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火烧圆明园当时的皇帝是谁

时间:2010-3-22 专题:火烧圆明园
火烧圆明园当时的皇帝是谁
咸丰皇帝
咸丰皇帝
火烧圆明园是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
光绪年间吧

光绪那个傻儿
火烧圆明园,这是人们说惯了的一个提法。其实,火烧圆明园的真正概念,不仅是火烧圆明园,而是火烧京西皇家三山五园。焚毁的范围远远比圆明园大得多。这三山五园是:万寿山、玉泉山、香山三山,清漪园、圆明园、畅春园、静明园、静宜园五园。
历史上侵略军火烧圆明园曾经有两次。第一次火烧圆明园是清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英法联军到处烧杀抢掠、野蛮洗劫,焚毁了举世闻名的圆明园,园内寺庙建筑也大多毁于大火。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本意是将其夷为平地,但是由于圆明园园子的面积太大,景点分散,而且水域辽阔,一些偏僻之处和水中景点幸免于难。据同治十二年(1873年)冬查勘,园内尚存有建筑13处。如,圆明园的蓬岛瑶台、藏舟坞,绮春园的大宫门、正觉寺等。第二次火烧圆明园是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再次放火烧圆明园,使这里残存的13处皇家宫殿建筑又遭掠夺焚劫。
1857年,英国借口“亚罗号”事件,法国借口“马神甫事件”,联合出兵侵略中国,在侵占广州后,继续进犯北京,咸丰皇帝吓破了胆,派他六弟恭亲王奕?为钦差大臣,留守北京,主持和议,自己带着后妃、皇子、亲王和一批大臣,慌忙逃到热河行宫(今河北承德避暑山庄)。
10月5日,英法联军兵临北京城下。根据俄国外交官伊格纳提耶夫提供的情报:清朝守军集中在东城,北城是最薄弱的地方,应先攻取;并听说中国清朝皇帝正在西北郊的圆明园。于是,英法联军绕抄安定门、德胜门,进犯圆明园。10月6日,英法联军闯进圆明园,立即疯狂地进行抢劫。
清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攻占北京后,于10月6日占据圆明园。中国守军因弱小寡不敌众,圆明园总管大臣文丰投福海自尽,住在园内的常嫔受惊身亡。英法军队洗劫二天后,向城内开进。10月11日英军派出1200余名骑兵和一个步兵团,再次洗劫圆明园,英国全权代表詹姆士·布鲁斯以清政府曾将巴夏礼等囚于圆明园为借口,将焚毁圆明园列入议和先决条件。10月18日,3500名英军冲入圆明园,纵火焚烧圆明园,大火三日不灭,圆明园及附近的清漪园、静明园、静宜园、畅春园及海淀镇等均被烧成一片废墟,安佑宫中,近300名太监、宫女、工匠葬身火海。成为世界文明史上罕见的暴行。
首先闯入圆明园的是法国侵略军,他们见物就抢,每个法国士兵口袋里装进的珍品,价值三四万法郎。他们空手而进,满载而归。在法国军营里,堆积着珍奇的钟表、五光十色的绫罗绸缎,以及珍贵的艺术品,价值达3000万法郎。
英国侵略军虽然来迟了一步,但金银财宝也装满口袋。更可恶的是,对那些搬不走的大瓷器和珐琅瓶,他们打得粉碎。
英法侵略军把圆明园抢劫一空之后,为了让清政府签<中法北京和约>和<中英北京和约>,英国全权大臣额尔金在英国首相帕麦斯顿的支持下,竟下令烧毁圆明园。大火连烧3昼夜,使这座世界名园化为一片焦土。
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本意是将其夷为平地,但是由于圆明园园子的面积太大,景点分散,而且水域辽阔,一些偏僻之处和水中景点幸免于难。据同治十二年(1873年)冬查勘,园内尚存有建筑13处。如,圆明园的蓬岛瑶台、藏舟坞,绮春园的大宫门、正觉寺等。
第二次火烧圆明园是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再次放火烧圆明园,使这里残存的13处皇家宫殿建筑又遭掠夺焚劫。
这场浩劫,正如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所描绘和抨击的那样: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夏宫,一个进行抢劫,另一个放火焚烧。他们高高兴兴地回到了欧洲,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一个叫英吉利。他们共同“分享”了圆明园这座东方宝库,还认为自己取得了一场伟大的胜利。

与以上观点不同,有人认为:
如果说英国人征服纷乱的印度,是为了将其统一为自己殖民地的话,英国人处于积虑希望得到中国的,却是潜力巨大的市场,而大清王朝却自以为自己是天下宗主,其它国家不过边地夷民而已,所以固守着自己的家天下。第一次、第二次鸦片战争,本质上却是“攻关”战争,要用武力方式将封建王国拉入资本与市场经济体系。
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清王朝与英国在北京近郊通州签了城下之约,本来相安无事,当英国人要将国书由英国公使亲递清朝皇帝,如果按照现在的国际惯例,也没什么关系,现在哪国大使不是在上任时向国家主席亲递国书?但清王朝不干,以为那样会降低了天朝皇帝尊严,所以予以严厉拒绝。就在这样一件小事上闹僵了,一发不可收拾。说得严重一点,圆明园被烧,就是因为这么一小小火星导火线!
清王朝谋臣们早已伏兵通州,蓄意将英法谈判代表巴夏礼一行39人全部拿下,押解到北京,关在圆明园内,他们认为,这样贼匪必乱,可以全部击溃。但清王朝打错了算盘,巴夏礼不过是当时的一名秘书级人物,但这件事却侵犯了人类外交的最基本原则,就是双方交战,不斩来使,如斩来使,则破城屠城。最终,清政府没有交出这些被绑架的英法外交代表,他们多饿死或被摧残,其状之惨烈,无以名说。
现在我们对英法火烧圆明园仇恨莫名,但我们应该看到这样一个史实,就是先有清朝恶霸杀人,后才有英法强盗放火,而我们的先辈们呢,如果你我的先人都是平民百姓,看到火烧圆明园与看到火烧央视七星级建筑一样,没什么感觉。有疼感么,有罪感么,有伤心么,都没有,因为建那玩艺儿,就是劳民伤财的事情,建好了,老百姓不会消受,火烧了,老百姓无人心疼。如果你家亲人是圆明园里面太监或小管家,当然会因此失业,现在你痛恨英法联军我能理解,如果你家祖先站一边看火烧时壮观景象,火烧之后弄几块石头砌猪圈,弄几根木头做家什,也算捞着点实惠,废物再利用么。什么世界级艺术杰作,干老百姓什么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