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2009年历史考研考点

时间:2010-3-13 专题:王莽改制
2009年历史考研考点
考点代码考点名称地址参考公交线路01杭高  杭州市凤起路238号k21、k5、k24、k35路等02杭四中分校 延安南路19号 k8、k25、k187、k7、k60、k38、k814路等03杭州九中 南肖埠双菱路152号21、40、44、199路等 04杭十四中凤起路580号1、10、12、25、26、98、199路等05电子职校 翠苑四区12号 10、43、70、42、25、74、199、156等 06中策职校 卖鱼桥霞湾巷65号3、12、82、151、816、k516路等07江滨职校 复兴路235号 20、39、87、62、198、196、404、308路 08长征中学 莫干山路536号(北大桥)1、15、70、67、76、526路等09杭十三中 教工路155号11、817、15、77、b2路等10树人大学 杭州市树人街8号816、y8、36、33、307、151、347路等11保俶塔实验学校 天目山路81号b1、k900、k355、k21、k24、k101路等
考点代码考点名称地址参考公交线路
01杭高  杭州市凤起路238号k21、k5、k24、k35路等
02杭四中分校 延安南路19号 k8、k25、k187、k7、k60、k38、k814路等
03杭州九中 南肖埠双菱路152号21、40、44、199路等 
04杭十四中凤起路580号1、10、12、25、26、98、199路等
05电子职校 翠苑四区12号 10、43、70、42、25、74、199、156等 
06中策职校 卖鱼桥霞湾巷65号3、12、82、151、816、k516路等
07江滨职校 复兴路235号 20、39、87、62、198、196、404、308路 
08长征中学 莫干山路536号(北大桥)1、15、70、67、76、526路等
09杭十三中 教工路155号11、817、15、77、b2路等
10树人大学 杭州市树人街8号816、y8、36、33、307、151、347路等
11保俶塔实验学校 天目山路81号b1、k900、k355、k21、k24、k101路等
一、2009年中国古代史的比例及重要地位
历史学专业综合考试试卷满分是300分,考试时间是180分钟。答题方式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在整个历史专业综合考试中,中国通史占50%,其中中国古代史占30%,也就是90分的内容,这个分值决定了它的重要地位。中国古代史的分值占了中国通史的60%,和中国近现代史的分值比起来,它的重要地位显而易见。而且中国古代史在大纲中只有八章的内容,而中国近现代史的内容是十五章。由此我们更加可以看出来中国古代史是内容少而分量重,必须好好把握,拿出足够的时间来复习。

二、对2009年中国古代史大纲调的宏观分析

2009年新大纲出现以后,对2008年和2009年历史考研大纲进行比较分析,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出,2009年中国古代史大纲没有任何变化,这可以看出,2008年历史考研大纲的考试范围和难度对大部分考生来说都很适合,这也是以后大纲范围的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各大高校在选择考生的时候往往更注重的是考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对重点知识的掌握运用。基础知识是选择题和名词解释题考查的重点,重点知识是材料分析和简答题考试的重头戏。因为2009年和2008年中国古代史的大纲没有明显的变动,考生复习的时候更要明确范围,不在大纲范围内的就不要去浪费时间关注了,要把时间用在刀刃上,按照大纲的要求范围来复习,针对性会更强!

三、对2009年中国古代史重点知识点解析及考点分析预测

(一)首先,对2008年中国古代史考试大纲及考题的分析

今年是历史学实行专业综合考试的第三年,从去年的考题来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从去年大纲规定的考试范围来看,考查的都是一些重大、重要,有着深远影响的历史事件,就中国古代史来说,大纲里总结出了八个点:分别为,一、中国历史的开端;二、夏商西周;三、春秋战国;四、秦汉;五、魏晋南北朝;六、隋唐五代;七、宋、辽、西夏、金、元;八、明清(前期)。从2008年的考试真题来看,考试题和大纲的联系比较紧密,出现的考题一般都在大纲的范围内,没有太难太偏的题出现。考的内容也都是大面上的,不像统考之前各个学校自主命题的时候出现一些很细节的题,让人无法把握。

从出题形式和内容来看:

2008年选择题方面,选择题一共是20个,而中国古代史占了5个,占了总选择题的四分之一,出题范围涵盖整个中国古代史。出题的难度可以看出,都是可以从教材里直接找到答案的。这就很明显看出,一定要把基础的知识点都掌握好,这样才不会在选择题上失分。

