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全国有多少名字叫李春香

时间:2010-3-13 专题:王莽改制
全国有多少名字叫李春香
据说好像是王莽那个年代规定的最后发展成只有地位低下的人才有双名...(当然后来又不是了)





《三国演义》里也有一些双名出现,不过大多数都是作者虚构的人物



马元义:张角的弟子。正史记载,估计是他的字,不是名。

程远志:黄巾党。虚构。

裴元绍:黄巾党。虚构。

秦庆童:董承家的一个奴才。虚构。

郭攸之:蜀国大臣。这个确实是名,听说那时候有个习惯,在名后边加个助词,此风晋朝依然有之,如裴松之、王羲之。

马日磾:这个也是名,听说他是因为崇拜金日磾才起的这个名,他的字据说也和金日磾一样。

傅士仁:著名叛徒。这个大概是老罗搞错了,这家伙本姓士,名仁,字君义,那个“傅”字不知道谁给加上去的...

王子服:东汉大臣。正史记载,不过据说他还有个别名叫王服,也有管他叫李服的(见诸葛亮《后出师表》),待考。

蒋义渠:袁绍的部将。正史记载,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字。

尹大目:魏国武将。正史记载,不过这个确实是字,不是名。感觉很奇怪,怎么起这个么破字...

石广元、孟公威、崔州平、黄承彦:诸葛亮的朋友还有岳父。这几个都是字,不是名。石广元真名石韬,孟公威本名孟建,崔、黄二公本名待考。

杨大将:袁术的谋士。估计写这一段的时候老罗刚好发烧了,人家明明叫杨弘...正史有明文记载。

吕威璜、韩莒子、眭元进:正史有记载。这三个家伙都是淳于琼的副将。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字。

李春香:黄奎的妾,不过似乎又是老罗虚构出来的人物。

刘元起:刘备的叔叔。估计也是字。

曹安民:曹操的侄子。不知道是名还是字。

曹文叔:曹爽从弟。这个一看就知道是字...

董荼那、阿会喃、金环三结、朵思大王、带来洞主、木鹿大王、兀突骨、轲比能、彻里吉、俄何烧戈、胡赤儿、胡车儿:全是什么南蛮、羌族、鲜卑的那号人物...估计全是音译过来的...





综上,似乎只有“郭攸之”还有“马日磾”这两个名字是正正经经的双名,其他的要么是字,要么是谬误,要么就是异民族...

答案补充
两个原因:一是避讳礼制,二是“王莽改制”。

“三国”人物绝大多数是单名,取双名的印象中只有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三国时期,上自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几乎清一色的都用单名,这种现象与两点有关。一是避讳礼制。先秦的《礼记·曲礼》规定“二名不偏讳”,意思是说:如果两字为名,只讳言其一字,另一字可不讳。随着避讳制度的渐趋严密,“二字不偏讳”也成非礼了,不如“一字为名令难言而易讳”。二是“王莽改制”。西汉末年,王莽上台之后,将全国土地改称“王田”,奴婢改称“私属”,均不得买卖;还曾屡改币制,更改官制,改了官名改地名,改了地名改人名,他下达了禁止使用二字名字的法令。



《汉书·王莽传》载:“莽念中国已平,唯四夷未有异,乃遣使者赍黄金币帛,重赂匈奴单于,使上书言:‘闻中国讥二名,故名囊知牙斯今更名知,慕从圣制。’”这则史料告诉我们,王莽做了皇帝后,派遣使者携带金银财宝送给匈奴的单于。单于回复说:听说中国取消二字名,我原名囊知牙斯,现在改名为知,以服从“圣制”。

王莽取消双名而主用单名的制度,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造成后来东汉、三国等朝代取单名之风达300余年之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