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镶金又鎏金莽钱极品 ?

时间:2010-2-7 专题:王莽改制

莽于公元九年篡取汉权。篡权以后,恐人心思汉,力革旧制,初铸钱制行之岁余,有金刀样者五品中居其四,皆影射“刘”字。王莽不惜将钱制更改,独留大泉,余皆罢废。考其钱制,篡权后曾有3次重大变更。综观莽钱名为法古,实为创作,其形式、大小、轻重,与周制迥异,盖袭其名而变实,匠心独运,主旨在推翻汉室旧制。其铸泉种类之繁,空前绝后。

笔者曾购得大泉五五、大泉五铢各一枚,初得之时古钱硬绿满身,字迹不太清楚,清理后方见其真面目。二品莽钱均用黄金镶嵌钱文最后一字,再经鎏金处理。面文朴实大方,形体浑厚,制作十分精良,堪称极品。它的制作是将大泉五十挖去“十”字,镶嵌上黄金预制的“五”或“铢”,焊接后再经鎏金。二品特制钱币,今日仔细观察所镶之字均略高于其他三字,可能是黄金耐腐蚀的缘故。虽经近2000年的风雨沧桑,大部分鎏金已褪去,但残余处仍清晰可见当年鎏金之光彩。

此钱史料无记载,笔者认为,非经王莽特批黄金特许制作,如此精美而耗用黄金的钱币是无法完成的。《汉书·食货志》记载:“王莽性贪吝,实爱黄金,观其所藏黄金万斤者为一匮,达六十匮,聚敛之富,可以想见,及其将败,犹不舍赏赐将士,故士重怨,无斗志,卒因之以取灭亡。”

王莽篡权以前,西汉有用黄金赏赐功臣的先例。《汉书·惠帝纪》云:“视作斥上者将军四十金。”王莽借鉴汉代的赏赐制度,也故作姿态,以各类青铜铸币代替黄金赏赐功臣,国宝金匮直万即是典型之代表作。蔡季襄氏在《国宝金匮时代与用途之探讨》中指出:“铸国宝金匮直万,每枚当黄金一斤,名为赏赐,有名无实,行之不久即废止。”《汉书·王莽传》云:“禁列侯以下,不得挟黄金,输御府受直。”违令者将惨遭****和重罚。国宝金匮直万行不通,王莽又生新招,把精心策划、精心装饰的酷似纯金制品的大泉五五、大泉五铢强行推出,结果新花样却因其华而不实而惨遭失败。还有一种猜测认为,大泉五五、大泉五铢可能是王莽后期改制的一种未经采用的样钱。

当代钱币学家朱活先生说:“新莽的币制是利用谶纬迷信,灾异祥端,托古改制的,他主张铸虚币,而不主张铸行足值货币。因其完全依靠政治、律令强力推行,并且在施行过程中朝令夕改,无法使人们对莽币流通树立起信心,只有以失败而告终。”

特制的大泉五五、大泉五铢,镶金又鎏金,制作特别精美,在中国货币史上实属罕见,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