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洋务运动的失败

时间:2010-4-14 专题:洋务运动
洋务派改革顺应了19世纪中期工业革命给世界带来的冲击,但中国并没有像同期的俄、德、日等国那样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其根本原因是()
a.洋务派强调中体西用
b.中国的地主阶级没有能力
c.社会基础条件尚不具备
d.中国不适合走资本主义道路
请给出详细解释,主要是a和c之间徘徊~
这道题目毋庸置疑是选c
因为题目问的是根本原因,选项a不符合成为一个根本原因的条件。
当时中国的资本主义发展还不成熟,根本没有强大到可以与封建势力抗衡,所以自然就不可能发展资本主义。
如果洋务派主张改变封建制度,会成功吗,能打败封建势力吗?
这个问题从亮点分析:一、洋务运动的发起人是开明的封建地主,他们的本身性质就是属于封建势力,他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维护封建统治,进行"洋务运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调整封建统治不适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地方,也就是延续封建统治的寿命,所以他们是不可能会主张改变封建制度的;二、当时无论是资本主义或者社会主义都不可能打败封建势力,因为封建势力尚未完全腐朽,而其他的势力都尚未具备可以替代封建势力的实力。
当然是c

当时国人的观念还没有到彻底改变之时,而且洋务运动也仅仅是一部分地主阶级的妄想,没有进行彻底的改革~~~
a

洋务派没有正真意义上的改革,它只是拿别人的衣服穿上,而实际上自己本身已经腐朽了!这就是“中体西用”!而且洋务派的改革根本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封建统治,他们提出的“自强”、“求富”的口号根本是在标榜。所以他们的改革绝对不会让中国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包括后来的维新派)!

而c说的“社会基础条件尚不具备”本身就是错的!中国的资本主义萌芽在明末清初就已经开始,鸦片战争以后,又经历了“欧风美雨”,社会基础已经逐渐成熟了!
个人认为应选:c
分析:
a:所谓的“中体西用”指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主要指中国的封建传统文化,而西学只是指西方的科学技术),这就决定了洋务运动的性质只是维护没落的封建王朝。
b:中国最大的封建地主就是封建皇帝,很明显,身为地主阶级一员,不可能去领导去发展资本主义来削弱自身的利益,而当时的中国经过数百年的闭关锁国已大大落后世界。
c:(用我的老师的话)留意问题所问,根本原因主要是涉及上层建筑(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d:中国适不适合走资本主义道路是在孙中山后才提到的,因为当时的中华民国已被地主阶级,外国势力等所操纵。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如有更好的答案,请告诉我一声
c
很简单。
其根本原因就是从社会性质着手。
中国是双半社会[半殖民半封建]
洋务运动无法改变这一局面,所以一定失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