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夷陵之战刘备当时大军多少人?有哪些大将?

时间:2010-2-9 专题:夷陵之战
蜀军方面——应由四部分军队组成:

1、冯习为大都督的前军兵团:总兵力4万多人,将领有:

中领军吴班、护军冯习、前部督张南、将军刘宁、杜路、胡王沙摩柯(可能后加入)等;

根据资治通鉴卷六十九记载:“七月,……汉主遣将军吴班、冯习攻破权将李异、刘阿等于巫,进军秭归,兵四万余人。”这时刘备的中军还未到秭归(六月决定东征)。

2、刘备统率的中军兵团:兵力无记载(估计2.5万左右);将领有:

治中从事黄权、将军(水军)陈式、将军赵融、傅彤、辅臣、廖淳(即廖化)、从事祭酒程畿、侍中马良等;

此军乃刘备的精锐,黄权、程畿、马良开始均不是带兵的官。其中,马良、黄权后来分兵到南北两个方向。马良主要是去发动蛮夷部族,所以兵不会很多,估计千人左右。黄权军乃用于监视魏军,防止魏军从北面偷袭,兵力估计5000人左右。

3、700里沿线的留守部队:兵力无记载;将领仅为低级军官;估计5~7千人(见另一文《为刘备七百里连营正名》);

4、江州一带的后军接应部队:兵力无记载,将领为翊军将军赵云,估计3000人;

所以估计蜀军的总兵力在7.2万左右(不包括赵云军),其中在夷陵地区作战的有5.9万人。

蜀军这个时期的总兵力分析:

在另一文《刘备攻蜀之战》中,已经分析过,刘备在占领益州(不含汉中)后,军队可有11.4万人,再减去与刘璋作战的伤亡数千人,大致在11万左右。这时是214年5~6月。

接着215年5~7月,刘备率军东进与孙权争夺荆州,但是没有发生战斗。

215年11~12月,刘备率张飞、黄权军击败张郃军(包括朴胡、任约等)于三巴。

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刘备主要工作是稳定民心,整顿内务和保护现有的地盘。

其后,217年10月开始与曹操的汉中争夺战,直到219年5月才结束。这个战役,刘备虽然逼退了曹操,占领了整个汉中,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但是损失也是很大的(在另一文《汉中争夺战》中有详细分析):不仅牺牲了三员大将吴兰、雷铜、任夔,估计阵亡也在1万多人(其中吴兰、雷铜、任夔军是基本“尽没”,陈式军在攻击马鸣阁道时也损失惨重,加上与夏侯渊、张郃精锐部队的血战)。



7.2万人

吴班、冯习、张南、刘宁、杜路、沙摩柯、黄权、陈式、赵融、傅彤、辅臣、廖化、程畿、马良、赵云等


原夷陵进攻兵团:43000人(步兵4万,骑兵3千左右)
——刘备的近卫军:2万人左右(曾出动8000进行埋伏)
——700里后勤线路的护卫部队:5—7千人
——黄权的北线侧翼保护部队:5千人左右
大致总体为75000人,而实际在夷陵战场的只有63000人左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