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人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汗青”指啥

时间:2010-2-7 专题:留取丹心照汗青
人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汗青”指啥

“汗青”是史册的意思,但是,“汗”字没什么其他讲解,只是出汗之意;“青”也没有太我的含义,多表示蓝、黑或绿等颜色,比如青天即蓝天,青布指黑布,青山即绿山。为什么史册同出汗、青色发生有关系了呢?这要追溯到纸张发明之前了。那时古人记事要用“竹简”,亦即用上好的竹自记写镌刻事情和文章,此一片片的竹即称“竹简”。竹简的制作并不简单,首先要选择上等的青竹(此“青竹”指绿色之竹),称其为“青”;然后,削成长方形的竹片,再用火烘烤一片片的青竹,一方面是为了便于书写,另方面也为干燥防虫。烘烤之时,本来新鲜湿润的青竹片,被烤得冒出了水珠,像出汗一样。这道烘烤青竹的工序就叫做“汗青”了。“汗青”的原意是青竹出汗的工序,渐渐成了竹简的代名词了。从出土的古代竹简来看,长的竹简常用于书写儒家经典;短的竹简常用其记载诸子事迹及史传。因此“汗青”代称竹简再演变,人们便地一步又将其代称竹简所记载的“史册”了。“史册”与“汗青”是同义词,当然可以通用。不过,在正式谈论历史记载意思的时候,还是多用“史册”。在诗词中,因平仄或是押韵以及亮音的需要,常有人喜用“汗青”。南宋诗人文天祥的《过零丁洋》诗中,就有家喻户晓的名词:“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汗青:我国宋代著名民族英雄文天祥的诗中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里的“汗青”是什么意思?原来古代是没有纸的,写文章只好把字写在竹简上。书写之前,要把青竹简用火烤得“出汗”脱水,这样,竹简干后容易书写又不会被虫蛀。所以就称竹简为汗青,引申为书册、史籍的意思。这样就好理解文天祥的诗的意思了,留取丹心照汗青就是史册留名,要用自己的英雄行为在历史上留下好的形象。杀青:平时人们在将要做完一件事情时,说成这件事情快要“杀青”了。这里的杀青也和古代的书写有关。据说在古代,著书时草稿往往先写在青竹的表皮上,青竹的表皮比较光滑,要修改容易将原来的字迹擦掉。待定稿后,将竹子刮去青皮,露出竹白,将字写在竹白上,字迹吃入竹白不容易磨灭。“杀”字的意思是削、刮,所以后来人们习惯称著书定稿为杀青。丹青:在古人写的诗歌中,往往把画家称为丹青手。其实丹青本指庙砂与青镬两种矿物原料,因其不易褪色,所以以此比喻一个人功绩昭著。同时绘画时要使用这些颜料,所以也用丹青泛指绘画艺术。诗歌中的“丹青手”就是画匠画师的意思。汗青——书册,史册。古代在竹简上书写,书写前,将青竹在火上烤,去掉水分。干后的青竹,容易书写而且不易生虫。后来人们用书写材料代称书写结果,就用“汗青”代称书册、史册了。民族英雄文天祥就有“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诗句。
汗青民族英雄文天祥,曾写过一首流传千古的诗篇《过零丁洋》,朋友们可能都会背诵,还记得吗,这首诗的最后两句多么动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两句诗,表明了文天祥崇高的气节,他认为人生在世谁都要死去,死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有忠诚爱国的赤子之心,永远照耀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汗青”就是史册。那么,为什么将史册称为“汗青”呢?说到这,就要了解古代的书是怎么写成的了。要知道,在纸还没有发明之前,人们主要是在一条条劈开的竹片子上写字和记事,这种用来写字的竹片称为竹简。可是,用作竹简的青竹表面比较光滑,好像涂了一层油似的,用毛笔蘸上墨汁后怎么也写不上字,后来人们发现,只要用火来烤一烤这青竹的表皮,将其中的水分烤干就很容易写上字了。因为在烤青竹时,从表皮里渗出的水分就像人的皮肤出汗一样,又因为古代的竹简所写的书卷,绝大部分是历史,于是人们便将竹简编成的历史书籍称为“汗青”。那时,人们也曾把青竹简烤干水分的过程称为“杀青”,发展到后来,“杀青”这个词成了专指文章定稿用语,直到现在文人们仍然习惯使用它。参考资料:http://www.pep.com.cn/200503/ca664117.htm
“汗青”是什么呢?原来竹书的材料是竹子,而新竹含有水分,容易腐朽和遭虫蛀,所以制作之前先要用火烤炙,让它“出汗”,去其青色,这叫作“汗青”、“汗简”,或者“杀青”。后来,“杀青”一词引申为“著作定稿”;“汗青”则演变为“书籍”的代称了,而文天祥这里则指的是史册。文天祥愿以生命为代价,将赤子之心彪炳于史册,正是因为“汗青”有着这样根本的使命——跨越时空,传递精神和信息,激励世人和后人,而他也会在这里得到永生。
汗青"一词的由来一提起"汗青"一词,人们就会想起宋朝大臣、文学家文天祥所作的《过零丁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被世人传诵的佳句中出现了"汗青"二字。这里的"汗青"是指史册的意思。其实,"汗青"一词的本意是指古代在竹简上书写文字。采来的青竹是不易往上写字的,必须用火把青竹板烧得冒出水分后,才容易把字写上去,而且可以防蛀。后来在《新唐书·刘子玄传》中出现了"头日可期,汗青无日"的句子,这里的"汗青"指史册修完之意。于是"汗青"引申为书册、史册,或指写成书稿之意。
“汗靑”是史册的意思,古人记事要用“竹简….竹简的制作并不简单,首先要选择上等的青竹(此“青竹”指绿色之竹),称其为“青”;后,削成长方形的竹片,再用火烘烤一片片的青竹,一方面是为了便于书写,另方面也为了干燥防虫。烘烤之时,本来新鲜湿润的青竹片,被烤得冒出了水珠,像出汗一样。这道烘烤青竹的工序就叫做“汗青”了。“汗青”的原意是青竹出汗的工序,渐渐成了竹简的代名词了。

参考资料: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4389305.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