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杯酒释兵权可以看出宋太祖是一个怎样的人

时间:2010-4-14 专题:赵匡胤杯酒释兵权
其实从杯酒释兵权来看,宋太祖还是很厚道的一个人啊,不像朱元璋一样对开国功臣大开杀戒,通过一顿酒既将身边的夺权危机消弭于无形,而且还保留了功臣们的姓名和财富。当然,从这点看,赵匡胤还是很有谋略的。
有手段,有心计,相对而言较仁慈的君王

雄才大略,有远见卓识的一位政治家。


是一个聪明的人

兵不识将,将不识兵。

但是后世的皇帝都理解错了,重文轻武。以至于军事上很软弱。




杯酒释兵权”这个典故说的是宋朝初年,曾有节度使起兵反对朝廷,宋太祖亲自出征,费了很大劲儿,才把他们平定,因此宋太祖心里对武将总是心里不踏实。宋太祖既想建立中央集权的专制统治,又想让赵宋王朝长期巩固,不再成为五代之后的短命王朝,于是就想起的杯酒释兵权的计策。

一日晚朝后,宋太祖将石守信、王审琦等禁军高级将帅留下,设便宴招待他们。酒到半酣,宋太祖慨叹道:“若没有你们出力相扶,我哪能有今天,你们的功德,我是永远不会忘的。可是做天子也太难了,远不如做节度使时快乐。自做了皇帝后,我可没睡过一夜安稳觉。”石守信等人忙问:“这是为什么呢?”宋太祖一字一顿的说:“这还不明白,皇帝的位子,谁不想坐。”一听着话里有话,石守信等人吓得慌忙站起来说:“陛下为何口出此言,如今天命已定,谁还敢再有二心?”宋太祖说:“那也未必!纵使你们无异心,可你们手下的人呢?一旦他们贪图富贵,将黄袍披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是不想当这皇帝怕也不行吧?”这一番话直把石守信等人给说懵了,不知如何表白才是,只得请皇上给指一条路。宋太祖长叹一声说道:“你们为何不释去兵权,买上一园好田宅,为子孙们留下一份产业,家中多置一些歌儿舞女,天天饮酒作乐,快活地过完这一辈子呢?这样一来,我们君臣之间就再也不用互相猜忌了,上下和睦相安,这该有多好!”石守信等人很感激地说:“陛下为我们想得这么周密,这么长远,真如同对待亲生骨肉一般!”第二天,他们都上书称自己有病,不适宜领兵征战了,要求解除兵权。宋太祖十分高兴,对他们赏赐安抚了一番后,随之宣布免去石守信、高怀德、王审琦、张令铎、罗彦环等人的禁军职务,让他们到地方州郡去做节度使。这即是历史上有名的“杯酒释兵权”。为了“安抚”被释去兵权的这些人,宋太祖不但赏赐了大量的钱财,而且表示要同他们结为亲戚,“约婚以示无间”。

这则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有三点。

一是宋太祖谈话的环境好。他要谈国家这样重大的问题,他要除掉自己心头的烦恼,没有采取开会研究的方式,也没有采取行政命令、发通知的方式,而是在一块吃饭喝酒。宋太祖找到了那一杯酒,他就把事情办成了,把自己的烦恼解除了。看来人一喝酒,好处还真不少,其码说话有亲切感了,就是说错话也有退路了,办事效率也就提高了。这就让我想起,去年到四川旅游时,一个四川做生意的朋友说,他们谈生意都是在喝茶的时候,在麻将场上谈成的。怪不得四川人看起来很悠闲,还幸福指数高呢,但人家工作也没耽误啊!

二是宋太祖谈话的方式好。宋太祖虽不想如刘邦那样耍尽伎俩搞鸟尽弓藏,兔死狗烹,但也决不放心石守信等人再执掌兵权,也就是说宋太祖当时是要收权的。但宋太祖却没有采取行政命令的方法,而是站在石守信等人的立场上看问题,作“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好像让人看到不是自己要收权,而是为了石守信等人好,为了解决他们困难才采取办法。宋太祖即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又让石守信等人感到皇帝在替他着想,为他们办事。在皇帝有理有节、恩威并济的说服下,石守信等便心情愉快的把权交出去。

三是宋太祖考虑问题有一定的片面性。当时宋朝并未达到全国统一,赵宋王朝尚处在强敌环伺之中,他考虑“内乱”的因素多,考虑“外敌”入侵的因素少。宋太祖“重文轻武”的结果是,北方的辽和西北的夏,后来的蒙古,不但逐渐使之成为诸国中的“一国”,而且时时越境而至,宋王朝不是割地就是求和,巨额的岁币捐银更成为老百姓挥之不去的沉重负担,弄得民不聊生,国事日艰,以致微、钦二帝最后到客死他乡!总之,杯酒释兵权埋下了大宋后期积贫积弱的祸根。赵匡胤若泉下有知,是否还会劳费心力地搞什么“杯酒释兵权”?!

阴险狡诈,工于心计


工于心计

自私多疑也挺善良


他是一个不守信用的人,他说了"苟富贵,勿相忘"的,结果呢,男子汉要一诺千斤才是真英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