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谁给我讲讲“楚汉之争”的历史?

时间:2010-3-12 专题:楚汉之争

这是我根据历史写出来的小说,更容易懂些。但是都符合历史实情。

秦王朝的兴衰

公元前221年,秦国灭六国,统一天下,建立了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

其中也包括六国之中楚国,项梁因杀人而带着年幼的项羽退居吴中。项梁在吴中威信颇高,贤士大夫皆出其下,当地的大事全由他出面主办。项梁利用这种条件暗中招兵买马,训练子弟。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准备着。

秦始皇嬴政灭六国后,开始大兴土木,派人设计建造秦始皇陵,并且建造了极为奢华的阿房宫。为了抵御北方胡人,开始北筑长城。每年政发民夫四十余万,筑长城者无一或者归来的。

繁重的徭役使人民的生活痛苦不堪,横尸遍野,引发民愤。

终于,公元前210年,秦始皇驾崩,遗照传位于公子扶苏。就在这时,赵高勾结丞相李斯,篡改遗照,传位于公子胡亥。并且假传圣旨,逼死公子扶苏和将军蒙毅,后将军蒙恬也被逼死。朝中无一不迫于赵高的淫威。

赵高蒙蔽秦二世胡亥,一手总揽朝政,秦二世沉迷于酒色之中,比起其父来有过之而无不及,更加奢侈。

赋税沉重,徭役残酷。终于在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项羽项梁见时机已到,便尾随其后。

大泽乡起义不久,项羽在江东斩郡守后崛起,举兵反秦。率军入关中,以五诸侯灭暴秦,威震四海,分裂天下,册封十八诸侯,在前207年的决定性战役巨鹿之战中统率楚军大破秦军,后自封“西楚霸王”

公元前207年,秦朝终于灭亡,赵高被诛杀。同年12月,刘邦所率义军率先攻入秦都咸阳,公元前206年被义军盟主项羽封为汉王,封地为汉中、巴蜀。

鸿门宴

公元前206年,项羽宴请刘邦,项羽的亚父范增劝诫他杀掉刘邦,可是项羽犹豫不决,终于还是放过了刘邦。

范增暗使项庄舞剑,趁便于席上击杀刘邦。项伯亦拔到起舞,以身体保护沛公。张良:“今者项庄拔刀舞,其意常在沛公也”。这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鸿门宴。

项羽最终放虎归山,造成了无法弥补的大错,此举也导致了最终的失败。

公元前206年至公元前202年,刘邦和项羽苦战了5年,大战70余次,小战40余次。与此同时,派韩信北上收拾赵魏齐等地,开辟第二战场。与其他诸侯联合,拉拢彭越、英布等人,孤立项羽,终于逐渐转为优势。项羽在已无盟友的情况下,无奈提出和刘邦“中分天下”。

十面埋伏

公元前202年,项羽和刘邦原来约定以鸿沟东西边作为界限,互不侵犯。后来刘邦听从张良和陈平的规劝,觉得应该趁项羽衰弱的时候消灭他,就又和韩信、彭越、刘贾会合兵力追击正在向东开往彭城的项羽部队。经过几次激战,最终韩信使用十面埋伏的计策,布置了几层兵力,把项羽紧紧围在垓下。

相比较之下就可以显而易见的看出,刘邦比项羽要有谋略一些。刘邦没有项羽的妇人之仁,他懂得抓住时机,并且利用时机,取得最后的胜利,也难怪他能够当上汉高祖。

四面楚歌

被汉军围困在垓下的项羽部队,此时已经到了走投无路的境地。夜间,项羽听见四面围住他的军队都唱起楚地的民歌,不禁非常吃惊地说:“刘邦已经得到了楚地了吗?为什么他的部队里面楚人这么多呢?”说着,心里已丧失了斗志,便喝起酒来,以酒解忧,吟了一首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此时,虞姬陪伴其旁,真正的爱情是不会因为外在因素而凋零的。虞姬伴着歌声,跳起了舞。这也是她生命的终结,她将全部的爱意和力量都倾注在这支舞中。面对她的爱人,面对着困境,她没有逃走,而是和他一同留了下来,共同的承受这灾难。一边舞蹈,一边吟唱:“汉兵北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力量一点一点的积蓄着,乐声也渐渐急促,舞步渐渐有些凌乱,像是拉开了的弓一般,瞬间就射了出去。虞姬突然停了下来,神情的望着项羽,毫不犹豫的拔出的佩剑,刺向了自己。

乌江自刎

项羽经东城之战后,重新鼓起他生存的希望,于是他想东渡乌江。项羽得知西楚没有失陷后,巨大的内疚、对过去杀戮的忏悔心理、还有为了捍卫“霸王”的荣誉,他最终选择了战死,而非过江。

于是他留了下来,坚持战斗,杀敌数百,自己也身负重伤。因无颜面对江东父老,最终将坐骑托付给人后自刎而死。时年三十。

他的坐骑乌骓马思念主人,长嘶不已。其声音让人听了不禁泪如雨下,就在众人的意识还没有从霸王已死的事实中转移出来时,乌骓马纵身一跃,跳入乌江之中,永远的消失了。


所谓“楚汉之争”是指西楚霸王项羽和汉中王刘邦长达四年的战争。

当时刘邦任用萧何、张良、韩信等政治、军事人才,打败了兵力远胜于自己的“西楚霸王”项羽,最后用重兵把项羽团团围困在垓下(今天的安徽灵壁县东南)。这就是有名的“垓下之围”。

之后,韩信用“四面楚歌”的计谋动摇了楚军的军心,也就是在这时项羽念出了“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他最宠爱的虞姬也在这时自杀身亡。

项羽在“四面楚歌”中突出重围,逃到乌江(今天的安徽和县东北),在江边拜托一船夫送走坐骑“乌骓”,自杀而死。后世有诗“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秦朝腐败刘邦项羽起义约定入关者为王刘邦借路先打入咸阳因为畏惧项羽就把咸阳给项羽项羽称霸的时候把刘邦贬入四川韩信在项羽手下不被重用就去投靠刘邦经过韩信张良等人的治理蜀中越来越强大后来项羽和刘邦对峙四年终于有一天项羽和刘邦约定划江而治二分天下等到项羽签约回江东的时候被韩信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给投降项羽败北失去虞姬和手下等将一个人来到乌江因为无脸过江就自杀了尸体被士兵瓜分楚汉战争结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