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当年说《岳飞传》《杨家将》的刘兰芳近况如何?

时间:2010-4-14 专题:杨家将

刘兰芳,1944年生于辽宁辽阳,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享受****特殊津贴。14岁时正式拜师学唱西河大鼓,次年加入鞍山市曲艺团,在习唱西河大鼓的同时,还一度学唱东北大鼓。1972年至1976年在鞍山电台播讲《海岛女民兵》、《闪闪的红星》等6部新书。1979年与丈夫王印权合作整理编写评书《岳飞传》,全国100余家电台广播轰动全国,波及海外。获全国广播评书一等奖,出版后发行100多万册,多家报刊转载,部分情节被改编成京剧、连环画并灌制唱片。而后又整理改编广播了评书《杨家将》、《包公巧断螃蟹三》、《三打乌龙镇》、《白牡丹行动》、《赵匡胤演义》、《刘金定大战南唐》、《小将岳云》等。表演的评书节目多次在全国获奖。作品入选《中国评书精华》讲史卷和新作卷。《岳飞传》和《杨家将》选入《中国传统十大评书精典》出版

《岳飞传》是在传统长篇评书《精忠说岳》的基础上,由刘兰芳和她的丈夫王印权重新整理后搬上书坛的。脚本内容表现的是南宋抗击金军的爱国名将、民族英雄岳飞忠心报国的感人事迹。原书有许多迷信色彩和封建思想的糟粕。刘兰芳在改编和说演时,大胆增删,古事今说,使之脱胎换骨,面貌一新。该节目被鞍山人民广播电台录播后,又相继被几十家省、市电台广播。由于书情引人入胜,说表精彩,适逢中国刚刚结束“****”的十年浩劫不久,《岳飞传》又引发了人们爱国图强,为“****”中被****的开国元勋鸣不平的共鸣,因而一度出现了每当电台播出评书《岳飞传》时,人们纷纷回家打开收音机听刘兰芳说演的盛况。1981年9月,评书《岳飞传》的曲本一百回,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

刘兰芳的评书说演,声音洪亮,神完气足,干练中透着豪迈,很适合说演英雄人物与征战故事。又因为她早年习唱大鼓书,嗓音受到过良好训练,对音乐的感悟也被自然地带到了评书说演之中。因而其评书说演在听觉上,更有一种铿锵起伏的声韵美感。尤其是其说书时高亢嘹亮的声音造型,使得刘兰芳成为家喻户晓特色鲜明的评书表演艺术家。时代成就《岳飞传》
她从来没做过播音员,但20多年来,她的声音在全中国家喻户晓;她从来没受过任何写作训练,但有几亿中国人通过她听到《岳飞传》、《杨家将》等出神入化的历史故事;她从来不是大红大紫的明星,但无数人曾日日年年追逐过她的节目……这位传奇女子,就是中国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刘兰芳。

让老听众倍感好奇的是,说了那么多年“金戈铁马”,刘兰芳忽然转向了“缠绵悱恻”——她的108回新评书《红楼梦》将在****台播出。日前,身在广西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的刘兰芳,接受了女性周刊记者的电话专访。

当年,看电影都不能耽误听评书上世纪80年代初,拿着小收音机听刘兰芳的评书,就跟现在的电影、泡吧、网络一样,是一种全民时尚。

记:多数听众都是通过《岳飞传》或《杨家将》知道您的,这两部评书是怎么出台的呢?

刘:我出生在一个曲艺世家,长大后在鞍山市曲艺团当评书演员。鞍山电台有播评书的传统,但1972年那会儿,历史评书都算四旧,一定要讲革命故事。他们有个《海岛女民兵》的本子,想找个女演员去说,后来选中了我。这个评书一播出大受欢迎,以后又录了《闪闪的红星》、《矿山风云》等。但是从我来说,还是喜欢历史评书。到了1978年,我就去跟领导商量,能不能说《岳飞传》,没想到领导放行了。这部评书是1979-1980年播出的,在全国反响非常大,一两个月内,就收到了几万封信。很多来信都说,希望我再说《杨家将》。我公公也是个说书艺人,他就是说《杨家将》的,我和爱人就一起去请教他,他给我们说,我们再重新整理。

记:就是说,您说书的稿子,都是自己编写的。

刘:是我和我爱人一字一字写的,这些手稿我们现在还留着。后来有人问,凭什么刘兰芳红,别人就不行?我从来没回答过这样的问题,熟悉我们的人都知道,我说了十几部书,那手稿要是摞起来的话,要比我这1米63的个子,还高出一大截,这里面都是辛苦。

记:更多人是通过《杨家将》熟悉您的,我那时最怕听到您说“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这句话。

刘:《杨家将》火到什么地步?1980年吧,我们收到北京市教育局的工作简报,说学生们为了听我的评书,上课老是迟到,后来学校索性改了作息时间。大人也一样,就算还开着会呢,一到时间,大伙就心照不宣地停下来听完评书再接着开。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和爱人去看电影,到了钟点,后排观众就把收音机打开了,周围的人不但不反对,还一个劲儿地说“大声点,大声点”,大伙儿眼睛看着大银幕,耳朵却在听评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