南,对战局影响不大。比较令人头疼的是吕布,他一般会攻击孟津,可千万别让他长时间呆在孟津城下,他会对孟津形成严重的伤害。不过诸葛他们对这两位的伪报成功率非常高,整个第一阶段,这两位基本都是在路上闲逛着,直到第一阶段接近尾声,华雄才摸到洛阳城下,但是立刻诸葛就送他一个大陷阱,接着已经回到洛阳的关羽带队上场,很快就把他解决了。吕布这道大餐是留到最后吃的,四位军师一起出马陷阱,注意,前排不要放人,两回合就把他搞掂了,呵呵,真有点牛刀杀鸡的感觉…
由于洛阳不会遭受攻击,可以放手发展内政,开垦优先,巡查其次,商业就算了,八王永远不会缺钱花的,此外就是支援孟津、激励虎牢等等。
2、宛战场
又得说说那可怕的陷阱了,第一波总攻时,吕布带了5w5人马来,刚过武关就中了埋伏去掉1w5,然后就一直处于混乱之中,直到被灭也没能爬到城下,逃回去后立刻就变更了攻击目标,再没敢来侵犯我们的庞大军师。
之后,不时会有些零星的队伍来骚扰,不过对于我们庞军师来说也就是些下酒小菜而已。要注意的是,一旦武关或博望的人马超过3w就要主动出击把敌人消耗掉,特别是博望,很不安分的,人马富余时经常会跑去攻击许昌。
宛最主要的任务是提供军粮(有商人)和兵员,特别是初期,洛阳和许昌都需要来自宛的兵力支持。
3、许昌战场
由于敌人发起总攻时,附近的孙家主力已经被消耗殆尽,开始只要应付新野的敌人和长途跋涉过来的孙家后续部队,这些基本解决后,中牟的土垒才告破,对付曹家那些士气低下的队伍当然也不会有什么难度。邓芝的治疗+赵马的单挑高胜率使得这两支队伍一直在战场上纵横驰骋,期间只出现过一次意外,赵云挑孙坚大意失手,不过紧接着邓芝就来了个治疗,赵云队的兵马立刻爆棚,是非祸福那真是难说的紧了…
需要注意的是,阳安的敌人出空时要去占领并撤除,去掉一个心腹大患。此外,湖阳的敌人出空时也要去占领并撤除改建成土垒,这点非常重要,你会发现第二波攻击来临前,你可以出兵轻松拿下博望新野,并抓到胃炎等重量级俘虏。而襄阳来的援兵会在水中砍很长一段时间的土堆,直到你把其它方向来的敌主力消灭殆尽,可以抽出足够的力量来宰杀他们时,他们才会爬上岸来到你面前…

需要特别强调一点,对付发动总攻的第一波敌人,重点在于打退而不在于歼灭,要把有限的力量集中用来打击最危险的敌人,比如孙策孙坚之流,单人带队来的、士气低落的、兵员不足1万的、杀伤力有限的队伍都可以暂且放着,不少会很快自己主动撤退的。当然,只要能力所及,对于敌人的有生力量,歼灭的越多越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