名词解释出现两个,第一个是夷陵之战,第二个是“三饷”加派。这两个名词解释,第一个是关于战争的,第二个往往很多考生在复习的时候也没有当作重点去把握,所以很多考生反应比较难。以往考试中战争类型的题不容易在名词解释里出现,但是2008年的名词解释里出现了这样的题,我们要提高警惕,这些我们平时忽略的问题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只要在大纲里的内容,我们都要掌握,不能掉以轻心。

史料分析题一个,综合性比较强,考查的是中国古代史里面很重要的制度——九品中正制。九品中正制一直是考研过程中的重要内容,统考之前,很多学校都把对九品中正制的考查作为重点,无论是简答还是论述还是材料分析,这个考点一直被关注。由此可见,对重点知识的把握是考生必须认真做好的工作。对一些重点知识一定要在复习的过程中做好笔记。这样冲刺阶段就可以提高效率,节省翻教材的时间。

简答题一个,考查的是元代的行省制度及其意义。这是大纲上的要求范围内的,是重点知识,对很多考生来说很好把握,所以比较简单,在答题的时候一般不会出现失分的现象,因为很多教材和海文历史辅导班老师的讲义上都有明确的答案。只是在答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全面,该得的分一定要得分。像这种类型的简答题30分,要做到拿到最好的成绩。

(二)对中国古代史2009年重要知识点分析及考点预测

1、:考试方向的总预测

上面我们分析了2008年的考试大纲的考查范围和考试真题,并对两者的联系做了研究。我们可以发现历史学专业综合考试出现后,新的考题更加注重大面上的东西,不会出现很偏的题,尤其是在简答题方面。2009年历史考试的难度和去年相比,应该不会出现大的变化。所以2009年太难太偏太无法下手的考题一般不会出现。大家只要掌握好大纲范围内的基础知识点,选择和名词解释题方面应该不会出现什么问题。材料分析题一直是考生觉得比较难把握的题型,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出,其实只要把基础和重点知识掌握好了,材料分析题也是可以很容易得分的。比如,2008年的材料分析题,我们可以看出第三问里问到九品中正制设立的背景和影响,我们就可以猜测出,第一、第二问的问题也肯定和九品中正制有关,所以答题时的总思路就会出现。简答题出的一般都是需要重点掌握的知识,所以要分清主次,把握住重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从去年的出题来看,像行省制度这样重要的制度是最容易考查的,一定要重点掌握。这样的题在往年各个学校自主命题时就经常考到。所以在准备2009年历史考研的过程中,可以参看往年一些重点学校关于中国古代史的考试真题。对于把握大方面和重要方面的知识来说还是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的。尤其是像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学校的历年考试真题都可以拿来看一下。

中国古代史在综合考试中占的比重仍然为30%,和去年相比,没有变化,所以今年在选择题,名词解释题,史料分析题和简答题方面,应该在出题量和具体题型占多大分值上应该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具体请参照上面分析的关于2008年真题里各个类型的题所占比重)应该指出的是像秦汉,隋唐,宋元,明清都是重要的历史时期,其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政治制度要好好把握。

2、重要知识点的梳理分析及考题预测

因为2009年和2008年中国古代史的考研大纲没有出现任何变化,所以很多考生按照2008年的大纲来复习是很好的,没有白费功夫。大部分的考生都是先从复习中国古代史开始复习的,所以可以值得肯定的是,考生继续按照原来的复习计划复习就可以。
重要知识点分析:

(1)秦统一专制集权国家的建立

这是秦朝时期很重要的内容,有可能会出现简答题。

(2)汉承秦制与“文景之治”

汉朝有很多政策和制度是继承了秦朝的,但是也有一些自己的创新,要注意比较。文景之治是历史上有名的时期,和贞观之治同等重要。对于文景之治时期采取的措施及历史意义要好好掌握,最好把贞观之治和文景之治作个比较,可以从背景,具体政策,措施,意义方面来比较。

(3)汉武帝与西汉的强盛

汉武帝在位时的政策和措施要掌握,并且要掌握对汉武的的评价。评价的时候要客观,公正,放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去评价。

西汉的强盛要注意和唐朝和康乾盛世做比较。这是一个很大面的题,出现简答的机会比较大。而且这是一种对综合能力的考察,需要在综合复习的时候进行整理,尤其是在初步复习完整本书后要从宏观上把握一下一些大的方面的总的相通性和相异处。

(4)西汉后期的社会危机与王莽改制

王莽改制是历史上一次很重要的改制,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现的,当时社会矛盾尖锐到什么程度,具体有哪些表现要记住,最后为什么会失败,主要是因为违背社会发展的规律,但是还有很多很细节的原因,需要在结合具体措施具体来分析。王莽改制的内容也很重要,要熟记!很多学校往年考过王莽改制的内容,失败原因和背景!

