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楚汉之争与秦末农民战争的性质是否相同?

时间:2010-3-22 专题:楚汉之争

说秦末汉初的战争是农民战争俺可不敢苟同。应说成是农民参与的战争还差不多。不错,陈胜和吴广两人首义时其领导阶层是多为农民出身。但是当他建立政权,原六国之地纷纷响应时,那些原六国之地的反秦力量,其领导者多为原六国王室的成员,有几个是农民出身?

而陈胜的张楚政权昙花一现,旋即被秦军击灭。而继陈胜之后的反秦力量最为强大的是项梁的部队。项梁是谁?他是战国末期楚国统帅项燕的儿子。当时各路反秦武装中,只有刘邦、彭越、英布等少数几个农民出身。其的各路反秦力量,如齐国的诸田是齐国的王室成员;赵国的赵王歇是王室成员;韩国的韩王成是韩国的王室成员;魏王豹等等。另外还有一些原为秦朝的官员,如长沙王吴芮、南越王赵佗等。我们在他们的军队里看不到农民的领导位。所以秦末农民战争与其说是秦末农民战争,还不如说原六国的复国运动。

再者从楚汉战争中,双方的的构成来看,项羽方面自然贵族要多一些。而刘邦军队中贵族的数量也不比项羽方面少,但是比例则相对小。刘邦方面领导层的构成很复杂,有原六国贵族,如张良、韩王信(战国时期韩襄王的孙子)、韩信(没落贵族);有六国时期的官吏,如张耳(战国时期外黄令,刘邦的故友);再者就是刘邦在沛县时的那些故交。我们可以《史记》和《汉书》中《高祖功臣侯者表》中看出,居于领导地位的一般都是那原六国的贵族、官吏、知识分子,即刘邦心目中的功人,而那些出身于社会下层的多为刘邦中心目中的功狗。汉三杰中,萧何是是县吏、张良是贵族、韩信是破落贵族。


不同的,前者是反对压迫,后者是争权

不一样!楚汉相争是对统治权的争夺,秦末农民战争是反抗暴政的正义行为!

字数少点或者加点分吧!不然太累!


当然不一样。可以从至少以下几个方面来说。

第一,任务。任务决定性质。

第二,领导阶层。前者农民,后者贵族(算是吧,刘邦虽然草根,但他手下的人几乎多半贵族,项羽则是没落贵族)。

第三,革命成果。

第四,最后建立政权。

第五,革命对象。

第六,......当然还可以从很多方面来说了,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


性质是不同的。秦末农民战争双方是:以陈胜吴广为代表的农民义军推翻代表地主阶级利益秦王朝的阶级斗争;楚汉争霸双方是:以项羽为代表的江东地主阶级利益集团和以刘邦为代表的关陇地主集团之间争夺政权的内部矛盾和战争。


性质不同

秦末农民起义是因为秦王朝的高压统治,政府横镇暴敛,苛捐杂税,大修皇陵、宫殿、长城、对外用兵,使得民不聊生。老百姓没活路了才揭竿而起。

楚汉相争是刘邦军事集团和项羽军事集团为了争夺天下霸权的战争。


性质不同

刘邦和项羽之间的斗争,从本质上来说都是为了建立一个新的封建统治集团,后来的事实也已证明。他们之间就是新兴的地主阶级和封建农民的斗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