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太平天国起义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

时间:2010-4-14 专题:太平天国

19世纪初中国丧失了近代化社会变革的机遇。到19世纪中叶不仅遭受两次鸦片战争的灾难,同时备受内部太平天国起义所带来的社会动荡。太平天国自1850年起到1868年的14年中的革命几乎推翻了清王朝。以致大清国的命数跌至最低点。

太平天国的起义只是“轮回王朝”的自然演进

在19世纪中叶之前的2000年里,中国的社会结构和生产方式几乎没有改变,农业社会的秩序和正常与否取决于土地的适当分配。在每次社会大动荡之后人口数量巨降,人均土地面积相对增加,为幸存者提供了更多的耕种机会。历经几代和平的时期,人口便不断增长,不免导致人均土地下降,引发民生危机,这种危机没有及时得到官方化解。又引发盗匪和抗捐起义,再次的混乱,征战,杀戮又导致人口大幅度衰减。直到人口与土地再次出现新的平衡。中国自远古至近代从未摆脱这种任凭自然往复演进的程序。孟子言:“大治之后必有大乱”。毛泽东对文革动乱也有“天下大乱最后达到天下大治”的评议。

康熙、雍正、乾隆三朝150年的和平和繁荣。促使人口剧增,清初1.4亿,发展到4.3亿,但土地面积却没有增加。个人的土地日益减少,并集中到更富有的旗人与官庄手中。这四亿人中90%的农民完全没有自己的土地,只靠租用田地耕种为生。地租金高达总收入的30%.乡民如此负重,不得不背井离乡流入城市。但是,中国当时并没有向西方国家那样的大规模工业和大规模近代化加工业,过剩人员没有再就业的正常渠道,便成为社会广泛的动乱因素,形成太平天国起义的社会条件。

太平天国的政治遗产

太平天国的起义过程对中国的政权结构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政治上促使权力由满人向汉人转移,军事上汉人重兵在握,并大大超过满人。在全国范围内出现多省大员公然对抗朝廷的失衡局面,加速了清朝的覆灭。

太平天国激励了汉人反清的情绪。这起没有新思想的农民革命起义,实质上并没有促使中国向近代化社会转型,仍然是王朝轮回的老套路,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提出“驱除鞑虏,复我中华”的口号来自太平天国革命的激励。他总结洪秀全的失败不足,倡导“民主、民生、民权”的三民主义,其中“平均地权、节制资本”的思想,在孙中山及其信徒身上得到部分地推行。虽然没有达到西方近代资产阶级启蒙思想的水平,但还是较比洪秀全进步了许多。


历史影响太平天国历时14年,占领长江中下游富庶地区多年,战事波及半个中国,使清廷国力大伤。
由于清廷倚赖汉人组建的湘军和淮军才能打败太平天国,曾国藩、李鸿章等汉臣平乱有功,逼使清廷更加重用汉人,汉人在清廷的权位因而大增,同时满人对军队的控制权减弱。
清廷曾借助外国人镇压太平军,因而产生效法西方,推行改革的想法,促成后来“洋务”改革的出现。
太平天国的事迹及它提出的一些主张,宣扬了民族思想和革命精神,对日后的反清革命有一定的影响。
太平军在江南征战时,大量富户及平民逃到上海避难,促进了上海的发展。
太平天国是一次反帝反封建的农民运动,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时间最长的一次农民战争,是中国几千年来农民战争的最高水平,它沉重的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并对亚非人民的反殖民斗争起到了巨大的鼓舞作用,体现了时代新特点。
其失败的根本原因是农民阶级的局限性,农民阶级不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不是先进阶级,不能领导中国革命。没有先进阶级的领导,更没有科学革命纲领的指导,再加上客观上反动势力的强大,失败成为历史的必然。但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为求民族独立而做出的尝试,以及当时中国社会政治斗争的复杂性。
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历史的发展趋势,在当时许多人民受其压迫。
倡导社会改革---太平天国主张土地公有,财产平均分配;又提倡男女平等,破除社会陋习.其倡导的社会改革,对日后的中国有一定的影响.
播下革命种子---太平天国虽然失败,但它所宣扬的反清思想已经广传民间,播下了日后反清革命的种子.
汉人势力抬头---清廷依靠汉人曾国藩,李鸿章等平定太平天国,他们都被封为地方总督或巡抚,自此汉人势力上升,逐渐掌握了地方实权.
削弱清廷根基---太平天国是一场大规模的反清运动,持续十四年(1851-1864),波及大半个中国,建立与清廷对歭的政权,一度动摇清朝的统治,使清廷元气大伤.
已解决问题收藏转载到qq空间太平天国运动对中国历史的影响10[标签:太平天国运动,太平天国,中国]历史的简答题,答案不要太长forzajuve回答:11人气:47解决时间:2009-11-2720:49满意答案太平天国是一次反帝反封建的农民运动,是中国几千年来农民战争的最高峰,它沉重的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并对亚非人民的反殖民斗争起到了巨大的鼓舞作用。其失败的根本原因是农民阶级的局限性,没有先进阶级的领导,更没有先进的指导思想,再加上客观上反动势力的强大,失败成为历史的必然。但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为求民族独立而做出的尝试,以及当时中国社会政治斗争的复杂性。

人口锐减,比抗日战争很死得多.不仅没推翻清王朝还使得国力衰落,这完全可以定性为一场内乱.


太平天国起义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太平天国强调“太平”,主要针对清政府对农民的压迫,后来内部相互倾轧,沦为一个混乱的偏安政权。清政府不会对一个威胁自身统治的政权手软。帝国主义国家也不会放过一个帮助欠债国平定战乱,施加所谓恩惠的机会。人民甚至也对这个混乱政权失去了信心。终于,太平天国化作了野鸽荒庄。义和团强调打击帝国主义国家,却是破坏一切外来的东西。错误让帝国主义国家再次找到了借口,八国联军随即踏上了中国的领土。义和团也随着清政府的招安而灭亡。相同点:①领导阶级、运动主体、斗争方式:都是农民阶级领导的以农民群众为主体、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的农民运动。②组织形式:都是利用宗教结社形式来发动、组织群众,都具有浓厚的迷信色彩。③结果:在中外反动势力联合镇压下失败。④作用: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不同点:①组织及发展情况:太平天国运动有组织、有纲领,建立了政权,坚持斗争14年,势力发展到18个省;义和团运动没有统一组织,没有纲领,没有建立政权,主力主要在山东、直隶一带发展,时间也仅一年多。②主要斗争矛头:太平天国运动以反封建为主,斗争矛头主要指向清政府;义和团运动的主要斗争矛头指向帝国主义,曾提出“扶清灭洋”的口号。历史进步意义:①粉碎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企图,使中国人民少受不少苦②为民主主义革命铺平了道路,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历史的进步义和团运动意义:义和团运动意义:①显示了中国人民的巨大力量。②粉碎了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的狂妄计划。
不能完全说对发展有阻碍可以说是次失败的国民自救运动吧在沉溺于官场文化的中国人中还是站出来了一群革命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