(5)魏晋南北朝

这时期的内容可以不必花费太多的时间!时间大家自己掌握。但是并不代表这部分的内容不出题。出一些细节上的题还是很有可能的!

(6)隋唐五代

这是历史上的重要时期,发生了很多重大历史事件,有很多重要历史制度。采取了很多重要的政治措施,出现了贞观之治也发生了安史之乱。需要仔细复习,重点复习。

唐朝的建立和贞观之治是重点内容,要和文景之治进行比较,上面已经说过,不再罗嗦!

安史之乱与藩镇割据也要好好掌握!

两税法与唐后期的经济,两税法是历史上一次很有名的税法改革。对于背景,内容,意义一定要完全记住!关于这个知识点,很容易出现简答题和材料分析题。

(7)元代的统一及其影响

要熟记!最有可能出简答题,关于元的统一及影响,往年很多学校出过大题!

(8)明代的卫所与清代的八旗,绿营制度

这是很重要的制度,往年很多学校出过题。元代的行省制度2008年已经在简答题里出现过,2009年最有可能出的名词解释和简答题应该属清代的八旗和绿营制度,要重点掌握。

(9)清代疆域的奠定与多民族国家的统一

很有可能会问清代的疆域是如何奠定的?这就需要从很多方面来回答!比如平定准格尔叛乱,土尔户特部回归,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等等。

多民族国家的统一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出简答题的可能性比较大。

还有很多重要的知识点,在大纲里面都有,在此不做仔细分析,有机会和大家继续讨论,给大家提供更多参考性意见。大家在复习的时候要好好把握。

四、参考数目解读

1、《中国古代史》,朱邵侯,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是古代史方面比较权威的书,一般往年中国古代史考研中很多学校的参考书里都会出现这本书的名字!以往有桔黄色皮的是三本,分上中下三册,小本的!但是现在书店里新版本的一般是大卷本。大卷本的价格比较贵,但是看起来舒服!有条件的还是建议大家看大卷本的。

2、《国史大纲修订本(上、下册)》,钱穆,1999年9月商务印书馆

此书在主旨和学术上为同辈学人著作之冠。书中对中国历史的发展大势及各时期的特点的阐述在中国史学界影响很大。


《国史大纲》是一部简要的中国通史,用大学教科书的体例写成。内容包括自上古三代以迄20世纪中叶之中国历史的演变发展,尤其是经济与社会、政治制度、学术思想的状况及其相互影响。《国史大纲》将中国历史从唐、虞之际到清末民初,以朝代更替为经,学术兴衰为纬娓娓道来,颇多创建。但是这本书往往是竖体,繁体,看起来不会太省心。

3、《中国古代史纲要》上下册,剪伯赞,人民出版社

大体按照编年加记事本末的体例,适当照顾专题,注重前后贯通,史实的考辩很严谨,观点性不特别突出,这是它持久生命力的重要前提。一些深度的内容和学术争鸣、学术动态,则有赖于参考资料选和参考论文选来提供。

4、《中国古代简史》,张帆,北大出版社,2001年版

该书是为大学公共选修课“中国通史(古代部分)”编写的教材,在1997年获得国家教委“九五”重点教材立项,由多年在北京大学开设“中国通史(古代部分)”公共选修课的张帆独立撰著。

5、《中国古代史纲》1991年修订(上、下)张传玺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的特点在于比较简单明了,看起来会很舒服,上面有很多名词解释都是可以作为答案的!比如卫所制度,八旗制度等。有时间的话可以先翻一下这本书。因为它很好读,就是大面上的内容,不会抠的很细致化,语言也通俗易懂!

还有很多关于古代史方面的参考书,就不一一列举了!上面列的一些书都是非统考时各个高校经常用的参考书!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实际情况,决定把哪本作为重点,哪本作为辅助。此外,可以在上海文暑期历史基础课的时候,多听听老师的意见,老师推荐的书都是比较权威的!

以上我们全面分析解读了2009年历史学大纲的中国古代史部分。关于大纲规定的中国古代史部分的每个知识点的详细解析,万学海文专业课将会在上课当天当堂发放。万学海文历史暑期基础班8月25日开课。权威老师上课时用的讲义都是根据大纲的要求范围来做的。报名的同学到时每人都会获得一本这样权威经典的讲义。对考研大纲里的知识点老师会有讲解和拓展,基础知识点的讲解再辅以权威详细的资料,万学海文专业课给莘莘学子成功冲刺2009考研以最强动力和最大支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