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兴安县城市规划请问桂林市兴安县城行征新区范围是什么样?

时间:2010-3-30 专题:桂林之战
请问桂林市兴安县城行征新区范围是什么样?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位于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城西南约2公里,主碑建在海拔248.6米高的狮子山顶,于1996年1月,经聂荣臻元帅提议,国务院批准建立。
这个地方在湘江战役最南的渡口界首渡口以南约15公里,距战役最南的战斗发生地点光华铺约10公里,在我个人看来,红军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是建在一个本不适合的地方。湘江战役的4个主要渡口及3个主要战场都比这个地方好。
1:大坪红军首先突破的渡口,位于全州县凤凰乡大坪村委。1934年11月27日晨,红一军团二师从这里渡江,抢占界首渡口。
2:屏山渡距战场最近的渡口。距北线脚山铺阻击战主战场约5公里,距全州县城约15公里。1934年11月30日凌晨红一军团一师从此渡江前往脚山铺。
3:界首渡口中央纵队渡河地点。
4:凤凰渡口(凤凰嘴)。8,9军团及5军团13师渡河点。因为遭敌飞机轰炸,又被尾追的桂系截断渡河点,是湘江战役红军损失最为惨重的地点。红军诗人陈靖在他的《湘水黔山》中写的“血染十里溪,三年不食湘江鱼。河底遍尸体”就是描写当时的情况。
5:脚山铺。北线阻击战主战场,位于桂(林)—黄(沙河)公路全州县城南13公里处,一军团的防御阵地。湘江战役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这里。一军团部被湘军偷袭,林,聂差点被俘。
6:新圩。灌阳县境内,距湘江渡口约60公里,红军断后阻击阵地。红2军团5师11月28日,29日在此阻击桂军追击。
  7:光华铺。兴安县城北约10公里。湘江战役南线主阻击阵地,红3军团4师在此设防阻击桂军,3军团在此伤亡400余人。
  上世纪90年代,兴,全,灌三县为设立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碑的争夺几乎打破破脑袋,提出多个建碑地点,后来出于旅游资源开发的考虑,特别是乐满地等大型旅游项目正在建设,纪念碑选址确定在最不可能的兴安县城南的狮子山。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位于广西桂林市兴安县西南部。一九九六年元月正式开放。
中国工农红军在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为保存革命力量,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红军长征经过兴安,发生了关系到红军生死存亡的湘江战役。红军以死伤过半的惨重代价,突破了敌人第四道封锁线。为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实,兴安县在县城南狮子山建成了“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碑园占地一百二十亩,气势恢宏,800立方米的红军群雕堪称全国纪念性群雕之最,园区还建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灵湖路、双灵路将红军碑园与灵渠紧密相连,构成兴安最重要的灵渠、乐满地、红军碑园旅游风景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