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对于宋金议和的看法

时间:2010-3-19 专题:赵匡胤杯酒释兵权
对于宋金议和的看法
对于宋金议和的看法
对于宋金议和我谈谈我的看法当时宋金只有两条路要么战要么和战于双方都不利为什么呢我讲讲宋军要战势必要北伐北方大都是平原对于金人的骑兵相当有利而宋军骑兵不如金人迅猛属于以己之短攻彼之长相对金人要想战势必南下南下势必要进行水战北人不习水战想要南下也是有困难的所以两国都处于一种欲战不能的尴尬境地所以议和是最佳的途径只不过金人议和占据政治上有利的位置所以宋人议和就显得那么的委曲求全了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再有就是宋朝体制上的漏洞导致了只有选择议和一条路北宋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后实行的一系列政策使得将不识兵兵不识将而宋一只是以文官治理天下对武将的控制极其严格对军队的建设也是极为的怠慢这也就造成了岳飞的风波亭事件岳飞是生错了年代在宋朝有功的文官可以飞黄腾达而有军功的武将则会被皇帝列入黑名单大加猜忌最终残害所以体制是这样南宋的军事不可能强盛既然军事不过硬经济再好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所以北伐根本不可能做到打不能打防呢?更是防不胜防所以只有议和才能保全江山我们不能一味的指责南宋的皇帝无能并不是他们无能而是他们的祖宗赵匡胤的体制束缚了他们让他们无能赵匡胤的宋朝最终没有亡于内被元朝所灭当然我们不能怪赵匡胤因为他就是个典型的靠军队起家陈桥事变做皇帝他不希望在有人来个什么事变所以制定了重文轻武的政策这就是我对宋金议和的看法.
宋朝方面:主昏臣暗兵弱金国方面:刚刚建国,一系列问题需要处理,而且他们并没有完全吞并宋朝的实力。
远交近攻
官方说法:双方基本上维持了和平的局面,有利于经济文化交流,边境安定,双方贸易兴旺,使者往来不断,加强了汉族与女真族的友好关系,促进了民族融合,有利于边疆地区的开发,但是加重了南宋人民的负担,加重了阶级矛盾,以及南宋的财政困难。个人以为,如果不是秦桧和宋高宗,岳飞完全有能力打回北方,议和是不必的事情,南宋的经济很发达,根本不需要议和。
:主昏臣暗兵弱金国方面:刚刚建国,一系列问题需要处理,而且他们并没有完全吞并宋朝的实力。

参考资料:
谁都吃不了谁,无论对于南宋还是金来说,议和都是上策岳飞的抗金只会加速南宋的灭亡,之所以南宋最后还能挺这么多年,不无道理,双方的政治决策者都是很有远见卓识的。
南宋明显暗弱,想想金兀术的一封信,就能让宋高宗撤掉吴介兄弟的部队!!有时候竟在占有主动的情况下也去求和,还是向金称臣求和!金国强大,但内患重重,再加上蒙古的崛起,契丹的叛乱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